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 正文

宣汉县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145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来源:宣汉县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07-12     点击数: 人次

  宣府函〔2022179

  宣汉县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145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达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现将民盟达州市委在政协达州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以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为抓手推动乡村新发展的建议》(第145号提案)协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为统筹推进全县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建立全县统一规范、责权清晰、科学高效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提升空间治理能力,我县于2021年开展全县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印发了《宣汉县以片区为单元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的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专班,制定了工作任务清单,明确要求至20236月,完成全县乡镇级片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到202412月,全县村级片区国土空间规划按需应编尽编。目前,南坝商贸工矿片区规划、毛坝森林康养片区规划已形成初步成果,第二批次乡镇级片区(大成现代农牧片区规划普光工业片区规划巴山大峡谷农文旅片区规划)已启动规划编制工作。

  二、办理情况

  (一)关于立足自然资源禀赋,找准规划的定位的建议

  一是精准分析现状。结合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双评价成果基础,利用三调成果数据,优化乡镇级数据精度,进一步深化国土空间适宜性评价等内容深入研究乡村人口流动趋势,梳理经济社会、产业发展、空间利用、农房建设和配套设施内容全面分析区位关系、资源环境、空间利用、产业基础和镇村建设等基本情况为创建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强基固本。二是广泛吸收意见。规划编制过程中,按照政府主导、专家领衔、公众参与的工作模式,广泛吸纳各行业人才加入我县片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提高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和实用性。充分发挥规土委员会在片区国土空间规划中审查的作用,深入调查研究,组织专家论证,征求公众意见,确保规划的科学性、合理性。三是科学划分片区。结合天然气、锂钾优势资源分布情况,争创国家级经开区,优先划定普光工业片区;做强县城主城区,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和公共服务能力,辐射带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划定环县城城乡融合发展片区;做大县域副中心,持续推进南坝新城建设,划定南坝商贸工矿片区;充分发挥巴山大峡谷景区龙头带动作用,结合五马归巢森林运动康养度假区发展前景,全力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全国巴文化高地,划定东北、西北部2个文旅康养片区;以创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为引领,依据全县农业类型、产业规模、分布等情况,突出农业大县底色,划定3个农业发展片区。全县37个乡镇(街道)共划分为8个乡镇级片区,设中心镇7个、副中心1个,初步划分80个村级片区、设中心村82

  (二)关于逆向分析空间上限,明确规划的边界的建议

  一是突出人口支撑。充分考量现有人口分布特点,顺应山上向山下走、周边向中心走、乡镇向县城走、交通薄弱向交通枢纽走的人口流动趋势,前瞻考量高铁、高速拟建项目对人口的引流集聚效应,为片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人口支撑。二是突出产业支撑。依照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推进关联度高、发展方向一致的区域整合,实现产业集中连片、规模发展,优化县域经济地理版图。三是突出生态支撑。充分考量全县多山多丘陵的地理条件,按照河流流域、山脉走向,将地形相近、环境趋同的乡镇划为一个片区,并充分考虑土家族聚居等人文风俗因素,推动同一片区群众情感相融。

  (三)关于把握刚性管控底线,预留规划的弹性的建议

  一是保底线。严格落实自上而下的管控要求,做好三区三线划定工作,根据片区发展的目标和定位,明确刚性管控的边界,针对不同的管控区域提出保护和控制要求,确定本片区资源要素的国土空间用途,明确农业、城镇开发边界、生态空间界限。二是优布局。采用定空间,不定用途”“定空间、不定时序定指标、不定空间三类留白,实现规划留白用地。重点结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土地管理政策,优先保障产业发展和乡村人居环境改善的用地需求不断优化建设用地总体布局

  三、下步打算

  (一)优化县域空间格局。建立健全自然生态空间管控体系,坚决保持生态保护红线总体稳定,科学划定农业、生态、城镇空间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等三区三线,实现国土空间规划开发、利用、管理和保护一张图

  (二)加大存量盘活力度。通过土地整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政策盘活存量用地,在保障公共服务设施、农民建房等建设用地以外,节余的用地指标用于解决农村经济发展土地问题,助推乡村振兴。

  (三)加强土地要素保障。积极向上争取协调,调减我县耕地保有量目标、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等指标,统筹考虑各片区功能发展的新增建设用地需求,确保片区发展项目精准落地。


 宣汉县人民政府

  202271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