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科学技术协会2020年部门决算
来源:宣汉县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日期:2021-12-17
浏览次数:

  目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f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附件

  附件1

  附件2

  第五部分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f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繁荣学术园地,促进学科和经济发展。

  (2)拟定全县科普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开展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推广先进科学技术和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指导科普阵地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及科普队伍的建设工作。

  (3)表彰优秀科技工作者,举荐人才。组织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技、政策法规制定的论证工作,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建议和要求,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

  (4)开展科技工作者的继续教育、技术培训工作。开展科学论证、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

  (5)接受委托承担科技项目评估、科技成果鉴定、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审等工作。

  (6)开展科技交流与合作,发展科技团体和科技工作者的友好往来。

  (7)管理所属学会,指导下级科协的业务工作。

  (8)承担县委、县政府及上级科协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20年,宣汉县科协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市科协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全县科协组织紧紧围绕加快建设繁荣美丽新宣汉这一奋斗目标,切实发挥科技群团组织优势,团结带领全县广大科技科普工作者在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发展、均衡发展中奋发有为,并取得了显著成绩,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在四川省第35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中科院成都分院等8家单位联合表彰为“四川省第35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单位”,这也是宣汉县科协连续七年被表彰为四川省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单位。

  一、主题科普宣传活动扎实有效。大力开展第26届“科技之春”等系列主题科普集中宣传活动,组织专家技术人员深入基层一线点对点、面对面的开展科学技术知识普及宣传。

  1.为应对“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及时将“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添加到全县重点场所的科普画廊、科普宣传栏中,进一步扩大“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的宣传普及,不断增强群众自身疫情防控意识和防控能力。

  2.大力开展“科技之春”科普宣传点对点入户指导活动,组织各类专家技术人员深入基层种养殖基地,开展试验示范、技术培训等多种形式的科技服务。先后有700余名群众和30多户种养大户在活动中受益.

  3.结合实际,针对不同人群需求,组织专家、技术人员编印了《科普系列丛书 f 经果栽植篇》《科普系列丛书 f 新冠肺炎预防篇》《科普系列丛书 f 疾病预防保健篇》等三套科普系列丛书共计1.5万册免费发送给群众学习。

  4.着力开展“科普日活动”。2020年宣汉县“科普日”活动紧紧围绕“决胜全民小康、科技践行为民”活动主题,强力抓好“乡村振兴大培训”特色活动,有力促进了全县农民科学素质整体提高。一是在科普日活动期间,科技下乡服务团对44(机构改革前)个乡镇,196个村,开展科普讲座和举办短期培训班300余场次,使4万余人次干部群众和种养植专业户等接受农业基础知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果树栽培及病虫防治、大棚温室种植及各种信息实用技术等培训。二是开展科普赶集和街头科技咨询18场次,咨询服务2.8万人次,赠送科普书集和资料5万余份(册)。三是组织农业科技服务组,邀请高级农艺师车厘子种植专家张龙星、高级农艺师脆李种植专家伍福国,分别深入茶河镇皂角村、桃花镇龙井村,围绕车厘子、脆李等当地主导农产业以及群众当前生产生活所需,开展了系列现场技术示范培训,培训群众达2000余人。四是抽派县新华畜禽养殖协会、食用菌协会等农技协67名技术骨干组成的“土专家”技术团,分别深入天生、厂溪、樊哙等乡镇的农户家中,广泛开展了“一帮一”入户技术指导培训,共培训群众2000余人,真正做到“授人于技、扶贫于智”,变“输血”奔康为“造血”奔康,有力巩固了全县脱贫奔康成效。五是举行义诊义检大咨询活动。县科协牵头,由县卫健局组织呼吸、消化、普外、妇产、儿科等专家成立卫生科技服务团,先后到龙泉、樊哙等乡镇开展了卫生下乡活动,累计义诊4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举办“妇产科急症的诊断及处理”、“小儿输液”、“消化道出血的诊断及处理”专题讲座12场。六是举行健康科普大讲堂活动。邀请心理协会的辅导员,针对未成年人特定年龄阶段的心理特点,在宣汉中学、宣汉职中和东乡镇一完小举办了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同时,还邀请了县中医院副主任医师彭美仁,先后在渡口土家族乡常乐社区、清溪望山社区开展了身体健康知识讲座。

