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城镇人民政府 关于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来源:峰城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06-16
点击数:人次

​  各村(居)委会,镇级相关部门

  今年6月是第21全国“安全生产月”,根据《宣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全“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宣安办202241号)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决定开展全镇“安全生产月”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家、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紧盯重大安全风险和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风险,强化底线思维,奋力担当作为,坚持以高水平安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党的二十大和推动宣汉争创“百强县”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活动主题

  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

  三活动时间

  全“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宣汉行”活动于6月1日至30日在全范围内统一开展,部分活动将贯穿全年。各村(社区)镇安委会成员单位,重点企业,要结合行业特点和自身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四活动安排

  (一)开展安全生产学习提升活动

  镇党委政府组织开展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时传达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工作。

  1.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2.集中观看《生命重于秦山》电视专题片。通过专题研讨、集中宣讲、培训辅导等多种形式,推动向基层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延伸,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安全展的工作实效;

  3.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深刻领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的重要意义、突出特点,部署安排、具体要求等;

  4.党政“一把手”带头讲安全、企业第一责任人专题讲安全、一线工作者互动讲安全;

  5.党政负责人安排部署“安全生产月”工作。不断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全面整治风险隐患,健全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形成安全监管强大合力,坚决稳控安全良好发展形势。

  (二)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普及活动

  1.营造安全宣传活动氛围。各村(社区)安委会成员单位要积极宣传“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在全掀起“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的良好氛围。

  2.各村(社区)要在辖区主要路口悬挂“安全生产月”标语,充分利用村村响、LED显示屏等播放“安全生产月”有关活动内容。

  3.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法主题宣传活动,以“法律七进”为抓手,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以及涉及企业安全、消防安全、道路安全等与安全生产相关的法律法规为宣传重点,采取宣讲、开设安全生产法律知识专栏、发布宣传资讯、短视频制作推送等形式,扩大安全生产法治宣传覆盖面和到达率。

  4.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共促安全健康发展”为竞赛主题组织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参赛范围为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其中,城镇燃气、非煤矿山、建筑、交通运输、石油化工、电力等传统高危行业是重点领域,把一线职工、农民工特别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作为重点对象,不断提高职工安全健康意识和安全技能。

  (三)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宣汉行”活动

  今年6月至12月,各村(社区)安委会成员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和区域特点,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汉行”活动,宣传推广好的经验做法,畅通监督渠道,开展警示教育,组织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专题展。深化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围绕危险化学品、燃气安全“两个集中治理”,查处建筑领域违法分包转包,强化交通事故追责,严查化工、矿山劳务派遣违规用工等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考核巡查、明察暗访,鼓励社会公众举报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和违法行为,发挥媒体监督作用,集中曝光突出问题。

  三、工作要求

  (一)精心安排部署。各村社区)、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组织安全生产月系列宣传活动,制定方案,细化任务,明确责任,以多种形式举行“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确保实效。

  (二)营造浓厚氛围。各村社区)、各部门要创新宣传方式,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互动、宣传,提高群众参与度;要充分发挥媒体、网站、双微平台作用,全方位对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进行宣传,提高宣传覆盖面;要拓展社会面宣传渠道,在交通枢纽、社区等公共场所张贴、悬挂安全生产知识常识,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三)确保活动实效。各村社区)、各部门要把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宣传作为着力提高全社会安全责任、解决当前安全发展难点问题、推动工作顺利进行的高度去认识、去部署,防止脱离实际、简单化部署、走过场,要切实因地制宜开展好活动,推动全镇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峰城镇人民政府

                                                                           20226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