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 正文

宣汉县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382号提案办理情况(B)的函

来源:宣汉县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06-10     点击数: 人次

宣府函〔2022149

宣汉县人民政府关于政协次会议第382号提案办理情况B的函

李蓉委员:

政协第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宣汉玻纤产业链发展的建议》(第382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中国(普光)微玻纤新材料产业园于20163月开工建设,依托天然气、硫磺等资源优势,主要以微玻纤及其制品为核心,综合微纤维、连续纤维制品,配套高效过滤、深冷绝热、能源储存、绿色建材、航空交通五大应用领域,实行延链发展,形成产业集群,全力打造全国首个微玻纤全产业链示范产业园。目前园区入驻企业17家,其中玻纤企业11家。

二、办理情况

(一)关于加快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提高园区承载能力的建议。

一是基础设施方面。园区已投资8.5亿元,完成了园区道路、管网、电力设施、天然气门气站、固废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在建的110KV变电站目前已完成了地灾、地勘、压覆矿论证、可研等手续,力争2023年完成建设,保障园区企业用电。二是园区承载能力方面。我县充分利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契机,将普光微玻纤产业园基础设施及后续产业用地纳入规划范围,同时利用三区三线工作契机优化普光微玻纤产业园用地范围,预留发展空间,为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奠定了基础。

(二)关于进一步廓清发展思路,完善产业链条的建议。

我县围绕玻纤产业园一期产业规划主题,不断拓展产业链的长度、宽度、深度、关联度,通过发展池窑、玻纤纺织制品、纤维复合材料、化工产品、设备制造、工业智能化进行延链、补链、固链,实现全产业链开放式发展。目前,微玻纤产业园一期已初步建成以球制品加工为主的产业链条,二期方案已完成初稿编制园区内正原微玻纤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微纤维玻璃棉生产企业,所生产的航空用隔热隔音玻璃棉,已通过中国商用飞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认证,可用于商业飞机和C919大飞机制造,是国内唯一能生产此类材料的企业;宣汉科睿新材料公司由矿用风机生产转型发展玻璃纤维,目前是全国第二大蓬松毡生产企业;四川普源新材料公司正在转型发展玻璃纤维,建成后将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玻纤原料生产企业。

(三)关于做实做强产业平台,提高产业发展支撑的建议。

目前,我县已与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科技服务平台合作协议,成立了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西南分院、宣汉微玻纤新材料研究院,为宣汉玻璃纤维产业发展提供行业资讯、项目咨询、项目引进、技术开发、市场开拓等服务。同时,为了进一步拓宽新材料发展领域,我县与江苏省硅酸盐学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了江苏成渝(经济圈)新型功能材料产业推进办公室,同步推进功能陶瓷、功能玻璃等功能材料的发展,为微玻纤产业全链条提供更大发展支撑。

(四)关于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提升招商引资水平的建议。

一是我县成立了微玻纤新材料产业招商小分队,切实发挥玻璃纤维产业的聚集优势靶向招商。以江苏、河北、广东、内蒙等产业转移趋势明显的地区为重点,积极引进河北京奥玻璃制品有限公司池窑拉丝生产线、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玻璃棉基地等项目。二是持续加强与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江苏省硅酸盐学会的合作,重点引进空气净化器、保温设备及器材、车用内饰产品等生产项目。三是聘请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江苏省硅酸盐协会、江苏省能源学会、中国玻璃纤维专业情报网等科研院所、行业学会的知名专家作为投资顾问,利用其在行业内的专业性和影响力协同招商。

三、下步打算

(一)完善基础设施。持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并配合相关部门努力破解用地指标、能耗指标、水电气指标等方面瓶颈制约问题,为玻纤产业延链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二)放大行业优势。充分发挥正原微玻纤等行业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以商招商、延链招商,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群成势,联动发展,争取大企业入驻,引进小企业集群。

(三)完成二期规划。尽快完成园区二期规划依托园区产业基础深入布局定长、连续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链,推动打造全国首个微玻纤全产业链示范产业园区。

衷心感谢您对宣汉玻纤产业关心支持



宣汉县人民政府

202261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