  二、深化青少年科技教育创新,青少年科学素质不断提升。

  1.组织参加省第35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活动,该项赛事被称为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的奥林匹克赛。在本届大赛中,我县获省一等奖7项(为历年最多),是全市作品获奖率最高的县。其中,两件小发明作品为达州市唯一在本届省大赛获金奖的高中组和小学组作品。同时,我县有2件作品被推送到全国参赛(其中1件送全国参赛的科幻画为全省金奖作品的第一名)。

  2.举办宣汉县第九届青少年科技辅导员优秀论文评选及宣汉县2020年反邪教理论文章征集活动,共征集论文160篇,并选出26篇优秀论文送市参赛。

  3.举办宣汉县第36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大赛于1020日到24日在南坝镇第二中心校举行。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1505件,经评审委员会认真评选,共评出获奖作品366件,其中一等奖90件、二等奖134件、三等奖142件。在获奖作品中推选出258件作品参加达州市第35届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同时,在获得县一等奖的作品中评选出第10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县长奖20件。

  4.大力开展优质科学教育示范课进校园活动。一是选派优秀科学教师深入清溪宏文学校、茶河镇皂角村小学讲授科学示范课,活动以问答互动,面对面体验交流,手把手教学生完成实验以及与乡村合作探讨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活动为乡村教师带去了新理念、新思想、新方法,提升了乡村科学教师整体教学水平与能力;二是积极开展科创教育培训活动,邀请市科创大赛评委姚兴贵、县教研室高级教师赵绪晶等科创名师到东乡镇第二完全小学、南坝镇第二中心小学等学校开展科学影像、科学小论文等专题培训,不断提升师生科创能力;三是邀请了达州市机器人活动中心创始人谢春雨深入清溪镇小学等学校开展科学实验秀校园活动,为近4000余名师生带去了科学魔术《神奇的冰块》、《火焰掌》、《变色的果汁》等科学实验秀表演,有力丰富了全县师生科学内容。

  二、机构设置

  宣汉县科学技术协会本年机构数1个,内设3个职能股室,编制人数11人。现有在职工作人员8人,退休10人。纳入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无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收入400.69万元,支出400.69万元。收支总计各增加93.6万元,增长30.48%,主要变动原因但2020年科普活动、青少年科技活动支出增加。

  二、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400.6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00.69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400.6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0.54万元,占54%;项目支出230.15万元,占46%;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收入400.69万元,支出400.69万元。收支总计各增加93.6万元,增长30.48%,主要变动原因但2020年科普活动、青少年科技活动支出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00.6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为打造节约型机关,节约开支,但2020年科普活动、青少年科技活动支出增加,较2019400.69万元增加93.6万元,增长30.48%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00.6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万元,占0%;教育支出(类)0万元,占0%;科学技术(类)支出367.81万元,占9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9.49万元,占5%;卫生健康支出5.55万元,占1%;住房保障支出7.84万元,占2%;(罗列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类级。)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400.69万元,完成预算100.00%。其中:

  1.科学技术支出

  (12060101行政运行:支出决算为1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2060701机构运行:支出决算为122.6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32060702科普活动:支出决算为9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42060799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支出决算为1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52060702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支出决算为128.1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社会保障和就业

  (12080501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决算为9.0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支出决算为10.4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3.卫生健康

  (12011101行政单位医疗:支出决算为4.2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完全执行预算法规定,按预算指标进行开支。

  (2201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决算为1.3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完全执行预算法规定,按预算指标进行开支。

  4、住房保障2210201住房公积金::支出决算为7.8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完全执行预算法规定,按预算指标进行开支。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Z01-1表,罗列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上述“预算”口径为调整预算数。增减变动原因为决算数<项级>和调整预算数<项级>比较,与预算数持平可以不写原因。)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70.5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53.6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16.9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或与预算数持平。

  (注:上述“预算”口径为调整预算数,包括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8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开支内容包括:无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持平。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金额0元。截至2020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具体工作)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8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持平。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8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11批次,103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8万元。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6.94万元,比2019年增加4.71万元,增长38.44%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附03表)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附03表)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共有车辆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注:数据来源财决附03表,按部门决算报表填报数据罗列车辆情况。)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科普之春(科普宣传、基层科协)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2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2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0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比较良好。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20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科普活动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本单位部门项目绩效目标个数在5个以上的,选取5个项目进行公开,目标个数在5个以下的,全部进行公开,公开内容包括选取的全部项目完成情况综述和完成情况表)。

  (1)科普活动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90万元,执行数为9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科技之春、科普宣传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本部门自行组织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项目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2)。(非涉密部门均需公开部门整体支出评价报告,部门自行组织的绩效评价情况根据部门实际公开,若未组织项目绩效评价,则只需说明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

