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医疗保障局深查细改推动医保服务大提升
来源:宣汉县医疗保障局
发布日期:2022-05-30
点击数:人次

​  机关干部“四心”作风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县医疗保障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着力树立医保服务良好形象,深入查摆作风问题,对标对表落实整改,奋力推进医疗保障服务工作大提升。

  (一)“多渠道”精准查摆作风问题。通过“宣汉医保”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设立2个意见箱、向全县564家定点医药机构发函、局机关纪委牵头深入服务对象开展问卷调查、干部职工到“挂包”乡镇(街道)现场征集、职工自查与互评等多种方式,共征集到意见建议101条(含医保政策意见建议12条)。召开问题通报会,对各渠道收集到的问题进行梳理通报,形成检视清单,明确整改目标。以“通知单”的形式,将涉及班子的22个问题一对一反馈到班子成员,将涉及5个股室的20个问题一对一反馈到责任股室,将涉及50名干部职工的59个问题一对一反馈到个人,督促相关人员再梳理再查摆,查实领导班子“负面清单”问题13个、8个股室(含内设机构、下属单位)50名干部职工问题250个。

  (二)“多措施”动真碰硬整改问题。实行负面清单领导分级审核把关制,对3名问题查摆不实或整改措施不具体的予以退回并重新建立负面清单,精准落实整改措施,明确重点整改事项,针对性开展问题整改。一是针对干部纪律作风问题,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细化参保登记、异地就医备案等20项医保业务56个风险环节,梳理出高风险19个、中风险22个、低风险15个,制定风险防控措施54条。细化财务报销管理、干部职工考核等19项内部管理职权69个风险环节,梳理出高风险13个、中风险12个、低风险36个,制定风险防控措施47条,将干部职工行使的各项职权管控在防控清单中。二是针对查摆的省级财政配套医疗救助资金支付缺口问题,主要领导挂帅推,联合县财政局赴省医保局、省财政厅争取城乡医疗救助资金6900多万元,目前已到位3006万元,全年预计完成任务数的117.3%。三是针对查摆的基金监管缺乏创新问题,探索建立驻院监督员管理机制,将全县37个乡镇(街道办)划分为4个监管片区,4分管领导挂包负责,将47名监督员分为16个小组分别派驻到72家定点院开展日常住院监督。四是针对“两病”门诊用药保障问题,建立5个片区指导组,分片下沉到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患者家中了解两病办理及用药情况,摸排掌握两病认定先进经验,将大成镇中心卫生院四医联动先进工作法在全县推广。目前,已认定“两病”患者75233人,约占常住人口7.92%,用药人数达22388人,用药率达29.75%,医保基金支付203418.02元,约占总费用59.97%,该项工作居全市前列。

  (三)“多评比”推动服务提档升级。一是实施“红黑榜”制度,每周根据8个股室工作执行情况及服务群众、信访举报等情况,用红、粉、黄、黑等4种颜色标识区分各股室每周工作成绩“优良”、“一般”、“较差”、“极差”。次月第一周根据上月各股室每周颜色标识次数评定“红黑榜”,上红榜的做先进经验交流、上黑榜的做后进检讨发言。二是分管领导牵头,各股室依次轮流,每月组织开展医保业务专题能力比拼,由各股室负责人梳理讲解本股室业务经办流程,全局干部职工参与学习医保政策,系统掌握各项医保业务。三是开展医保服务大厅“窗口服务之星”评定活动,每月评选出2名先进典型,在其窗口放置“服务之星”标牌,树立服务榜样,号召窗口服务人员向榜样学习。四是计划在年中、年终各举办1次“医保业务大比拼”,采取闭卷考试、现场演说、一问一答、系统操作等多种方式评选出年度最佳医保业务能手予以表彰,激发全体干部职工在比拼中学习、在学习中实操,打造一支业务精湛、服务优良的医保队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