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来源:宣汉县卫生健康局
发布日期:2022-06-16
浏览次数:

​  宣汉县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总体原则,强化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以推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公益性、公平可及性、群众普惠性为重要抓手,着力打造川东北革命老区医疗强县,不断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宣汉县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三级甲等综合医院,成为全省县级医疗机构服务主责提升学习标杆,连续4年跻身全国县级医院百强。全县医疗服务收入占医疗总收入的36.06%,累计投入资金6.5亿元,推动全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得到大幅提升。

  一、坚持党政主导,鲜明改革发展方向

  一是组织推动有高度。成立以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医改领导小组,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统一分管医疗、医保、医药,全面加强组织领导,为改革推进指明方向、明晰路径。建立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实行党政一把手分设,为推进改革试点工作明确责任、强化落实。今年以来,召开医改联席会议5次,专题研究解决推动医疗卫生机构布局、薪酬制度改革等重大事项10项,有效推动三医院迁建等重点改革工作落实落地。二是方案落实有力度。制定出台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人事薪酬改革指导意见等重点改革项目的规范性文件10余个,明确部门工作职责、落实重点工作任务,做到改革任务时限、责任落实等可追踪、可考核、可追责,形成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四院九中心医疗服务格局加快构建,42所基层医疗卫生机标准化建设加快推动,确保了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全域覆盖。三是人才建设有温度。通过公招、高校双选会、英才计划、定向专科生引进等多种方式不断拓宽医疗卫生系统引才渠道。2019年以来,新聘入编413人。试点到贵州医科大学带编考核招聘以及“县招乡用”“岗编分离”的探索,为招引人才大胆走出第一步。

  二、坚持重点突破,激活改革发展活力

  一是优化医保支付体系。建立以按病种付费为主,按服务单元、人头付费等方式为辅的复合型支付体系,及时调整医保基金总额预算指标和按病种付费等支付指标,将白内障、血透等纳入医保支付范畴,将中医诊疗项目和中药费用支付比例提高10%,确保医保基金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提高到75%以上。二是健全医院管理制度。出台现代医院管理实施方案,制定“110”管理制度,建立涵盖临床、诊疗、绩效等为重点的现代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及时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理顺医疗服务项目标准,取消县级公立医院药品和耗材加成,推动实现医院管理的信息化、科学化、精细化。2022年以来,取消药品加成让利1534万元(累计让利1.71亿元),公立医院资产负债率下降至58.09%三是改革工资绩效制度。以工作量为核算基础,以工作质量为考核标准,以强化效益为手段,实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重点向临床、业务骨干、关键岗位和突出贡献的人员倾斜。围绕患者满意度、服务效率、费用控制、收入结构、医疗质量和安全五大考核体系,制定绩效考核细则,有效避免大处方、滥检查,减少患者的负担,极大地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全面提升了医疗服务质量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较上年增加业务收入1000万元

  三、坚持资源整合,释放改革发展红利

  一是“龙头带动”促建设。充分发挥县级公立医院的龙头作用,大力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调整优化县域医疗资源结构布局,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新型分级诊疗模式,促进优质资源下沉,实现了覆盖城乡、高效运行的优质资源均衡化、一体化。同时,细化医共体中的部联体科联体,真正实现一对一教学指导、手把手传授业务技术、面对面互学先进经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断人次数逐年上升,占医疗卫生机构诊疗人次数66.54%实现医保基金总额付费共用、结余留用共享、合理超支共担。二是“外联内建”优资源。积极争取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华西医院、协和医院、省人民医院等全国名医院优质资源,建立1个远程医疗资源共享平台,发挥4家县级医院龙头作用,辐射带动10个中心卫生院的外联内建的“N 1410”资源共享网络框架,促进区域远程医疗发展、远程医学信息共享,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利用最大化,县域内就诊率达90%以上,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医疗资源,基本实现了大病不出县、小病在基层三是“防治并重”控疫情。调整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成立14个工作组和6个工作专班,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全县医疗卫生机构始终坚持平战结合,在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切实筑牢疫情防控防线。目前,共建成核酸检测实验室7个,配备核酸检测仪92台,应急采购移动核酸检测车4辆,宣汉方舱集中隔离点建设一期工程全面完成,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887988剂、706401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