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城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禁种铲毒工作的通知
来源:峰城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06-16
点击数:人次

​  各村(社区),镇级相关部门(单位):

  为巩固禁种铲毒工作成效,确保实现毒品原植物“零种植”“零产量”。现就做好2022年禁种铲毒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村(社区)、镇级相关部门(单位)要结合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农村毒品问题综合治理和全年重大活动禁毒安保工作,认真做好禁种铲毒工作。一是站位要高。围绕禁毒重点工作和禁种铲毒关键节点,高位推动、精心部署,确保本地禁种铲毒工作全面落实到位。二是责任要实。成立专班、召开会议部署、广泛宣传发动、实地组织踏查铲毒等形式,确保禁种铲毒工作责任落实。三是方案要细。根据本地实际,制定禁种铲毒宣传和踏查铲毒工作方案,配合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自然资源所、林业站、派出所等部门,做到禁种铲毒工作全覆盖无死角。

  二、加强宣传教育

  各村(社区)、镇级相关部门(单位)要抓住毒品原植物出苗、生长、收获等关键节点,开展有针对性的禁种宣传教育,避免“重铲除、轻宣传”情况的出现。一是拓展宣传媒介。通过电视、广播、报纸、手机报、“两微一抖”等各种媒介平台,广泛开展禁种宣传,让群众了解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的特征、禁种铲毒相关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等,切实增强群众禁种意识。二是丰富宣传形式。要加强与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自然资源所、林业站、派出所沟通配合,结合护林防火、植被保护等工作,在关键节点、关键部位开展禁种毒品原植物的宣传,营造浓厚禁种氛围;针对“房前屋后”非法种植问题,要组织开展进村入户宣传,针对重点地区和重点户进行走访检查,扭转一些地方非法食用罂粟苗的陋习。三是完善宣传内容。通过组建信息员、设立举报电话、畅通微信微博举报等方式,落实举报奖励制度,鼓励群众提供非法种植线索,震慑种毒违法犯罪活动。

  三、加强踏查铲毒

  一是加强科技手段应用。各村(社区)、镇级相关部门(单位)要结合实际,根据本地非法种植的特点和形势,组织人员进村入户精准核查,特别是曾出现过非法种植的地区要重点核查。要因地制宜地使用包括无人机航测在内的各种科技手段,要实现精准打击,形成有力震慑。二是健全铲毒工作机制。各村(社区)、镇级相关部门(单位)要组建专门铲毒队伍,配备必要的踏查装备,组织专业铲毒培训。并善与相邻区域的禁种铲毒协作机制,适时开展跨区域联合铲毒行动,做到铲毒务尽、不留死角。三是加大执法打击力度。集中优势侦查资源,侦破一批种毒案件,重点打击割浆制毒、提炼大麻毒品等犯罪活动,严防毒品原植物形成产量。针对部分地区老年人少量非法种植罂粟处理难等问题,要加强与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自然资源所、林业站、派出所的沟通协调,用足用好法律武器,达成执法共识,切实解决办理种毒案件过程中取证难、处理难等问题。

  峰城镇人民政府

20225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