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部门预算
来源:宣汉县医疗保障局
发布日期:2022-03-17
点击数:人次


宣汉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 

宣汉县医疗保障局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宣汉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三、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 

宣汉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宣汉县医疗保障局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宣汉县医疗保障局职能简介

1.组织起草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拟订本县医疗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政策和标准,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2.组织拟订并实施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制度(实施医疗保障基金审批管理),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监督强化全县医疗保障基金运行管理。

3.组织拟订并实施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建立健全并完善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动态调整机制;负责全县离休干部等特殊人群医疗保障;组织拟订并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改革方案。

4.按照全省、全市医疗保障目录,对城乡统一的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组织拟订全县支付标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并组织实施。

5.组织拟订医疗服务项目、医药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建立医保支付医疗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6.负责国家和省、市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政策的监督实施工作。

7.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拟订全县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县医疗保障定点机构管理;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疗保障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8.负责全县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组织拟订和完善异地就医管理等政策,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监督管理全县医保经办服务工作,开展医疗保障领域对外合作交流。

9.负责规划实施全县医疗保障信息化系统建设,组织开展医疗保障大数据管理和应用。

10.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便民化服务等工作。

11.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2.职能转变。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制度,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确保医疗保障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

13.有关职责分工。县卫生健康局、县医疗保障局等部门在医疗、医保、医药等方面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协同推进改革,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

(二)宣汉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重点工作

1.重点加强医保基金监管。一是加强定点医药机构监督审核力度。紧紧围绕当前形势下医疗保障工作重点,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加大定点医药机构监督检查力度,做好定点医药机构日常监管审核工作,组织开展定点医药机构专项检查活动,适时开展突击检查专项行动。二是强化案件查处,对欺诈骗保行为“零容忍”。对检查发现的违规行为,坚持从严从快处理,综合运用追回基金、暂停协议、扣款等方式,对违规医药机构采取2-5倍罚款处罚,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营造“不敢违、不能违、不愿违”的社会氛围。三是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加强与卫健、市场监管、公安、司法等部门的沟通,实现部门信息共享,为掌握证据、认定违规事实提供支撑。四是完善总额控制制度。完善对各定点民营医疗机构总额控制制度,对定点民营医疗机构取消预拨付医保基金。五是创新监管方式。充分利用市级建立的智能审核系统,开展医药机构日常智能监管,探索建立医药机构医保行为信用体系,做到标本兼治、打防并举,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医保监管长效机制。六是做好医药服务管理。探索建立定点医药机构评价体系,不断完善定点医药机构服务与管理措施,重点加强医疗机构药品采购和使用、医疗行为等方面的监测,重点监控定点药店医保刷卡行为,按时按规审核拨付医药机构费用。

2.持续提升经办服务水平。一是管好部门干部队伍。不断完善内控制度,开展医疗保障行风建设专项治理,重点整治“吃拿卡要”、经办质效不优等问题,大力塑造一支业务强、素质高的医保服务队伍。二是管好行业经办人员。利用医保服务协议管理,落实定点医药机构年度考核制度,加大对定点医药机构医保经办人员的督导,督促医药机构医保经办人员规范操作、热心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三是管好基层经办人员。医保经办服务事项下放至乡镇(街道)或定点医疗机构后,定期组织乡镇和定点医疗机构医保经办人员业务提升培训活动,进一步加强基层经办人员对医保政策的把握,规范其业务操作。

3.不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一是落实医保政策宣传。不断拓展社会宣传渠道,开展医保政策“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进医院、进学校、进企业”等活动,扩大宣传辐射面,引导群众了解医保福利,正确认识并主动参与医保工作。二是落实参保缴费宣传。发动一切可以发动的力量,动员村(社)干部队伍,组建居民医保参保宣传小分队,走村入户持续动员群众参保,让群众明白参保缴费是享受医保政策的前提,从而实现群众自主参保。三是落实打击骗保宣传。重点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活动,以正面行为与反面案例相结合宣传的方式,引导医药机构自主规范医疗行为,引导参保群众合理规范使用医保基金。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宣汉县医疗保障局属一级预算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宣汉医疗保障服务中心)

序号

预算单位名称

1

             宣汉县医疗保障局

 

    第二部分 宣汉县医疗保障局

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三、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详见附件:部门预算公开表)

第三部分 宣汉县医疗保障局

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住房保障支出。2022年收支总预算559.05万元,2021年收支预算减少78.98万元。主要原因一是按照财政预算口径缩减项目支出;二是单位较上年度减少2名在职人员

(一)收入预算情况

宣汉县医疗保障局2022收入总预算 559.05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占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59.05,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宣汉县医疗保障局2022支出总预算559.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4.75万元,占68.82%项目支出174.3万元,占31.18%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宣汉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559.05万元,比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减少78.98万元。主要原因一是按照财政预算口径缩减项目支出;二是单位较上年度减少2名在职人员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59.05万元;

支出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支出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6.9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94.6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7.46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宣汉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559.05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减少78.98万元。主要原因是按照财政预算口径缩减项目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0万元,占 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6.95万元,6.61%、卫生健康支出494.64万元,88.48%、住房保障支出27.46万元,4.91%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2年预算数为0.34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36.61万元,主要用于:职工机关养老保险等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2年预算数为16.63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2年预算数为4.75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2年预算数为 413.2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保障部门正常运转。              

    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医疗保障政策管理(项)2022年预算数为 10万元,主要用于:医疗服务价格及药械集中采购管理费用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医疗保障经办事务(项)2022年预算数为 50万元,主要用于:医保参保登记及征缴计划管理费用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2年预算数为27.46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宣汉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84.7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14.6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离休费、住房公积金、福利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等支出。

公用经费70.1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支出。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宣汉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 9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 0万元,公务接待费 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8万元。

(一)公出国(境)经费。

(二)公务接待费2021年预算持平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1年预算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辆,为越野车,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基金监督及外伤调查等。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宣汉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宣汉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381.75万元。2021年预算389万元减少7.25万元,下降1.86%,主要原因是:一是按照财政预算口径缩减项目支出;二是单位较上年度减少2名在职人员。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宣汉县医疗保障局没有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底,宣汉县医疗保障局共有越野车1辆。

2022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2宣汉县医疗保障局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4个,涉及预算559.05万元。其中:人员类项目7个,涉及预算314.61万元;运转类项目4个,涉及预算70.14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3个,涉及预算174.3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退休人员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职工机关养老保险等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职工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职工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机关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保障部门正常运转。              

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宣汉县医保局2022年度部门收支总表.xlsx宣汉县医保局2022年度部门收入总表.xlsx宣汉县医保局2022年度部门支出总表.xlsx宣汉县医保局2022年度部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xlsx宣汉县医保局2022年度部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xlsx宣汉县医保局2022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xlsx宣汉县医保局2022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xlsx宣汉县医保局2022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xlsx宣汉县医保局2022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xlsx宣汉县医保局2022年度部门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xlsx宣汉县医保局2022年度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xlsx宣汉县医保局2022年度部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xlsx宣汉县医保局2022年度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xlsx宣汉县医保局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xlsx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