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2022年上半年农村经济形势简析
来源:宣汉县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2-06-28
浏览次数: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宣汉争创全国“百强县”的攻坚之年。全县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紧紧围绕“突出三农发展,以更大力度促进乡村振兴”工作基调,以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提速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充分激发农村活力为抓手,落实各项促农惠农政策落地生效。

  上半年,全县农村经济运行总体态势趋于平稳发展。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部分农资价格上扬,增加了农业生产成本。相对于农业生产环节所造成的不利影响相对较小一些,但对于农副产品加工业企业营销造成了一些不利影响,加之物流成本增加,外销订单有所减少,致使部分产品库存积压,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正常生产。自然灾害发生程度偏轻,对农业生产造成的影响较小。

  主要农作物生产形势趋好。县委县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千方百计保障种子、化肥、农膜、农用柴油等农资供应,通过免费发放种子、农资等手段降低农资上涨造成的生产成本增加,调动广大农户种植积极性。与此同时,大力实施撂荒地治理,扩大主要农作物播种面积,以面积促进产量增长。小春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25万亩以上,由于田间管理到位,气候条件总体有利,夏粮获得丰收已成定局。大春粮食生产稳步推进,全县强力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攻坚行动”,全面完成11万亩大豆玉米带状符合种植任务。据初步统计,全县大春粮食播种面积可达136.5万亩,其中,水稻51.65万亩、玉米38.5万亩、红薯17.3万亩。从目前长势看,墒情、苗情趋好,田间管理到位,及早谋划病虫害防治工作,制定应急预案,落实防治措施到位。油菜籽面积有保障,产量稳定增长,预计收获油菜籽9.4万吨。小春蔬菜、水果、茶叶、中药材等主要经济作物生产情况良好,市场供需变化较稳定,价格稍有上涨,但幅度不大。

  畜牧业生产形势。生猪、家禽、牛、羊等主要畜禽生产形势较为稳定,尤其是《四川省促进生猪稳产保价七条措施》出台后对稳定生猪生产至关重要,生猪价格从年初的亏损明显渐入微盈利状态,从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养殖业主(户)的积极性,对保障生产供应,稳定市场的积极影响凸显。

  由于市场供应充足,从主要畜产品价格看,牛、羊、禽(蛋)价格因为受生猪价格、季节、节假日等因素影响,略有起伏,但不明显。肉牛均价从年初的37/公斤小幅下降至目前的34/公斤,上半年均价为35.0/公斤,同比(下同)下降4.6%。肉羊年初价格为45/公斤,目前为35/公斤,均价为37.8/公斤,小幅上涨0.3%。家禽类以活鸡为例,土鸡均价基本稳定在53/公斤,土杂鸡均价23.9/公斤,降低12.2%,禽蛋类均价在18.9/公斤,增长7.1%。鸡、鸭、鹅蛋均价10.9/公斤、15.2/公斤、30.5/公斤,分别增长6.3%0.8%10.4%

  由于受生猪产能、市场供应、饲料价格等方面不利因素的影响,生猪价格在持续高位运行后,从去年五月中旬跌破20/公斤后,生猪价格在小幅范围波动,但一直都处于较低价位。生猪均价从2022年年初的16/公斤,价格一直下降至3月中旬的12/公斤,从3月下旬开始逐步回升,从4月中旬开始,生猪养殖渐入停止亏损微盈利期。目前,生猪均价已接近16/公斤,上半年生猪均价降价幅度在仍然在45%左右。饲料不与生猪价格同步涨跌,基本处于上涨态势。由于受油价上涨等因素影响,以豆粕、麦麸批发价为例,上半年均价分别为4.6/公斤、2.6/公斤,分别上涨19.2%6.1%。饲用玉米均价3.0/公斤、猪配合饲料均价3.44/公斤,略有小幅下降。通过对一些养殖业主调查,随着市场供需变化、节假日消费习惯等影响,后期生猪价格会缓慢回升,但幅度不会太大。养殖企业(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面临的自然风险、疫病风险、价格风险等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