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建议 >> 正文

宣汉县人民政府关于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34号建议办理情况(A)的函

来源:宣汉县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06-10     点击数: 人次

  宣府函〔2022147

  宣汉县人民政府关于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34号建议办理情况(A)的函

  严明代表:

  您在达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支持宣汉实施生态立县战略的建议》(第234号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19月在中共宣汉县委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正式提出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目标任务,着力构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优化生态空间布局、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发展绿色经济、弘扬生态文化、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实现生态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大力建设高水平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全面开创宣汉县经济、生态、社会和谐发展新局面;20221,宣汉县四川省人民政府命名四川省首批省级生态县20223,我县组织召开了宣汉县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工作推进会,成立了创建工作专班,创建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二、办理情况

  (一)关于充分利用生态优势,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发展的建议。

  我县大力发展以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工业为支撑的生态经济,编制了《达州市宣汉县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备选试点实施方案》。一是生态农业产品多样宣汉县是全国黄牛、茶叶、白肋烟、粮油商品生产基地,全省奶牛、生猪、速丰林、木本药材商品生产基地,桃花贡米载入《全国农作物优良品种目录》,蜀宣花牛成为全国第6个、南方第1个乳肉兼用型培育牛新品种二是生态旅游景点众多先后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3个、3A级旅游景区7个、国家级森林公园1个、国家地质公园1个、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2个,成功培育全国森林康养基地、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省级以上特色旅游品牌2040个,是中国巴文化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四川旅游扶贫示范区全省首批全域研学试点县2021年全县共接待游客1400万人次,增长19.8%实现旅游业务总收入120亿元。三是生态工业初具规模我县依托资源、政策等优势,引进正威国际、航达钢铁等龙头企业,重点围绕绿色节能建材、航空交通等领域通过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产能、关停散乱污企、退城入园、节能减排等措施不断推进工业低碳化、循环化、绿色化发展

  (二)关于加快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

  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20172020年全县总投资11.39亿元,新建污水处理厂28座,污水管网150公里,截至目前,共建成投运污水处理厂53座,污水管网200.513公里,实现县城、乡镇场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全县污水处理能力达14.935/天,全县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1%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二是推进污水管网改造升级。2021年我县新建和改造污水管网25公里,剩余污水管网正按计划有序推进;老旧城区污水管网改造项目纳入我县十四五重要项目规划,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有力项目支撑。三是做好垃圾无害化处理。2018年以来,先后投资1300完成35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改销号;计划于20222025年期间1.7亿元新建30个垃圾中转站;同时,加快推进海诺尔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进度,预计202212月进入试运行阶段;截至目前,我县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0%

  (三)关于加强生态文明意识的宣传教育的建议。

  一是我县借助电视、网络、广告牌等各类媒介,利用“4 f 22”世界地球日、“5 f 22”世界生物多样日、“6 f 5”世界环境日等契机,积极宣传生态环境保护、低碳出行、绿色生活、环保法律等。二是加大对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工作专题培训力度,2021年以来,全县共组织1000名干部进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知识培训。三是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干部群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度和满意度,切实增强干部群众环保意识。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优化县域生态空间格局。建立健全自然生态空间管控体系,坚决保持生态保护红线总体稳定,科学划定农业、生态、城镇空间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等三区三线,实现国土空间规划开发、利用、管理和保护一张图,实现资源科学合理有序利用。

  (二)推动生态经济高效发展。严格落实有关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求,持续降低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用水量和建设用地使用面积;加快农业绿色循环发展,建立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指导科学施肥,推广使用低毒、高效、低残留农药,大力发展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种植;加快推进秸秆及农作物废弃物综合利用,鼓励秸秆资源化、商品化。

  (三)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宣传。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深入开展环境知识科普宣传、环保成果展示、环保知识问答等环境保护宣传活动;积极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营造全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

  (四)强化项目包装和资金投入。围绕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重点发展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绿色工业,强化生态环境强化生态环境项目包装,创新融资方式,建立多元化资金投入保障机制,落实生态补偿政策,积极招商引资,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宣汉生态文明建设。

  衷心感谢对宣汉县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工作大力支持!



  宣汉县人民政府

202261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