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部门)2021年部门预算
来源:宣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2-26
浏览次数:

  目录

  第一部分宣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宣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三、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宣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宣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职能简介

1.协助县政府领导审核或组织起草以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文电。承办国务院、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省政府办公厅、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等上级机关及其他县市区来文来电。

2.负责县政府会议的准备和会务工作,协助县政府领导组织会议决定事项的实施;组织起草县政府领导同志重要讲话及其他综合性文稿。

  3.承办县政府各部门、县政府派出机构和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请示县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意见,报县政府审批。

  4.督促检查县政府各部门、县政府派出机构和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贯彻落实县政府公文、会议决定事项及县政府领导指示的情况,及时向县政府领导报告并提出有关建议。

  5.协助县政府领导调度掌握全县工作情况,根据县政府领导指示对重要工作部署进行综合协调。

  6.根据县政府领导的指示,对县政府部门间出现的争议问题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报县政府领导决定。

  7.负责县政府重大活动的组织统筹、县政府领导政务活动的组织安排工作;负责或参与有关重大接待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

  8.负责县政府值班工作,监督、指导县政府各部门、县政府派出机构和乡镇人民政府值班工作,及时报告重要情况。

  9.负责全县政务信息搜集、整理、分析、报送工作;围绕县政府中心工作和县政府领导的指示,组织专题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政策性建议。

10.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负责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的采编和对外发布。

11.负责组织协调、督促检查有关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

12.落实全县外事工作部署,负责涉外事务。宣传贯彻执行有关外事服务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县委、县政府关于外事工作的指示、决定;负责办理全县因公出国、出境人员的审核报批工作和邀请国外、境外人员来访的呈报工作;协调指导全县烟叶生产、发展和川烟培育中的各项工作。

13.负责煤炭运输数量实时采集和远程动态监控管理;协助税务部门组织煤炭税费的征收、结报和风险排查工作;负责查处煤炭规费、协助查处煤炭税收的偷、逃、抗行为。牵头查处征收单位及其征收管理员的违纪违规行为;负责煤炭运输电子信息监测系统的管理与维护,确保系统正常运行;负责召集相关单位处理征收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

14.负责县委、人大、政府、政协机关办公区域的物业管理、安全保卫、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负责异地交流来我县任职的县级领导干部的住房安排和管理工作;负责全县大型会务服务工作;负责全县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负责全县党政机关一般公务用车管理工作;负责全县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工作。

15.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1年重点工作

1.全力以赴抓好文秘会务工作。坚持从严、从精、实效的原则,规范发文行为,精减文件数量,确保公文快速有序传递;全力搞好会务统筹协调,狠抓会前准备、会中服务、会后落实三个环节,尽量开短会、开套会,控制会议时间,提高会议质量。

2.坚持不懈抓好信息调研工作。紧紧围绕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新材料新能源、旅游、教育、民生等全县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及时查找问题,深度分析研究,提出合理可行的建议。编写的信息和调研文章,注重实事求是、分析入理、特色鲜明,及时反映各类敏感问题,从前瞻性的角度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

  3.不遗余力抓好督查督办工作。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准确把握督查工作的角度和高度,力求督查工作具有宏观性、政策性、决策性;加大协调解决问题的力度,坚持把协调解决问题作为提高督查实效的突破口,对政府和领导授权的督查事项,大胆负责地督办,对领导尚未明确的事项,在职责范围内督办解决,提出解决办法和建议;加大督查调研的力度,做到督查和调研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确保督查工作情况清楚,有的放矢,措施有力。

  4.全心全意抓好后勤保障工作。以“保证运转、促进工作”为目标,千方百计为领导和机关工作人员改善办公条件,提供优质服务,营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坚持热情接待,从俭招待的原则,与相关部门配合,力争圆满完成上级机关及兄弟市考察的接待,严格遵守财经纪律,严把财务支出关,坚持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继续加强对车辆驾驶人员的教育和管理,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合理安排调度,严格车辆检修保养,确保车况良好和安全行车。

  5.坚定不移抓好驻村帮扶工作。继续加大联系贫困村帮扶力度。精心制定2021年帮扶计划,在产业发展上继续给予大力支持,协调更多资金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巩固脱贫成效;加大干部入户帮扶力度,坚持每月至少一次下乡入户帮扶频率,深入实地了解群众的困难,及时给予解决,防止返贫现象发生;加大督查问责力度,对于扶贫工作不力的同志,按照文件办法严肃问责。

