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住建局及下属事业单位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宣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2021-02-26
点击数:人次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职能简介

  宣汉县住建局主要是承担全县城乡建设监督管理的职责,承担推进住房制度改革、保障性住房建设、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监督管理房地产市场的职责,承担监督管理建筑市场、规范市场各方主体行为的责任,承担指导城镇建设管理、规范和指导村镇建设的责任,负责风景名胜区的保护、建设和管理,承担贯彻执行县级政府非经营性投资项目“代建制”的责任,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有关工作。

  宣汉县勘察测绘队负责宣传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基础测绘条例》以及《四川省测绘管理条例》,以提高全民的测绘意识和法治观念,加强测绘成果保护。充分发挥测绘事业为经济建设、国防建设、社会建设等公益服务作用,按照测绘规范做好基础测绘工作,完成本行政区域内的控制测量、1:500、1:1000、1:2000的基本比例尺地形图测绘、修测;充分发挥测绘为城市建设的保障作用,按要求完成城镇范围内的地形测量,工程建设拨地定桩、定位,建筑工程应急抢险等等测量任务;配合住建局城建股、勘察设计股等股室做好建设工程项目设计所需的地形地貌测绘、市政工程、管线工程定位放样和土石方工程量预算、验收等工作;承办省、市、县测绘主管部门和县住建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宣汉县房产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房屋登记办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负责全县住房保障、房地产交易管理、商品房预售管理、直管公房经营管理、物业管理、房屋安全鉴定、白蚁防治等工作。

  宣汉县房屋征收与补偿办公室主要承担城区内国有土地上房屋的征收与补偿;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规划决定的征收项目,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相关工作。

  宣汉县质安站承担全县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检查工作。并配合住建局完成政府特定检查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等交办的其他事项。并完成保障对全县建设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检查、抽测工作。

  宣汉县园林管理所主要的职能职责:1、贯彻执行国务院《城市绿化条例》、《四川省城市园林绿化条例》和上级有关城市园林绿化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结合我县实际,研究制定贯彻执行的具体意见和办法;2、协助编制我县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包括发展目标、布局、规模、树种、育苗规划、园林绿化的定额指标和近期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参与城市规划区内单位各类工程项目的配套绿化建设和绿化工程设计方案的评审;3、负责城区公共绿地、道路、花坛、绿带的设计、施工、养护与管理,并对古树名木实行有效保护;4、依法审批占用城市绿地和移伐城市树木事项,并监督实施;协助园林绿化的行政执法工作;查处城市绿化违法案件,收缴绿化赔偿的相关费用;5、负责城区群众性园林绿化活动,组织城区园林绿化检查和宣传工作,对单位庭院、居住小区绿化建设提供行业性技术指导与督促;6、组织实施创建园林式居住区、园林式单位和园林绿化达标单位活动;7、认真接待并及时处理人民来信、来访及社会各界有关园林绿化方面的咨询、建议、提案、举报和投诉;8、负责组织公园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对单位及个人在公园投资的旅游项目依法进行管理和监督;保护公园设施和园林植物不被破坏,负责对公园的旅游、交通、治安、消防、护林防火、自然保护、文化、卫生等各项工作进行管理,做好水库防汛和安全工作;负责公园的经营管理,引导旅游市场健康发展,负责公园服务质量的监督检查,受理游客投诉并进行查处;9、负责城区、景区重大节假日鲜花布景工作。

  (二)2021年重点工作

  宣汉县住建局的重点工作安排:1、持续抓好党的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加强和改进机关干部作风建设,扎实开展正风肃纪行动,持续开展住建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坚决整改到位。继续抓好“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整治工作,不断提升住建形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员干部交心谈心活动、党员活动日等活动;2、持续抓好重点项目建设,一是建成投运。商贸物流园区6号路护坡及路基工程、商贸物流园区7号C段路基工程、滨河路西延段建设项目、宣汉县一号地块(大地坝)至百节溪滨河路道路(北延段)和西区行政中心周边道路及管网工程2、4、5号道路,2017年第一批危旧房棚户区改造基础配套设施建设1、2、5号等10个项目建成投运。二是加快建设。公园城东北侧三角地带停车场建设1个项目加快推进建设。三是新开工。石岭大道升级改造、张家坝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张家坝滨江公园、商贸物流园市政道路及管网工程6号道路路面、商贸物流园市政道路及管网工程7号道路路面、书香茗城东侧市政广场、新汽车站北侧1号道路、一号地块(大地坝)至百节溪滨河路道路(东延段)、西华大道西延线与达宣快速通道交界三角地带景观、黄金槽公园建设项目、西延线周边3号道路、洲河文化景观浮桥项目、百节溪公园提档升级、百节溪水资源整治工程等14个项目开工建设。四是加快前期。高铁新城基础设施建设、普光产业新城基础设施建设、环城路(内环)建设、龚家明月坝片区市政基础设施、王家山森林、商贸物流园至天桥道路、巴人广场转盘人行通道等7个项目加快前期工作。全面完成宣汉县职教园区学术交流中心室内装修工程;3、持续抓好民生工程,开展2021年危旧房棚户区改造项目申报套和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申报工资;推进污水、垃圾、厕所三大革命工作。污水革命,全面完成48个污水处理厂项目;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扩能二期工程主体竣工;垃圾革命,加快推进垃圾收转运设施建设,海诺尔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主体竣工;厕所革命,完成新建、改建目标任务,推进厕所常态化管理;4、持续抓好建筑业房地产健康发展,全面抓好提升建筑市场监管水平工作,持续推进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工作。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完成上级下达的房地产业投资、商品房销售面积等目标任务。

