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创新“2332”模式 扎实开展自建房排查整治工作
来源:宣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2022-07-18
点击数:人次

  湖南长沙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发生后,宣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部署相关工作,安排县住建局牵头抓好自建房排查整治工作,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

  两套班子强组织。一是成立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责任,强化工作落实,形成齐抓共管房屋安全工作的强大合力。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县委主要领导亲临一线督导调研,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3天一调度,统筹推进全县自建房排查工作。二是县建设局抽调14名年轻技术骨干成立工作专班,邀请专家对专班工作进行培训,由专班工作人员挂包全县37个乡镇(街道),指导各乡镇(街道)有序开展辖区内自建房排查工作。

  三级联动摸家底。一是由乡镇、社区开展自建房初步评定;二是初步判断为隐患的,由住建局组织专业团队入户开展专业性评定;三是针对专业性评定为隐患的,聘请三方鉴定结构进行专业性鉴定。目前摸排阶段已基本结束,共计排查房屋288070栋(经营性13951栋),其中:农村248851栋(经营性785栋)、城镇39219栋(经营性13166栋)、存在安全风险房屋1686栋(经营性21栋);自建房安全排查系统全县31万户(栋)任务已录入自建房185745户(栋),正在排查中31442户(栋),剩余56633户(栋),约4万户图斑属于不需要排查范围,全市排名由7月初倒数第一晋级为顺数第三,预计7月底能够全面完成录入工作。

  三项保障出成效。一是加强技术培训。先后进行县级技术培训3次,深入乡镇开展实地教学指导4次,同时全程线上直播,其他乡镇同步收看,着力解决基层一线录入人员在录入工作中的实际具体问题及其他技术难点。二是充实专业力量。积极向省住建厅汇报对接,争取到德阳建院22名专业大学生来宣协助工作,充实排查整治技术队伍;全县统筹150余名暑假大学生进行了培训,加强数据录入及质量检查工作。三是加强后勤保障。县级财政拨付了专项资金作为自建房安全排查工作开展经费,有效解决了自建房安全排查工作的后顾之忧。

  两类整改消隐患。紧盯815日前完成集中整治”目标任务,对鉴定为隐患住房的分级分类建立整改台账,严格按照“一栋一策、一户一策”工作要求,全面抓实整治工作。一是计划行政整改1200户,已整改242户;二是计划工程整改486户,已整改30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