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委党校2020年部门决算
来源:宣汉县委党校
发布日期:2021-12-17
浏览次数:

​​​​

  目录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附件

  附件1

  第五部分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

  三、支出决算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职能参照省政府批准的三定方案)

  宣汉县委党校发挥对党政领导干部、公务员(机关工作者)轮(培)训主渠道的作用,研究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县委、县政府的重大部署,对全县重大理论的实现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为教学和社会实践服务,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服务。

  1.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对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负责培训轮训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及后备干部,培养理论干部。

  2.承办县委和县政府举办的专题研讨班。

  3.围绕国际国内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科学研究,推进理论创新。

  4.承担县委和县政府下达的调研任务。围绕县委、县政府的重点工作,对全县重大现实问题,积极开展对策性研究,为县委、县政府当好参谋和助手,为教学和社会实践服务。

  5.针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

  6.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办好以促进干部素质和能力提高为主的多种形式的干部继续教育和培训;

  7.开展同国内国()外教育、研究等机构和组织的合作与交流。

  8.承担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党校、行政学院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20年,县委党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党校工作会议精神和《党校工作条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1.强力推进县级党校分类建设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县级党校分类建设工作部署和《县级党校分类建设计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全面落实县委第173次和第179次常委会议关于党校分类建设工作的要求,县级党校分类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1)强化组织领导,压实了工作责任。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分管联系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的县级党校分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了办公室、组建了专班,由组织部长任领导小组副组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加强了对县级党校分类建设工作的领导。

  (2)对标《实施方案》,落实了工作任务。对标省、市下发的县级党校分类建设方案和县级党校办学质量评估办法,认真进行分解,找出差距和不足,并结合实际制定了我县党校分类建设实施方案,将所有的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了县级相关单位和部门,明确了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限,有力推动县级党校分类建设工作落地落实。

  (3)突出工作重点,强化了工作落实。对标省、市要求,针对我县现有党校校园面积不足、党校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功能配套不完善实际,县委专题研究并决定实施党校迁建工作。为确保迁建工作落实,组建了工作专班,由组织部长牵头制定了“县级党校分类建设分工方案”和迁建工作目标任务,明确了各相关部门的职责和任务以及新建党校规模、投资建设模式和完成时限。目前,迁建工作已完成设计方案和施工图纸,正在进行场平,预计明年六月底完成主体工程。

  2.坚持“党校姓党”,突出主责主业

  (1)强化干部教育培训,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

  一是认真举办干部轮培训班次。积极配合县委组织部制定了年度干训计划,并按照计划精心设计各类班次的教学内容,配齐配强师资力量,有序推进干部培训工作。全年举办了宣汉县非贫困村第一书记暨驻村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宣汉县贫困村第一书记暨驻村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专业化领导干部培养工程第三期培训班、全县优秀年轻干部铸魂工程培训班、工会干部培训班、妇女干部培训班、村(社区)党组书记培训班等11个专题班次,共培训学员2208人次。

  二是加大“领导干部进党校课堂”力度。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进党校党课制度,先后邀请了县委常委、县委副书记夏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任龙,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总工会主席马春霞,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刘正轩,县人民武装部政委何庆峰等7位县级领导为学员授课,受到学员的广泛欢迎。

  三是不断优化课程设置。认真研究对接学员需求,坚持党性教育与提高能力相结合,成立专题教研组,加大新课程和精品课程开发力度。目前,正在打造精品课程《巴山大峡谷文旅扶贫之路》。

  四是加强对外交流合作。为有效学习借鉴县外党校的成功经验,促进办学质量的提升,加大了对外交流与合作。先后承接了巴中市委党校、开州区委党校、万州区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和四川文理学院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等5个班次来宣培训。赴城口党校开展了学习交流,与城口党校建立了合作机制。

  五是积极开展对外宣讲。2020年,我校骨干教师作为县委宣讲团主讲人宣讲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共计8场,深入县级部门、乡镇、企事业单位宣讲共计15场,听众达3600多人次。

  (2)围绕中心大局,发挥智库作用

  一是紧扣中心强调研。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突出“脱贫攻坚、乡村旅游、文旅扶贫、产业发展、红色旅游、锂钾开发”等主题,认真组织调研组深入基层一线、产业基地开展调研,掌握一手资料。今年共开展各类调研活动40余次。

  二是突出重点选题材。紧紧围绕县委关注的大事、要事选题材,从“文旅扶贫、产业发展、红色旅游、锂钾开发”等方面形成调研课题,并将课题任务分解到相关人员,努力为县委、县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三是加压奋进促落实。组建了教学科研攻坚小组,采取“认领省市党校课题自选课题”相结合的方式,给教研人员压担子、加任务,明确目标、时限,确保人人肩头有任务、有压力,以此激发教师的调研积极性和科研热情,提高科研水平,更好的为县委、政府参谋、决策服务。全年共申请立项并完成各级各类课题13项,在国家、省、市、县级杂志期刊发表科研论文11篇,完成决策咨政课题3个,其中1项获得县委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并被采纳,报送学术研讨论文11篇。

  四是挂牌“宣汉智库基地”。1112日,省委党校“宣汉智库基地”正式挂牌,宣汉县成为全省4个“区域协同发展智库基地”之一。

  二、构设置

  宣汉县委党校(宣汉县行政干部学校)是县委直属事业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为正科级,无下属二级单位。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党建办)、教务股、科研室、行政后勤股,编制26名,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人员8名,专业技术人员17名,工勤人员1名。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357.69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10.95万元,下降2.97%。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流动。