  第三部分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206科学技术支出(类):主要反映科学技术支出。

  1020601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主要反映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

  112060101行政运行(项):主要反映行政运行方面支出。

  1220607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主要反映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方面支出。

  132060701机构运行(项):主要反映用于机构运行支出;

  142060702科普活动(项):主要反映用于科普活动支出;

  152060799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项):主要反映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

  16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17.20805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反映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方面的支出。

  18.2080501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用于行政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19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20210卫生健康支出(类):反映政府卫生健康方面的支出。

  21.21011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22.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232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反映财政部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含参照事业单位)公务员补充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24221住房保障支出(类):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25.22102住房改革支出(款):反映行政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资金和其他资金等安排的住房改革。

  26.2210201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9.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30.“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附件

  附件1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宣汉县科学技术协会本年机构数1个,内设3个职能股室,编制人数11人。现有在职工作人员8人,退休10人。

  (二)机构职能。

  (1)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繁荣学术园地,促进学科和经济发展。

  (2)拟定全县科普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开展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推广先进科学技术和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指导科普阵地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及科普队伍的建设工作。

  (3)表彰优秀科技工作者,举荐人才。组织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技、政策法规制定的论证工作,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建议和要求,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

  (4)开展科技工作者的继续教育、技术培训工作。开展科学论证、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

  (5)接受委托承担科技项目评估、科技成果鉴定、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审等工作。

  (6)开展科技交流与合作,发展科技团体和科技工作者的友好往来。

  (7)管理所属学会,指导下级科协的业务工作。

  (8)承担县委、县政府及上级科协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人员概况。

  宣汉县科学技术协会本年机构数1个,内设3个职能股室,编制人数11人。现有在职工作人员8人,退休10人。

  二、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400.6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400.69万元,无政府性基金预算。为打造节约型机关,节约开支,但2020年科普活动、青少年科技活动支出增加,较2019400.69万元增加93.6万元,减少30.87%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0年财政决算400.6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科学技术支出367.81万元,占9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49万元,占5%;卫生健康支出5.55万元,占1%;住房保障支出7.84万元,占2%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部门决算情况

  严格按照县级部门预算编制通知和有关要求,按时完成预决算编制工作。严格按照财政局的要求认真完成财政供养人员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编制内在职人员控制率小于100%,人员控制非常好。

  (二)执行管理情况。

  我单位20206月、9月、11月及全年执行进度达到本部门执行进度。

  (三)综合管理情况

  我单位认真编制了内控制报告,并逐一落实完善,加大了内控制度建设力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出,“三公”经费预算较上年减少,达到了只减不增的要求。对单位资产逐一进行核查,做到一卡一物,并做到帐实相符。我单位并将部门预算及部门决算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

  (四)整体绩效

  1、部门支出绩效。

  (1)行政运转保障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主要用于保障单位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住房保障等相关工作。其中:人员经费153.6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16.9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2)机关厉行节约。

  我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相关规定,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因公出国(境)费用、会议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用和公务接待经费,本单位2020年“三公”经费总额为0.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8万元。单位2020年末无公务用车。我单位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节约开支,规范报帐制度,较2019年三公经费无增减变化。

  (3)机关节能降耗。

  严格按照勤俭节约的原则,节约用水用电,2020年水费0.20万元,电费0.50万元。

  2、专项预算项目(待批复项目)支出绩效。

  (1)资金绩效分配情况。

  严格按照专项资金管理相关规定,实施绩效分配。

  (2)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我单位项目资金管理严格按照用款计划,分月、季度执行,按照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实行专款专用。

  (3)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按照年初预算项目,实施完成后使全年培训工作达到预期目标。

  (四)财务管理情况

  按照岗位职责,严格执行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符合相关规定,资金专款专用,资金支付依据和开支标准合法合规,对项目资金、政府采购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五)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积极开展部门自评工作,并将评价结果运用。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我单位2020年部门支出与年初预算基本一致,达到预期绩效目标。

  (二)存在问题。

  在部门整体支出的资金安排和使用上仍有不可预见性,在科学设置预算绩效指标上还需进一步加强,使之更加贴合单位工作的实际;比如说在预算执行中,有时难免会出现一些意料不到的状况,导致年底需要调剂或者追加经费。

