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城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峰城镇2022年“毒驾”集中整治 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峰城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06-16
点击数:人次

​​  各村(居)委会,镇辖相关部门(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毒驾”治理成效,切实维护社会治安公共安全,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禁毒安保工作,特制定印发《峰城镇2022年“毒驾”集中整治行动工作方案》,请认真抓好落实,坚决防止发生吸毒人员驾驶机动车引发肇事肇祸案事件。

峰城镇人民政府

2022518

​峰城镇2022年“毒驾”集中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治理成效,为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按照省、市、县禁毒办统一部署,自即日起至今年10月底,在全镇开展吸毒人员驾驶机动车问题专项整治。为确保整治行动取得实效,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等重大活动禁毒安保任务,在常态化治理基础上,组织全镇开展“毒驾”集中整治行动。充分发挥公安、教育、交通运输等职能部门的作用,实现对班线客车、校车、城市公交车、城市工程运输车、危险货物运输车等重点岗位驾驶人以及有违法犯罪前科类(“五车一类”)的驾驶人进行吸毒检测全覆盖,对“五车”及驾培机构等重点行业“毒驾”教育宣传全覆盖。进一步提升路面卡点联合查处能力,重大会议、活动期间,集中开展全镇同步路面“毒驾”查处行动,集中查处一批吸毒驾驶机动车违法行为,依法注销、收回一批机动车驾驶证,最大限度降低“毒驾”肇事肇祸风险,切实维护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

  二、行动内容

  (一)集中开展“毒驾”集中整治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开展“毒驾”集中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宣传手段,采用播放“毒驾”危害公益宣传片、热搜推送整治行动直播、新闻发布、案例点评、张贴警示海报、制定宣传册等方式,全面深入开展社会面教育,不断加强社会驾驶人员“无毒”安全驾驶意识,共筑“无毒”驾驶阵地。二是开展“毒驾”专题教育培训。校车、货运汽车、客运汽车、城市公交车、城市工程运输车、驾培机构等重点行业内部开展“毒驾”专题教育培训活动,派出所指导,做到宣传全覆盖。三是开展专业技能培训。派出所对相关执法人员组织一次吸毒特征识 别、吸毒检测技术等培训,不断提高公安机关发现、查处吸毒后驾驶机动车违法行为的能力。

  (二)集中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驾驶人员检测排查行动。加大宣传,积极动员辖区“五车一类”的驾驶人开展吸毒检测排查。针对重点岗位驾驶人员要先行开展全员毛发检测,检测率要达到100%;其他非重点岗位驾驶人开展吸毒检测抽查,抽查率不低于30%;要加大对大货车司机吸食安纳咖以及新精神活性物质等情况的摸排力度;对自查和毛发检测中发现呈阳性的,以及有吸食新精神活性物质嫌疑的,将及时反馈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三)集中开展路面“毒驾”联合查处行动。镇综合执法办、镇社会治理办、派出所要积极配合县级相关部门,按照重大风险预防化解工作要求,在常态化开展“毒驾”查处的基础上,重点加强重大会议活动期间的同步联合查处。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党的二十大期间(自会议活动开始前10天至会议活动结束后3天),依托交通检查岗亭、各村(社区)劝导点等重点路段同步开展路面联合查处行动,重点查处吸毒驾驶机动车行为、吸毒前科人员无证驾驶机动车行为,并同步开展毒品和易制毒化学品双向查缉工作。

  (四)集中开展驾驶证清理收回行动。积极配合县级部门开展协作,共同开展驾驶证清理工作。一是依法注销吸毒人员驾驶证。对被查获有吸食、注射毒品后驾驶机动车行为,依法被责令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或决定强制隔离戒毒,或者长期服用依赖性精神药品成癌尚未戒除的,且仍持有机动车驾驶证的,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依法注销其机动车驾驶证。二是回收已注销吸毒人员驾驶证。按照县级下发已注销但未收回机动车驾驶证的吸毒人员清单,及时收回吸毒人员已注销的机动车驾驶证,并交由交警部门依法处理。

  (五)集中开展违法行为惩治行动。根据整治情况,集中曝光一批典型涉毒交通违法和事故案例,提高执法震慑和惩戒力度。在对重点驾驶人员检测排查中发现的,有吸毒前科但吸毒检测呈阴性人员,加强日常管理,落实重点稳控;在路面联合查处行动中发现党员、国家工作人员涉毒驾违法犯罪行为的,一律通报当地纪检监察部门及其工作单位。

  三、工作要求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职责。各村(社区)及镇级相关部门(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安全稳定,充分认清开展“毒驾”集中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发挥重点行业“毒驾”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监管作用,确保吸毒人员驾驶机动车问题整治工作有序开展,取得成效。

  二要加强部门联动,完善长效机制。各村(社区)及镇级相关部门(单位)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畅通信息交换渠道,“毒驾”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根据实际情况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就治理过程中数据交换、查控比对、流程机制、重点难点、成效问题等方面内容及时进行会商研判,有效推动治理行动,进一步完善“毒驾”治理长效机制。

  三要注意工作方式,避免引发舆情。各村(社区)及镇级相关部门(单位)在重点行业“毒驾”治理过程中,要严格执法程序,注意执法方式,做“毒驾”宣传教育及重点人员吸毒检测工作,严禁违规使用和公开吸毒检测结果,将疏导、化解、稳控措施落到实处,确保执法安全,避免引发社会舆情。

  四要强化工作督导,严肃责任追究。各村(社区)及镇级相关部门(单位)要认真履职尽责,加强治理工作统筹协调,及时发现解决实际问题,加快推动工作开展,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对重视不到位、部署不到位、措施不到位,发生因毒驾引发的交通肇事肇祸案(事)件的,将严格开展责任倒查,依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五要总结工作经验,及时报送信息。各村(社区)及镇级相关部门(单位)要认真对毒驾治理工作的战果和相关情况进行梳理和总结,经验做法及重大情况要及时上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