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 正文

宣汉县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046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来源:宣汉县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04-12     点击数: 人次

宣府函〔202265

  达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现将杨明军委员在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达州锂钾资源丰富,发展锂钾产业大有可为》(第046号提案)协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宣汉县锂钾资源基本情况

  我县拥有全国第一个海相富锂钾资源矿预测扩展区1116平方公里范围内富锂钾卤水约21亿方,氯化锂240万吨、氯化钾5600万吨、溴素290万吨、硼酸1200万吨、氯化钠5亿吨、碘7万吨预测新型杂卤石钾盐矿中硫酸钾资源量10亿吨以上(与全国已探明可溶性钾盐矿资源储量大致相当、氯化钠120亿吨以上

  近年来,在省市的关心指导下,宣汉县持续加强与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绵平院士团队协同合作,紧密围绕建成万达开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集聚区发展目标,高标准

  定位、高起点谋划、大力度推进锂钾资源综合利用,在院县合作、矿权争取、资金筹措、资源勘测、基础建设、产业招商、技术中试等方面取得明显进展,锂钾综合开发项目连续4年(2019—2022)入选全省100个重点推进项目名单

  二、提案建议回复意见

  (一)关于“抓好引才集众智”的建议一是院县合作顺利开展。我县与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中科院青海盐湖研究所、成都理工大学、中石化中原油田、自贡盐业大队、省地矿局405地质队等单位开展合作交流,将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及郑绵平院士团队作为宣汉县锂钾资源综合开发主要技术支撑团队,郑绵平院士工作站已挂牌(全市唯一保留)。联合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成都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校(所)在宣建立了实验室,成功创建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锂钾项目推进提供关键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企业技术服务等方面支撑。二是引才引智成效明显。引进的9名院士专家(1名院士、8名高层次专家)以宣汉地区三叠系海相深层锂钾综合资源成矿作用及产业化评价项目为切入点,调查资源分布与资源储量,完成了靶区优选,指导了探矿权设置及勘探开发,建成了锂钾综合资源开发利用实验室,开展了锂钾综合资源提取分离试验,形成了以提锂为主的综合利用工艺技术。三是项目中试取得成功。四川恒成钾盐科技有限公司已完成锂盐矿山溶采中试,提取分离中试已提取出锂、钾、钠等初级产品;汉威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采用国际先进的“TMS吸附剂连续吸附解吸提锂新工艺开展提取分离中试,目前已提取出工业级碳酸、钾盐、钠盐初级产品。

  (二)关于谋篇布局壮集群”的建议一是编制规划明思路。分别委托北京地之光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四川大学化工学院编制了《达州市锂钾资源开发及综合利用发展规划》《宣汉县锂钾综合开发产业发展规划》,拟围绕锂资源,生产碳酸锂、氢氧化锂、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三元材料前驱体等产品;围绕钾资源,生产硫酸钾、氯化钾、氢氧化钾、碳酸钾等产品;围绕钠资源,发展熔盐储能项目,生产氯化聚氯乙烯材料(cpvc)、天然绿色低钠盐等产品;围绕硼、镁、溴、碘等资源,研发硼酸钙等产品;利用卤水资源,配套发展卤水养殖业、盐卤温泉、死海漂浮等旅游康养产业,实现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二是招商引资壮集群。已招引入驻赣锋锂业、正威国际集团、恒成集团等3家企业,江西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00亿元,实施退役电池回收综合利用项目、年产5万吨卤水提锂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130亿元、年利润40亿元、年创税10亿元。正与湘潭电化、绵阳富临精工、山东丰元、宜宾天原、欣旺达电子、盛屯集团、浙江海创、深圳比克对接洽谈,其中湘潭电化锰酸锂项目计划投资40亿元,来宣建设全国最大的锰酸锂生产基地。

  (三)关于重视要素强保障”的建议我县高度重视锂钾综合利用开发所涉及的各类要素保障。在开发空间容量上,向省市两级积极争取,目前已解决5.89平方公里(共需15平方公里),下一步将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契机积极协调争取锂钾开发利用空间容量;在人才保障上,计划出台锂钾高端人才专项激励政策为锂钾综合开发培养高技能人才;在平台功能上,锂钾综合开发核心区所在的达州普光化工园区认定已通过省级部门会审,正全力推动扩区调位,争取为锂钾综合开发重大项目招引落地提供更大平台支撑。

  宣汉县人民政府

  202233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