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 正文

宣汉县司法局关于县政协第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10号提案协办情况的复函

来源:县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06-09     点击数: 人次

  宣汉县司法局

  关于县政协第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10号提案协办情况的复函

  县信访局:

  贵局《关于及时报送县政协第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10号提案协办情况的函》已收悉,根据文件要求,现将提案协办情况函复如下:

  一、强化工作衔接,通力化解信访积案

          ​县司法局紧扣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切实加强信访化解与人民调解工作衔接,全力实现“服务不缺位、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的工作格局。对于县委、县政府交办以及乡镇、部门转办的信访案件,我局高度重视,及时将案件转至县重大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室,由专人负责案件调处,全力以赴化解信访矛盾,确保案结事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对于重大疑难信访案件,需要多部门联合处理的,我局积极发挥协调配合作用,组织行业部门、法律顾问、调解专家等为信访矛盾化解提供专业法律意见,积极建言献策,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全力维护社会秩序和谐稳定。

  二、发挥组织作用,全力推动“访调对接”

  一是充分发挥驻信访局人民调解组织的积极作用,指派法律专业工作人员常态入驻信访调解工作室,研判各类来信来访信访案件,专门调解适宜人民调解的信访事项,有效化解引发信访问题的矛盾纠纷;二是发挥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的专业性作用,在医疗纠纷、交通事故、物业纠纷等行业性调解组织中开设“信访事项绿色通道”,为化解信访案件提供专业支持和便捷服务。三是充分发挥司法所和乡镇人民调解组织的重要作用,主动对接信访部门,收集上访问题,开展分析研判,参与信访处置,确保“矛盾不上交,化解在基层”。

  三、积极履职尽责,不断取得工作实效

  今年以来,县重大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室调处涉信访案11件,乡镇人民调解组织调处涉信访案件8件,预防信访矛盾纠纷6件,挽回人民财产损失600元。随着“访调对接”工作的深入推进,人民调解工作的活力也进一步激发,不仅有效缓解了信访工作压力,也为人民调解工作畅通了信息渠道,极大地提高了人民调解工作的公信力和群众认可度,有效维护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宣汉县司法局

202252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