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人大建议 >> 正文

宣汉县人民政府关于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56号建议办理情况(A)的函

来源:宣汉县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06-07     点击数: 人次

  宣府函〔2022135

  宣汉县人民政府关于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56号建议办理情况(A)的函

  项琼代表:

  您达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保护和传承土家族文化的建议》(第256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宣汉县是全省唯一的土家族聚居2014年被批准为四川省少数民族地区待遇县,土家民俗风情独具,土家文化与巴文化、红色文化交相辉映。宣汉先后被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川东民歌之乡。

  二、办理情况

  (一)重保护,加强宣汉土家文化的研究传承。宣汉县高度重视土家文化的研究、挖掘、传承和弘扬,成立了土家文化研究会,组织宣汉本土资深专家学者组成研究队伍,全方位、深层次开展土家文化研究工作,先后编辑出版了《宣汉土家文化》《宣汉土家人》《宣汉土家艺苑》《宣汉土家民歌》《宣汉土家祭司文字》等土家文化专著,有力推动了全县土家文化的传承弘扬。

  (二)提效能,加强宣汉土家文化的宣传展一是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立了土家民歌协会和土家薅草锣鼓协会成功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1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7项,并挂牌成立了非遗传习所。二是编创的土家风情歌舞《幸福生活抿抿甜》成功登上央视直通春晚舞台四川省首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乡镇竞演大赛获一等奖;刺绣作品《土家背裙》在首届川渝非遗绣活大赛中,斩获铜奖;央视《远方的家 f 北纬30 f 中国行》栏目对宣汉土家族进行了深度报道,充分彰显宣汉土家族文化魅力。

  (三)重服务,加强宣汉土家文化的开发利用打造渡口土家风情小镇挑选培养一批土家文化从业人员成立民俗演艺团,定期开展文化汇演,积极传播土家文化渡口、龙泉、三墩、漆树4土家族民族中小学开设了《土家族人》乡土教材课程,每学期开展土家文化艺术节,着力推进土家阳光运动,彰显土家特色。

  三、下步工作打算

  在今后工作中,我县将以土家文化为主线,不断夯实文化基础,全力打造土家文化品牌。一是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搜集整理民间文化,积极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打造非遗传习基地。二是持续收集整理民间文化,加大土家文化的研究力度,出版相关研究成果。持续举办土家民俗节会活动,如薅草锣鼓赛歌会、土家余门拳展演、土家民俗运动会等品牌活动,进一步打造宣汉土家品牌加速推动土家文化与旅游业的融合发展,把土家歌舞、土家服饰、土家故事,以及土家民俗活动融入到全县所有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的建设运营中,融入到文创产品的研发中,推动土家文化的传播发展。

  衷心感谢您对宣汉县土家族文化保护传承工作的关心支持!



  宣汉县人民政府

20226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