宣汉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发布高森林火险红色预警的通知(2022年8月23日)
来源:宣汉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8-23
浏览次数:

​  宣森防指办〔2022〕55号

  宣汉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发布高森林火险红色预警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人民政府(办事处),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据宣汉县气象局最新气象资料分析,8月23日晴,27~41℃,不定风1~2级,森林火险气象等级4~5级。8月24日晴,27~41℃,不定风1~2级,森林火险气象等级4~5级。8月25日晴间多云,27~41℃,不定风1~2级,森林火险气象等级4~5级。据宣汉县林业发展保护中心森林火险等级预报,全县8月23日至8月25日期间的森林火险等级4-5级。综合以上结论,结合气象条件、林区物候、野外火源等情况,经县森防指办公室研判会商小组研判,预计8月23日至25日,全县森林火险等级将达到高度危险级别,防火形势十分严峻。根据《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关于印发四川省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预测预报预警及发布的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川森防指〔2021〕9号)规定,特发布高森林火险红色预警,预警期为8月23日至25日。请各乡镇(街道),县级相关部门(单位)高度重视当前严峻的防火形势,严格按照《宣汉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关于分区分级常态化抓好森林火险精准防控工作的通知》(宣森防指〔2021〕6号)要求落实下列响应措施:

  1.在媒体播报红色预警信号,及时通知到乡镇、村(社区)干部、护林人员和林业经营管理单位。

  2.增设临时检查卡点严防死守,严禁无关人员和一切火源进山入林,对可能引起火灾的居民生活用火实施严格管理。

  3.密切关注卫星林火监测热点反馈情况,如遇火情灾情险情,务必及时上报,做好应急处置,各类扑灭火机具、装备、物资出库上车,进入应战状态,专业队伍靠前驻防、带装巡护,半专业队伍等扑火队伍随时待命、保持临战状态。

  4.严格落实县人民政府禁火令,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切实加强火源管控,严格管控人为用火,增设临时检查卡点,严格执行入山检查制度,严禁火源进山入林。

  5.紧盯重点区域,加强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及时清理林区、林缘可燃物和杂草,对重点目标、重要设施再次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并及时整治。

  6.落实无民事行为能力、限制民事行为能力和其他重点人群的管理措施。

  7.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县、乡镇(街道)分片包干领导24小时蹲点值守、靠前办公。

  8.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灭火宣传和警示教育,巡山护林员加强瞭望监测频度和密度

  9.以森林为载体的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地的防火区实行封闭管理。

  10.县级指挥长离开本辖区须提前报上一级指挥长批准同意,2名指挥长不得同时离开。

  11.乡镇街道党政领导离开本辖区须提前报县森防指指挥长批准同意,党政领导不得同时离开。

  12.气象部门发布大风预警后,应及时对林区内和林区边缘的高压输变电线路实施拉闸断电。

  13.有必要采取的其他措施。

 


 宣汉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8月23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