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宝镇绷紧防汛减灾弦 筑牢汛期安全网
来源:五宝镇
发布日期:2022-08-01
浏览次数:

  ——五宝镇扎实开展2022年下半年山洪灾害应急演练

为进一步提升山洪灾害应急处置能力,持续提升群众防灾避灾意识,最大限度减轻山洪灾害造成的损失,切实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727日,五宝镇组织开展2022年下半年山洪灾害应急演练

一、高度重视,精细筹备

726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正西组织召开2022年下半年山洪灾害应急演练筹备会,对演练的目的和意义进行了强调,同时详细安排部署了演练任务、演练步骤和注意事项。会上,参会人员各抒己见,围绕《五宝镇2022年下半年山洪灾害应急演练方案》进行了热烈讨论。会后,镇防汛抗旱指挥部领导小组办公室整理综合参会人员意见建议,对演练方案再次进行完善和修订,确保演练圆满成功。

二、以练为战,精心实施

727日上午800,演练一切准备就绪,随着指挥长杨正西一声令下,演练正式开始。此次演练模拟场景为受连续降雨和强降雨的影响,五宝镇高坝村1组周家坝、5组扇子塝山洪灾害点出现山体滑坡临灾征兆,情况十分紧急,五宝镇防汛抗旱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相关部门赶赴现场进行抢险救灾。本次演练设置安保组抢险组、监测组、后勤组、医疗组5个山洪灾害应急救援队伍。演练过程中,各小组各司其职、密切协作,高标准完成灾害预警、安全保卫、疏散转移、医疗救助、群众安置等演练任务。参演群众对此次演练高度肯定,并纷纷表示,洪灾来了不用怕,干群协力战胜它,感谢镇党委、政府和高坝村村支两委的关心关爱,每次暴雨来临,都能看到镇村干部巡查山洪灾害点的身影,今后将积极配合,共同战胜洪灾。

三、总结提升,精准防汛

演练结束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正西对此次演练进行总结点评,并对防汛减灾工作再次进行安排部署。一要摒弃经验主义,提高思想认识。要深刻汲取7f12”山洪灾害经验教训,坚决摒弃经验主义,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将防汛救灾工作作为当前最为紧要的工作,切实绷紧防汛减灾这根弦。二要抓住关键环节,压紧压实责任。要严格落实“三个避让”“三个紧急撤离”要求,健全“镇包村、村包组、组包户”、“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等工作机制,紧盯人员组织、值班值守、隐患排查、问题整改等关键环节,确保相关责任单位(人)履职尽责,将防汛减灾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三要强化应急建设,提升救灾能力。要针对本次演练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应急预案,调整充实应急队伍,补充储备应急物资,扎实开展各类应急演练,不断提升应急救灾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