  二、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357.6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57.69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357.6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39.19万元,占94.83%;项目支出18.5万元;占5.17%;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57.69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10.95万元,下降2.97%。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流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57.6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10.95万元,下降2.97%。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流动。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57.6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万元,占0%;教育支出(类)277.63万元,占77.62%;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44.4万元,占12.41%;卫生健康支出13.31万元,3.72%;住房保障支出22.35万元,占6.25%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357.69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

  1.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干部教育(项):支出决算为259.13万元,完成预算100%

  2.教育支出(类)教育管理事务(款)其他教育管理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8.5万元,完成预算100%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13.68万元、事业单位离退休(项)0.9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9.8万元:支出决算为44.4万元,完成预算100%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59万元、事业单位医疗(项)9.94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项)0.78万元:支出决算为13.31万元,完成预算100%

  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22.35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39.1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17.8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21.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与预算数持平。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20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0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

  3.公务接待费支出1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与2019年持平。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1万元,主要用于用餐费。国内公务接待17批次,151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1万元,具体内容包括用餐费1万元。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宣汉县委党校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比2019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或与2019年决算数持平)。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附03表)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宣汉县委党校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附03表)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宣汉县委党校共有车辆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注:数据来源财决附03表,按部门决算报表填报数据罗列车辆情况。)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教师调研项目(项目名称)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1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1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1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资金拨入及时,使用到位。本部门还自行组织了1个项目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充分发挥了资金的经济及社会作用,确保了教学科研和专项业务的开展。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20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2020年教师调研项目”1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2020年教师调研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8.5万元,执行数为18.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科研经费支出,促进了科研水平的提高。发现的主要问题:教学设施设备相对滞后,科研方面还需更多的资金,不能完全达到预期效果。下一步改进措施:多方筹措资金,全面提升科研和教学能力。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宣汉县委党校部门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第三部分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205教育支出(类):反映政府教育事务支出。

  20501教育管理事务(款):反映教育管理方面的支出。

  2050199其他教育管理事务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教育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10.205教育支出(类):反映政府教育事务支出。

  20508进修及培训(款):反映教师进修及干部培训等方面的支出。

  2050802干部教育(项):反映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国家会计学院的支出。

  11.20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20805行政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款):反映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方面的支出;

  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2.210卫生健康支出(类):反映政府卫生健康方面的支出;

  21011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13.221住房保障支出(类):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22102住房改革支出(款):反映行政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资金和其他资金等按排的住房改革支出;

  2210201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6.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7.“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8.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附件

  附件1

  中共宣汉县委党校部门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宣汉县委党校(宣汉县行政干部学校)是县委的直属事业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为正科级,无下属二级单位。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党建办)、教务股、科研室、行政后勤股。

  (二)机构职能。

  宣汉县委党校发挥对党政领导干部、公务员(机关工作者)轮(培)训主渠道的作用,研究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县委、县政府的重大部署,对全县重大理论的实现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为教学和社会实践服务,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服务。

  1.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对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负责培训轮训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及后备干部,培养理论干部。

  2.承办县委和县政府举办的专题研讨班。

  3.围绕国际国内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科学研究,推进理论创新。

  4.承担县委和县政府下达的调研任务。围绕县委、县政府的重点工作,对全县重大现实问题,积极开展对策性研究,为县委、县政府当好参谋和助手,为教学和社会实践服务。

  5.针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

  6.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办好以促进干部素质和能力提高为主的多种形式的干部继续教育和培训;

  7.开展同国内国()外教育、研究等机构和组织的合作与交流。

  8.承担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党校、行政学院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人员概况。

  2020年度,中共宣汉县委党校编制26名,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人员8名,专业技术人员17名,工勤人员1名,本单位年末实有人数25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0年财政拨款年初预算357.69万元,全年财政拨款收入357.69万元,其中:2020年部门基本拨款收入总数339.19万元,包括:人员经费317.89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日常公用经费21.3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等。2020年度项目拨款收入18.5万元,主要用于新课程开发、课题申报等。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0年财政拨款支出合计357.6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39.19万元,占94.83%,其中:人员支出317.89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21.3万元。2020年项目支出18.5万元;占5.17%,主要用于新课程开发、课题申报等支出。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我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省市县相关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县级部门预算编制通知和有关要求,按时完成预决算编制工作。

  (二)结果应用情况。

  我校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保障单位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项目资金管理严格按照用款计划执行,按照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实行专款专用。按照年初预算项目,实施完成后使全年工作达到预期目标。按照岗位职责,严格执行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符合相关规定,资金专款专用,资金支付依据和开支标准合法合规,对项目资金、政府采购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积极开展部门自评工作,并将评价结果运用。按照县统一部署和具体要求,我局依法依规主动向社会公开预(决)算编制说明。在预(决)算批复20日内,于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2020年部门预(决)算编制说明。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2020年我校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查自评结果良好,全年基本支出保证了部门的正常运行和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达到了预期绩效目标。

  (二)存在问题。

  在部门整体支出的资金安排和使用上仍有不可预见性,在科学设置预算绩效指标上还需进一步加强,使之更加贴合单位工作的实际;比如说在预算执行中,有时难免会出现一些意料不到的状况,导致年底需要调剂或者追加经费。

  (三)改进建议。

  一是完善绩效目标动态监控措施,加强内控信息化建设,覆盖内控重点环节。二是细化预算编制工作,遵循预算管理办法,对于年度无法预计的临时追加的相关工作所需费用,按照预算调整追加程序,逐级申报报批,确保资金使用按照预算项目和使用用途执行,杜绝费用项目之间调剂使用现象的发生。三是加强财务核算工作,提高财务的精细化管理,确保财务核算的真实、及时、准确、完整。

  第五部分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出总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十四、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宣汉县委党校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