  6.外事服务及烟叶培育工作。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中央对外工作方针政策,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二是常态化开展外事工作学习,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工作素养。依法依规开展航达钢铁、优尼科外籍人士来宣服务工作。三是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外事工作专班统筹协调作用,抓实抓细全县涉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排查境外返宣人员,并严格执行“7 7 3 2 1”和“14 7 7”闭环管理要求,落实防疫管控措施。四是定期对外事工作领域进行风险评估,摸排梳理风险隐患,确保外事领域无重大安全隐患发生。组织召开全县川烟培育会2次,人员分工到乡镇进行地产烟技术指导,全面完成我县地产烟培育任务。

  7.统征办相关工作。按照“解放思想、打破常规、创新发展、突破瓶颈”的要求,结合宣汉实际,依据“政府主导、自行申报、出境验票、汇算清缴、专项稽查”的征管模式,采取“源头管控、站点验票、信息对比、查定征收、稽查查补、无票处罚”的征管措施,充分利用煤炭运销监控管理系统,对全县煤炭生产、洗选、经营单位和个人的煤炭运输出境过磅验票进行24小时监控和数据采集,实现煤炭税费应收尽收、据实征收的目标。

  8.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做好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办公用房管理工作、公务用车管理工、机关安全保卫工作、机关物业管护工作等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宣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属二级预算单位4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事业单位3个。主要包括:宣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宣汉县外事服务中心、宣汉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宣汉县煤炭税费统一征收管理办公室。

  第二部分宣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三、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详见附件:部门预算公开表)

  第三部分宣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宣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2021年收支总预算3348.78万元,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2809.49万元增加539.29万元,主要原因是预算调整。

  (一)收入预算情况

  宣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收入预算3348.78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占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348.78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宣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支出预算3348.7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25.34万元,占45.55%;项目支出1823.44万元,占54.45%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宣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3348.78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增加539.29万元,主要原因是预算调整。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348.78万元、

  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146.6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90.6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7.1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4.34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宣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348.78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539.29万元,主要原因是预算调整。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146.65万元,占93.9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0.61万元,占2.71%;卫生健康支出47.18万元,占1.41%;住房保障支出64.34万元,占1.92%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488.7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机关服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949.43万元,主要用于:机关文秘会务、后勤管理、应急值守等服务工作的开展。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专项业务及机关事务管理(项)2021年预算数为450万元,主要用于:信息调研、督查督办、迎检接待等工作的开展。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776.0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事业人员工作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404.71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务管理的各项支出,及其他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监察事务(款)派驻派出机构(项)2021年预算数为58.37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派驻纪检组工作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9.3万元,主要用于:反映其他用于党委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1年预算数为5.4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行政单位离退休人员的补充医疗保险缴纳。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21年预算数为0.0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的补充医疗保险缴纳。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85.1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人员的基本养老保险缴纳。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28.2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在职行政编制人员的医疗保险缴纳。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10.8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在职事业编制人员的医疗保险缴纳。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1年预算数为8.07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公务员的补充医疗保险缴纳。

  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64.34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宣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525.3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746.6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离休费、住房公积金、福利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等支出。

  公用经费778.6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支出。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宣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670.3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9万元,公务接待费31.4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29.9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20年预算持平

2021因公出国(境)经费计划用于机关和参公事业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二)公务接待费与2020年预算增加28.10%,主要原因是预算调整

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接待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0年预算持平。

  部门现有公务用车共计83辆,其中:宣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有一般公务用车1辆,为轿车;宣汉县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公务用车82辆,含其中:轿车36辆,越野车33辆,其他乘用车13辆。

2021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29.9万元,用于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单位日常工作开展。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宣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宣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1年,宣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778.65万元,与2020年预算增加2.42%,主要原因是人员调整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宣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安排政府采购预算27.2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办公用固定资产采购。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宣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共有车辆83辆,其中:宣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本级)有一般公务用车1辆,为轿车;宣汉县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公务用车82辆,含其中:轿车36辆,越野车33辆,其他乘用车13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1年,宣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7个,涉及预算1823.44万元。其中:人员类项目0个,涉及预算0万元;运转类项目运转类项目3个,涉及预算1085.34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4个,涉及预算738.10万元(详见附表6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反映各级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的支出;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机关服务(项)反映为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的各类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的支出专项业务活动(项)反映各级政府举行各类重大活动、召开重要会议的支出,政府机关房地产管理、公务用车管理等方面的支出;事业运行(项)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的各类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派驻派出机构(项)反映由纪检监察部门负担的派驻各部门和单位的纪检监察人员的专项业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反映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的支出;其他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反映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反映政府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方面的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住房保障支出(类):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住房改革支出(款):反映行政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资金和其他资金等安排的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宣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252宣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xlsx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