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 正文

宣汉县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383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来源:宣汉县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07-11     点击数: 人次

  宣府函〔2022163

  宣汉县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383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达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现将夏运春委员政协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达州工业发展,重振工业重镇雄风的建议》(第383号提案)协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宣汉县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依托天然气、锂钾两大万亿级资源优势,围绕资源大做文章、做大文章,全力推进资源就地转化利用,培育壮大天然气硫磺、微玻纤新材料、锂钾综合利用、金属新材料四大支柱产业,努力实现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2016以来,我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6年位列全市第一。

  二、办理情况

  (一)关于升级改造传统优势产业的建议

  我县不断提高资源就地转化水平,充分依托天然气、硫磺等资源优势不断拓展产业链,通过发展池窑、玻纤纺织制品、纤维复合材料、化工产品、设备制造、工业智能化进行延链、补链、固链,实现全产业链开放式发展。围绕天然气、锂钾等主导产业及优势资源,全面梳理7个产业链条,结合产能分布、战略布局等因素筛选40余家目标企业,重点编制产业高端、延链、配套三大项目库。目前共储备项目50余个,计划投资总额900亿元以上。

  (二)关于选择性培育新兴产业的建议

  我县重点培育新型化工材料、生物质能源、节能环保等产业目前,锂钾矿权争取实现突破、钻井工作有序进行、基础设施加快建设,赣锋锂业退役电池回收利用等项目开工建设,千亿级产业集群雏形初显;中信华诚不溶性硫磺(一期)项目投产达效天敏化工二硫化碳项目(一期)竣工试产、浙江正凯乙二醇项目签约落地中国西部重要的天然气能源化工生产基地加快建设;微玻纤新材料产业已有规上企业9户、2021年实现产值近20亿元,初步形成集群集聚态势

  (三)关于要更加突出项目建设的建议

  我县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投资、抓投资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千方百计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围绕四大支柱产业谋划推动锂钾开发产业园、微玻纤产业园、不溶性硫磺、二硫化碳、铜基产业园、航达钢铁等重大项目建设,不溶性硫磺、二硫化碳、铜基产业园、航达钢铁等项目列入全省重点工业项目库。2021完成工业投资96.38亿元,同比增长19.6%

  (四)关于要更加突出破解工业发展瓶颈的建议

  我县坚持将工业园区作为工业发展的主战场,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园区功能配套。先后成立微玻纤、锂钾重点园区建设指挥部,全面推行四个一园区建设推进机制,着力构建一区四园竞相发展格局,促进微玻纤、锂钾开发等重大产业项目分类实施、快速落地。目前,普光经开区已入驻企业102户,其中78户企业建成投产,57户企业为规上企业,2021年园区营业收入达540亿元。

  (五)关于要更加突出打造一流发展环境的建议

  我县及时修订宣汉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将工业用地弹性出让、先租后让改革措施列入政策清单,巩固强化工业项目产业扶持、技术创新、落地服务等政策措施,对重大项目一企一策、一事一议,以大优惠吸引大项目。开通重点项目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审批事项逐步下放普光经开区,全面推行代办帮办服务,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先后引进正威(国际)集团、江西赣锋锂业等三类500强企业2021签约赣锋锂业、浙江正凯乙二醇等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21个,总投资664.9亿元。

  三、下步打算

  (一)打造“133”产业集群培育壮大天然气硫磺、微玻纤新材料、锂钾综合利用、金属新材料四大支柱产业,延伸发展现代钢铁、玻璃灯饰、建筑建材三大产业构建“4 3”县域工业发展新格局。

  (二)推动园区提档升级。培育骨干龙头企业,助力发展能力“上强阶”;突出“专精特新”,引导中小企业发展;实施“三品战略”,创建优质品牌;加快开展化工园区扩区工作

  (三)推动项目落地见效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全速推进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破解要素瓶颈,高标准、高效率打造智慧、绿色园区,不断优化园区功能和发展环境,为项目落地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