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讲座】宣汉县人民政府公布杨柳关阻击战遗址和川东游击军军部旧址为县级文保单位
来源:宣汉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2-06-16
浏览次数:

  该遗址位于上峡镇杨柳关村,遗址遗存主要包括无名烈士墓群、战壕群、杨柳关阻击战指挥部和红军医院。193311月初,四川剿匪总部第五路总指挥王陵基指挥所属各部和开江、开县、城口等地民团,以杨柳关为突破口,全面进攻凉风垭至樊哙店一线。红三十三军九十八师、九十九师和红四军十师奋起反击,经七昼夜激战,将敌击溃。王陵基首战溃败,将王维舟胞兄王佐卿、胞弟王天干和胞侄王心恒、王心燕扣作人质,逼王维舟让出阵地。王维舟闻讯,亲自上前线指挥战斗。王陵基诡计不成,于11月中旬增兵强攻,但久攻不下,遂改全面进攻为重点进攻杨柳关。王维舟除以重兵防守杨柳关外,另以主力从杨柳关左右两翼迂回,三面夹击敌人,将敌击溃。该战役历时20余天,毙敌5000余人。

  该旧址位于东乡街道办事处大山村。19315月,在四川省委会议上,王维舟对三次武装斗争活动经过、失败原因、经验教训等方面进行了总结,会议决定,以川东红军一、二、三路游击队余部为基础,重组川东游击军,任命王维舟为川东军委书记、川东游击军总指挥,下设三个支队共400余人,并设川东游击军总指挥部于宣汉县芭(蕉)峡(口)一带的大山坪。各支队在宣汉、开江、达县、梁山等县发动群众,整顿农会,扩大游击队伍,沉痛地打击了反动势力,震慑了敌人,鼓舞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士气,凝聚了战斗力。193212月,队伍发展至2000余人,为策应红四方面军入川,创建川陕革命根据地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