  (三)改进建议

  1、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的编制。

  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公用经费根据单位的年度工作重点和项目专项工作规划,本着“勤俭节约、保障运转”的原则进行预算的编制;编制范围尽可能的全面,不漏项;在预算编制时首先需满足固定性的、相对刚性的费用支出项目,尽量压缩变动性的、有控制空间的费用项目;杜绝预算编制粗放、拍脑袋现象的发生,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2、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的审核,严格按照费用的实际使用用途进行资金支付项目的列报,严格按照实际的费用支出内容进行财务核算,在预算金额内严格控制费用的支出,控制超支现象的发生。

  3、遵循预算管理办法,对于年度无法预计的临时追加的相关工作所需费用,按照预算调整追加程序,逐级申报报批;对结余资金需调整用途的同样按照预算调整追加程序逐级申报报批,做到资金支付,预算现行,确保资金使用按照预算项目和使用用途执行,杜绝费用项目之间调剂使用现象的发生。

  4、尽管目前三公经费的预算执行情况较好,根据厉行节约原则,仍需进一步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规模和比例,严格三公经费支出的审核审批流程,杜绝挪用和挤占其他预算资金行为;进一步细化三公经费的管理,抓好公车的节能降耗工作,控制公务出国费用支出,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5、预算财务分析常态化。定期做好支出预算财务分析,及时对费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通报和预警,做好部门整体支出预算评价工作。

  6、针对指标文件下达工作,尽早计划和开展年度专项的申报,加强报批工作的沟通和跟踪,及时落实指标文的下达;对财政资金下达时间滞后的项目,加强与财政部门的沟通联系,尽早取得资金的拨付,保障项目资金的投入进度,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

  7、及时开展和财政的年度结余资金的对账工作,加强和财政的沟通,尽早取得上年结余资金结转的指标批复,以便年初相关工作的开展。

  8、加强财务核算工作,提高财务的精细化管理,确保财务核算的真实、及时、准确、完整。

  附件2

  项目2020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说明项目主管部门(单位)在该项目管理中的职能。

  2.项目立项、资金申报的依据。

  3.资金管理办法制定情况,资金支持具体项目的条件、范围与支持方式概况。

  4.资金分配的原则及考虑因素。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

  2.项目应实现的具体绩效目标,包括目标的量化、细化情况以及项目实施进度计划等。

  3.分析评价申报内容是否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是否合理可行。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说明项目绩效自评采用的组织实施步骤及方法。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说明项目资金申报、批复及预算调整等程序的相关情况。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可用表格形式反映)。

  1.资金计划。在说明该项目全省资金计划的基础上,分项目大类或市(州)分别说明各类资金计划情况,包括中央、省、市(州)、县(市、区)财政资金、项目单位自筹、其他渠道资金(包括银行贷款及其他资金等)。

  2.资金到位。汇总统计截止评价时点该项目全省资金到位情况。在此基础上分项目大类或市(州)统计各类资金到位情况,包括中央、省、市(州)、县(市、区)财政资金、项目单位自筹及其他渠道资金(包括银行贷款及其他资金等)。将资金到位情况与资金计划进行比对,并重点围绕资金到位率、到位及时性等进行评价,对未到位或到位不及时的情况作出分析说明。

  3.资金使用。汇总统计截止评价时点该项目全省资金支出情况。在此基础上分项目大类或市(州)统计资金支出情况,并对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及有效性进行重点分析,包括资金支付范围、支付标准、支付进度、支付依据等是否合规合法、是否与预算相符,并对自评中发现的相关问题进行分析说明。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总体评价各项目实施单位财务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是否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账务处理是否及时,会计核算是否规范等。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结合项目组织实施管理办法,重点围绕以下内容进行分析评价,并对自评中发现的问题分析说明。

  (一)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

  (二)项目管理情况。结合项目特点,总体评价各项目实施单位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及项目管理制度等情况,如招投标、政府采购、项目公示制等相关规定。

  (三)项目监管情况。说明项目主管部门为加强项目管理所采取的监管手段、监管程序、监管工作开展情况及实现的效果等。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包括项目完成数量、质量、时效、成本等情况,对照项目计划完成目标,对截止评价时点的任务量完成、质量标准、进度计划、成本控制目标的实现程度进行评价,并进行分析说明。

  (二)项目效益情况。

  从项目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效益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方面对项目效益进行全面分析评价。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结合项目自身特点、评价重点及管理办法等要求,围绕专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项目进行总体评价。

  (二)存在的问题。

  结合自评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三)相关建议。

  针对项目自评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下一步改进完善的意见及有关政策性建议。

  第五部分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宣汉县科学技术协会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