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土家族乡人民政府关于调整《龙泉土家族乡防汛减灾救灾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
来源:龙泉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07-20
浏览次数:

​​​  各村(社区)、乡级各部门

  根据7.16省电视电话会议,市、县防汛工作减灾调度会相关会议要求,为深入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防汛减灾工作的精神要求,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防大汛、抢大险、救大险的工作指示,深刻吸取绵阳平武洪灾的经验教训,做好洪涝灾害的防范和处置,确保抗洪抢险救灾的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最大限度减少洪涝灾带来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结合我乡实际,现将原预案予以调整如下:

  一、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全乡范围内水、旱、地质灾害的预防和应急处置,包括干旱、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溃堤(坝)、河道堵塞、危房倒塌、学校和集乡防洪以及供水危机等自然灾害。

  二、工作目标及基本原则

  (一)工作目标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减轻国家和人民群众财产损失,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用水,维护社会稳定,尽力不伤一人,不死一人。

  (二)基本原则

  1、立足预防,主动防范。把洪涝灾害的预防管理放在防灾减灾工作的中心环节,密切监测雨情、水情、险情和灾情,认真做好各项防范工作。

  2、分级负责,加强督查。洪涝灾害按行政区域实行属地管理,以各村委会为主进行处置,并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乡各有关单位积极支持和指导、督促各村的应急处置工作。

  3、科学调度,保障安全。认真分析洪涝灾情的发展和防洪抗旱工程现状,科学调度,优化配置,保障安全。

  4、果断处置,全力抢险。一旦发生重大洪涝灾害、地质灾害和水利工程险情,应迅速反应,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力量全力抢险救灾,尽最大努力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

  三、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一)防汛减灾指挥部

  乡成立防汛减灾指挥部,由乡长任总指挥,分管副乡长任第一副总指挥,班子成员任副总指挥,乡民政办、农业服务中心、交管办、综治办、司法所、财政所、自然资源所、学校、卫生院、村委会等负责人为成员;指挥部下设办公室,由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组织快速高效应急救援队伍,负责日常工作。

  总 指挥:罗

  副总指挥:符柏平副乡长

  胡人大主席

  刘秋燕党委副书记

  黄吉兵副乡长

  曾副乡长

  刘副乡长

  成员:马文昌河长办工作人员

  陈良金应急办主任

  龙综治办主任

  王仲均自然资源所所长

  谢明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甘爱平计生办主任

  张小平安办工作人员

  陈应急办工作人员

  李晓平林技站负责人

  周晓林农技站干部

  唐登辉工会主席

  王财政所长

  陈云皓财政所干部

  王党政办负责人

  颜乡卫生院院长

  牟达钊学校校长

  各村(社区)支部书记、驻村干部

  (二)指挥部职责

  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县防汛减灾救灾的法律、法规、政策,及时掌握全乡水情、旱情;组织实施抗洪抢险措施,制定乡防汛工作方案;组织全乡的防汛工作;对全乡水利设施实施统一调控和调度;组织对河流、水利工程的防洪安全管理。

  (三)成员单位职责及责任人

  1、综治办:负责出现汛情、旱情的社会综合治理工作,维护社会稳定。

  2、乡司法所:负责法律、法规、政策宣传与解释,向受害者提供法律援助。

  3、安办:保障因汛情所造成的水毁道路的及时修复,确保道路畅通。

  4、民政办:组织、协调灾后救助工作;核查灾情,发布灾情及救灾工作情况,及时向乡防汛工作指挥部提供灾情信息;管理、分配救灾款物并监督检查使用;组织、指导和开展救灾捐赠等工作。

  5、财政所:组织实施全乡防汛减灾经费预算;根据有关部门和村乡提出的申请,会同乡防办在年度预算内审核下拨防汛工作经费,并监督使用。

  6、自然资源所:指导并监督全乡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的建设与运行;组织对山体滑坡、崩塌、地面塌陷、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勘察、监测、防治。协调防汛木材的供应,组织做好林区防汛管理工作及环保工作。

  7、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指导农业防汛减灾和灾后农业救灾、生产恢复及农业系统的防洪安全;负责灾后恢复农业生产和抗旱所需种子、化肥、农药等物资的组织供应与技术指导。指导防汛抗旱和灾后畜牧业救灾、生产恢复及养殖系统的防洪安全;负责灾后恢复畜牧业生产和防汛减灾所需种苗、饲料等物资的组织供应与技术指导;组织兽医开展牲畜防病治病,预防和控制疫情的发生和流行。

  8、卫生院:负责水、旱灾区疾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救援工作;及时向乡防指提供水、旱灾区疫情和防治信息;组织医疗卫生单位和医疗卫生人员开展防病治病,预防和控制疫情的发生和流行。

  9、学校:负责学校防汛减灾工作,防止洪涝灾害,搞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培训,发生险情组织学生安全撤离。

  10、村委会:负责本辖区的防汛工作,保障农村居民安全饮水。对所涉及的范围目标要制定详实的防汛减灾预案,在汛期要加强巡查,及时排查出险情进行改;遇到重大险情按照预案边处理,边及时上报,确保人员生命安全。所有成员单位的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具体负责人员为直接责任人。责任人要加强巡查力度,并建立巡查台账,遇有突发情况要第一时间向乡防汛减灾办公室报告。

  四、预防和预警机制

  建立山洪灾害易发区专业监测与群测群防相结合的监测体系,落实观测措施和汛期值班巡逻制度,一旦发现危险征兆,立即向周边群众报警,并案相关预案启动响应,并报乡防汛减灾指挥部。

  龙泉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202271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