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建议 >> 正文

宣汉县人民政府关于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79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来源:宣汉县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07-12     点击数: 人次

  宣府函〔2022180

  宣汉县人民政府关于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79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达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现将曹莉代表在达州市第五届人大代表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建议》179号建议协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宣汉县高度重视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和安居工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大力实施一区一坝一片拓展提升工程成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编制了《宣汉县老旧小区2020—2025年改造规划》十四五期间将对城区8个社区、121个老旧小区进行提升改造改造总区域面积约37公顷,预算总投资5.8亿元。

  二办理情况

  (一)关于“加大资金筹资力度”的建议

  一是积极向上争取。及时跟踪中央、省政策动向,积极向上争取中央、省级补助资金、中央预算内资金、专项债券资金主动向省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汇报城区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和棚户区改造工作。2020年以来累计争取补助资金约1.3亿元共改造老旧小区60个,涉及住户7490二是做好项目包装。积极对接政策银行、商业银行和平台公司,高效开展项目融资包装工作,全力争取项目进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库。目前宣汉县中普投资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已与农发行宣汉支行达成融资意向,拟申请贷款金额3.8亿元。

  (二)关于“解决电梯安装难问题”的建议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建立协调会商机制,定期召开城区既有建筑加装电梯工作推进会,印发《宣汉县城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细则》《宣汉县城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指导手册》,明确并细化建设、安全监督管理、消防、拆违等工作职责,切实保障电梯加装工作有序推进。二是加强政策宣传。印发《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财政补贴方案》,集中回答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发放宣传手册、集中宣讲、电视新闻等方式多角度、全方位宣传加装电梯相关政策,积极推动社会力量参与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工作。三是精简审批环节。优化电梯加装规划、建设、使用、管理流程,明确已预留电梯井的既有房屋增设电梯的,不需办理建设工程规划审批;拟新建电梯井的,业主申请后,由县自然资源局牵头会同县住建局、县综合执法局、有关街道以及社区等开展联合踏勘实施并联审批,做到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并出具审查意见,实现一张表格管审批四是强化过程监管。印发《城区既有住宅电梯安装、使用及管理安全工作专项检查工作方案》,明确属地政府、住建自然资源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执法等单位责任,压紧压实建设、设计、地勘、施工、监理单位主体责任。定期开展巡查检查,加强违法违规行为惩处力度,确保高质量推进电梯加装工程。

  三、下步打算

  (一)加强统筹协调。健全完善部门联动机制,加强沟通协调,持续优化改造方案,多渠道筹措改造资金。分小区立工作明确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督促施工企业加快工程进度,确保按期完成各项建设任务。

  (二)宣传力度深入老旧小区开展宣传工作,近距离为居民宣传政策、解答疑问及时公示城区电梯加装设计方案、施工计划等,充分征求群众意见,让小区居民全程参与,积极配合项目建设

  (三)完善管理机制。依托由社区(小区)党组织主导的联席会议制度,积极引导入住居民协商确定改造后小区的管理模式,共同维护老旧小区改造成果。建立群防群治、联防联治的小区电梯应急管理体系,切实提升小区电梯的监管水平。



  宣汉县人民政府

  202271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