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2022年一季度畜牧业生产情况分析
来源:宣汉县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2-05-31
点击数:人次

  今年以来,我县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基调,保供给、强安全、稳产能为目标,推进畜牧业产业提质增效。2022年一季度,宣汉县畜牧业生产总体平稳。

  一、全县主要畜禽生产情况

  (一)生猪存出栏增幅收窄。一季度全县生猪存栏49.61万头,同比增长0.83%;生猪出栏21.59万头,同比增长3.64%

  (二)牛羊禽存出栏增长较大。一季度,牛存栏19.82万头,同比增长10.82%;羊存栏23.48万只,同比增长33.58%。一季度牛出栏4.1万头,同比增长37.92%;羊出栏8.83万只,同比增长17.92%;家禽出栏222.25万只,同比增长4.02%

  (三)猪肉产量较去年同期下降,牛羊禽肉产量增长。一季度,猪牛羊禽肉类总产量为2.53万吨,同比增长3.7%。其中猪肉1.59万吨,同比减少3.85%;牛肉产量0.49万吨,同比增长31.88%;羊肉产量0.14万吨,同比增长19.68%;禽肉产量0.31万吨,同比增长3.52%

  二、主要畜禽产品价格及效益情况

  (一)生猪价格持续下跌,养殖户面临严重亏损。一是生猪和仔猪价格持续下跌,生猪价格由1月份均价16/公斤跌至3月份均价12/公斤,环比下降33%,同比下降59%;仔猪价格环比持平,同比大幅下降61%。二是生猪养殖面临亏损。由于生猪饲料价格涨幅较大,而生猪价格又不断下跌,生猪养殖企业面临严重亏损。一头30斤左右的仔猪育肥到250斤出售,大约亏损770元。

  (二)肉牛价格下跌,肉羊价格持平,肉禽价格小幅上涨。一是肉牛价格下跌。由于今年猪肉价格较低,故牛肉需求量减少,肉牛出栏价格随之略降。一季度牛出栏均价35/公斤,同比下降7.9%。月度出栏均价分别为36/公斤、35/公斤、34/公斤,同比分别下降6.5%10.2%6.8%。二是肉羊价格持平。一季度肉羊出栏均价为40/公斤,与去年同期持平。三是肉禽价格略有上涨。一季度土鸡均价54.6/公斤,同比上涨1.1%

  三、存在的问题

  (一)能繁母猪存栏下降。一季度,我县能繁母猪存栏4.89万头,同比减少0.29%。能繁母猪是生猪养殖的基础性生产要素,由于我县生猪产能快速恢复,大量生猪涌入市场,造成供大于求,猪肉价格下跌幅度较大,极大的影响了生猪养殖户的积极性,能繁母猪存栏量减少,将会直接影响生猪生产平稳发展。

  (二)补栏不积极。一季度以来,饲料价格连续上涨,肥猪售价又低,育肥利润空间消失,亏损严重,致使绝大部分养殖场(户)开始调整生产计划,不敢轻易补栏、积极性不高,处于观望待养状态。以豆粕价格为例,去年1-3月豆粕平均价格分别为:3.63/公斤、3.85/公斤、3.97/公斤,今年1-3月同比分别上涨9.6%3.9%2.3%

  四、工作建议

  (一)着力控制成本,稳定生猪产能。以自繁自养模式为主,降低仔猪成本,同时,鼓励自制饲料,种养兼顾,降低饲料成本;制定生猪饲养鼓励政策,建立环境消杀和引种填栏补贴机制,建议行业主管部门落实好生猪政策性保险与理赔,提高养猪户养殖积极性,稳定生猪产能。

  (二)加强市场引导与监督。政府及有关部门应拓宽畜禽市场信息互通渠道,加大畜禽价格、饲料市场行情和营销等情况分析研判,及时向养殖户发布准确的市场行情和价格波动情况信息,让养殖户及时了解市场行情走势,破解农户信息闭塞、敏感度不高的难题。以此根据市场需求和自身实际情况选择补栏时机,确保生产发展两不误。

  (三)创新思路,支持规模化和散养并存。现阶段农民致富离不开畜牧业,而散养户也是农民增收的一个重要途径,要加强对农民散养户的支持力度。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对规模养殖户的引导和鼓励,促进养殖向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

  (四)全力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全面落实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责任制,继续加强非洲猪瘟及肉牛羊口蹄病、炭疽、结核等重大疫病和重点人畜共患病的综合防控,落实调运及落地监管,严控外来疫病传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