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财政局“三聚焦”加强直达资金管理
来源:宣汉县财政局
发布日期:2022-07-05
浏览次数:

  一、聚焦科学分配,加强制度保障。一方面,制定了财政直达资金预算下达、分配、支付使用等配套制度,确保资金管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建立了细化直观的实名台账制度,拨付惠企利民资金时,必须明确补助受益企业和人员名单,确保资金精准落实到困难企业和基层群众。另一方面,系统梳理完善了资金分配业务和支付数据规范,将国库集中支付规则加入直达资金动态监控体系,资金支付一旦违反支付规则将触发预警。建立了上下级财政部门之间、同级部门之间、内部股室之间定期对账机制,确保直达资金账目清晰、账实相符。

  二、聚焦拨付进度,更好惠企利民。财政部门在收到上级资金指标后,及时将资金下达到预算单位、对应项目,制定了直达资金使用审批流程,建立了直达资金拨付绿色通道,除实行一卡通发放和社保、民政专户管理的直达资金外,通过财政直接支付方式将资金支付至最终收款对象,并在资金支出后及时将支付信息导人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实现了资金分配支付和系统监控无缝对接,推动直达资金惠企利民。

  三、聚焦资金监管,确保安全高效。一是构建监督体系。建立了归口管理、横向协同、上下联动的直达资金监督机制和定期通报制度,对直达资金分配、支付进度和预警信息实行日监控、周汇报、月通报管理,用严格的日常监控来规范直达资金预算执行管理。二是强化监督检查,将直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作为财政监督检查重要内容,及时发现问题、纠偏处理。三是推进绩效管理。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原则,按使用领域、资金类别设定绩效目标,深入开展绩效运行监控,重点监控预算资金拨付、预算单位实际支出及结转结余情况,评价结果作为后续预算安排调整的重要依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