  宣汉县勘察测绘队的重点工作安排:2021年继续配合住建局城建股、勘察设计股等相关股室及单位做好建设工程项目所需的地形地貌测绘,市政工程、管线工程定位放样和土石方工程的预算、验收、竣工等工作;做好建筑工程的放线、验线、竣工测绘等工作;做好住建局及相关单位交办的其他事项。

  宣汉县房产管理局的重点工作安排:1.加强保障性住房管理工作;2.加强商品房预售管理工作;3.加强房地产交易管理工作;4.加强公房和公租房的管理;5.加强白蚁防治管理;6.加强房屋鉴定工作的管理;7.加强物业工作的管理;8.加强精准扶贫工作

  宣汉县房屋征收与补偿办公室的重点工作安排:1、持续抓好党的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加强和改进机关干部作风建设,扎实开展正风肃纪行动,持续开展住建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坚决整改到位。继续抓好“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整治工作,不断提升住建形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员干部交心谈心活动、党员活动日等活动;2、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征拆项目

  完成县规划范围内:黄金槽片区及黄金槽公园西侧地块、西区体育馆地块、城南社区张家坝地块以及上述地块上的坟墓搬迁;3、完成被征收户的安置回迁工作;4、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宣汉县质安站的重点工作安排:2021年度承担全县各乡镇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检查工作;并配合住建局完成政府特定检查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等交办的其他事项;并完成保障对全县建设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检查、抽测工作。

  宣汉县园林管理所的重点工作安排:1、创园工作。积极牵头,协助完成“绿地系统普查”、“绿地系统规划”和“绿线划定”工作;聘请专家培训解读创园指标;收集整理创园资料;2、节日鲜花营造工作。按时按质组织完成“五.一”、“国庆”花台节点鲜花布景营造工作;积极主动对花箱鲜花营造工作实施监管;3、修剪工作。例行完成城区绿篱修剪整形作业;集中时间完成行道树裁枝整形工作;4、植绿补绿工作。完成百节溪公园提档升级植绿补绿,大力增加“有色”树种数量;完成城区行道树缺窝缺株补植;完成花台节点枯枝死株补植;完成聚缘广场绿植提档改造作业;完成公园城二期街道行道树补植;5、花卉租赁服务工作。优质优效地完成四大家及15个单位的鲜花租赁服务工作;6、病虫害防治工作。根据季节特点和病虫害易生易害规律,大力开展城区树木病虫害预防和防治工作,确保植物茂盛生长;7、绿地管护工作。完成春秋两季树木绿地施肥、松土、除草、清障工作;完成公园、绿地日常保洁工作;协助完成绿地巡逻监察工作;8、抗旱保苗工作。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大力做好6-10月期间城区草坪、花卉、乔木和灌木的抗旱保苗工作;9、园林设施维护工作。完成红军公园、百节溪公园座椅、指示牌、果皮箱的维修更换;完成步行街“阻隔花箱”的更换;完成民歌广场、聚缘广场绿地栅栏的安装;10、安全工作。完成城区行道树“安全保险”工作;完成红军公园危岩安全防护网设置;完成公园栅栏安全维修和更换;完成园林高空作业安全强化工作;11、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协助完成城区古树名木的命名挂牌、树龄鉴定、创伤修补、排危处置和宣传保护工作;12、管护任务接管工作。完成百节溪公园二期、渔禅寺公园、滨湖路、亿联、西华大道西延线等等园林绿地、树木管理接管清点、核查和交接工作,积极向上汇报增加管护专项经费;13、扶贫帮扶工作。协助完成秧田村216户贫困户整体脱贫摘帽;组织37名帮扶责任人完成秧田村、石堰村、锅坪村计99户贫困户的各项帮扶任务;14、党务党建工作。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常态化;“党员活动日”按时开展活动;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宣汉县住建局预算涉及1个行政单位(局机关)21人,两个事业单位(县城建档案馆3人,县招标站3人),共计27人,没有保留公务用车。

  宣汉县建筑勘察测绘队隶属于宣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编制15名,实有人员14名,退休人员3名。

  宣汉县房屋征收与补偿办公室成立于2011年,隶属于政府办公室,编制30个,在职人员27人,副科级事业单位,下设7股室:综合股、财务股、征收一、二、三股、安置股、政策法规股。

  宣汉县园林管理所属一级预算单位,公益一类事业编制75人,2020年底在职人员64人,退休人员47人。

  宣汉县质安站属公益一类的单位1个,编制17名,在职人员17人,退休人员4人。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

2021年收支总预算2557.09万元,比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750.52万元,主要原因是加强内部管理,减少项目支出。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557.09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57.0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992.79元,项目支出564.3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557.09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750.52万元,主要原因是加强内部管理,减少项目支出。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557.09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

  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1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52.64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099.0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97.3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557.09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750.52万元,主要原因是各住建所人员预算到乡镇,节约开支。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557.09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

  支出包括:基本支出1992.79万元,项目支出564.3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557.09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

  支出包括:基本支出1992.79万元,项目支出564.3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992.7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752.0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等支出。

  公用经费240.7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印刷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物业管理费、劳务费等支出。

  项目支出564.3万元,用于保障住建局机关、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992.7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752.0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等支出。

  公用经费240.7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印刷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物业管理费、劳务费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

  宣汉县住建局及下属事业单位均无因公出国经费

  公务接待费较2020年预算减少8万元。

  宣汉县住建局公务接待费较2020年预算减少8万元;下属事业单位公务接待费较2020年预算持平。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0年预算增加22万元。

  宣汉县住建局及下属事业单位2020年均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宣汉县住建局2020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宣汉县勘察测绘队现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其他乘用车1辆。2020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万元,公务车运行维护费用于公务车保险、年审、维修、燃油及日常保养等费用。

  宣汉县房产管理局现有公务用车3辆,其中:轿车1辆、其他乘用车2辆。2020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万元,用于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过路过桥费、停车费和其他相关支出。

  宣汉县园林管理所现有公务用车7辆,其中:越野车1辆、其他乘用车6辆。2020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1万元,车辆运行维护费完全按照预算编制支付车辆维修、油料、保险及其它费用。

  宣汉县质安站现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越野车1辆。2020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万元,公务车运行维护费用于一辆公务车保险、年审、维修、燃油及日常保养等费用。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宣汉县住建局2020年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40512万元,主要用于项目支出。

  其他下属事业单位2021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宣汉县住建局2021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宣汉县住建局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32.4万元,比2020年减少82.8万元,主要原因是住建所人员预算到乡镇。

  宣汉县勘察测绘队无机关运行经费。

  宣汉县房产管理局无机关运行经费。

  宣汉县房屋征收与补偿办公室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26.897万元,比2020年减少0.96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

  宣汉县园林管理所无机关运行经费。

  宣汉县质安站机关运行经费16.3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日常运转。

  (二)政府采购情况

  宣汉县住建局2021年县财政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28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办公设备、信息化建设运行及维护等。

  宣汉县勘察测绘队无政府采购。

  宣汉县房产管理局2021年政府采购预算46万元,用于全县白蚁防治工作。

  宣汉县房屋征收与补偿办公室2021年县财政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40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办公设备、信息化建设运行及维护等。

  宣汉县园林管理所无政府采购。

  宣汉县质安站2021年采购办公设备购置2.5万元纳入政府采购。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宣汉县住建局未保留公务用车,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截止2020年底,宣汉县勘察测绘队共有测绘用车1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套。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截至2020年底,宣汉县房产管理局共有车辆3辆,其中:轿车1辆,其他车2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截至2020年底,宣汉县房屋征收与补偿办公室无公务用车,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截至2020年底,宣汉县园林管理所共有车辆7辆,其中:越野车1辆、其他乘用车6辆。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截至2020年底,宣汉县质安站共有执法用车1辆,其中:越野车1辆。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1.保障局机关及档案馆、招标站正常运转,完成日常业务工作。2.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全县房屋及燃气安全检查工作。3.完成住房保障管理工作,城市建设管理,信访维稳工作,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工作,企事业单位补助。(原石岭小区留守人员社保、污水治理公司吸粪车补助、自来水公司城区园林绿化用水)4.全面推进重点项目设备购置及管理工作。5.完成巴山大峡谷建设工作既定目标。

2.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全县房屋及燃气安全检查工作。

  3.完成住房保障管理工作,城市建设管理,信访维稳工作,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工作,企事业单位补助。(原石岭小区留守人员社保、污水治理公司吸粪车补助、自来水公司城区园林绿化用水)

  4.全面推进重点项目设备购置及管理工作。

  5.完成巴山大峡谷建设工作既定目标。

  十一、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2021年县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住建局及下属事业单位].xls预算公开表[住建局及下属单位].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