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2022年煤矿雨季三防检查方案
来源:宣汉县煤矿安全生产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22-05-23
浏览次数:

​​今年汛期暴雨、雷电等极端恶劣天气增多,对煤矿安全生产构成严重威胁,为有效应对极端恶劣天气的影响,确保安全度汛,结合我县《2022年煤矿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计划》,经煤安中心研究决定,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以有效防范和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为重点,以煤矿安全生产方面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和新版《煤矿范治水细则》《煤矿安全规程》为依据,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仔细查找“雨季三防管理中的缺陷和现场安全隐患,将雨季三防作为重点检查内容,按照企业自查自改,县煤安中心检查的方式开展雨季三防专项检查,做到全覆盖、严执法、零容忍、重实效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煤矿企业“雨季三防工作顺利开展,经煤安中心研究,决定成立煤矿雨季三防专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并聘请不少于5名专家参与检查。组成人员如下:

赵小军  县煤安中心主任

​副组长:廖章勇  县煤安中心总工

员:各股室相关人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安监股,负责协调专项检查工作,收集情况,总结、宣传、编发信息,通报专项检查情况。由宋渊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总体要求

各煤矿企业依据相关规定,结合自身雨季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特点,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符合实际的“雨季三防工作实施方案。

四、检查对象

全县所有煤矿

五、检查时间

即日起至2022430

六、检查内容

(一)编制“雨季三防实施方案,建立健全矿井水害防治岗位责任制和管理制度。

(二)对矿井排水系统进行全面检查、维修,水泵、管路、电控等设备要保持完好、配件充足,并进行联合试运转,确保矿井排水能力满足规定要求。

(三)要对水仓、水沟等进行一次全面清挖,保证有效容积。

(四)要对工业广场防洪以及矿周边场所排水系统进行全面检查。

(五)要对地面建筑物、变配电所、供电线路、监控等设施的防雷电装置进行检查试验,对主变压器、井下电缆等供变电设施进行预防性检测,对供电系统机电保护等进行整定校验,保证灵敏可靠。

(六)强化煤矿配供电安全管理,要加强内部供电线路、设备、设施的检查和维护,确保供电安全。严格执行停送电制度,加强和供电企业沟通联系,及时了解掌握区域停送电信息,完善供电应急处置预案,严防因停电引发煤矿安全事故。

(七)配齐泵房、变配电所、防汛物资等重要场所的值班人员,落实值班责任,并保持通讯畅通。

(八)加强矿井水文地质基础工作,查清矿区及附近地表水系的汇水和渗漏情况、矿区范围内老窑、采空区等易积水区域的积水量和水压等,确定探水警戒线,特别是整合技改矿井,必须将被整合矿井的水文地质情况和巷道布置情况准确绘制在井上下对照图和采掘工程平面图上。

(九)认真做好防雷电工作,完善防雷接地设施,包括入井电缆、管线、轨道和皮带架的防雷接地以及入井轨道的绝缘;加强对矿井供电线路的巡查检查工作,对影响供电线路安全的林木,要进行修剪或砍伐,杆塔拉线要检修到位,加强对杆塔周围滑坡地带的观测,发现险情立即采取措施进行处理,确保输电线路的正常供电;变电所及各种继电保护、避雷器等必须灵敏、可靠,防止雷电击坏各种设施,工作人员对变电所的各项操作一定要规范并佩戴必要的防护工具。

(十)位于地表河流、山洪部位、水库等附近的煤矿,井口、工业广场要修筑堤坝、开挖沟渠等措施,防止地表水倒灌矿井。地表水体、采煤塌陷区、煤系地层露头等部位有漏水现象时,要对漏水的水体基底进行防漏加固处理。加强对原煤堆和矸石山的挡防和管理工作,疏通水沟,修筑防洪沟,防止暴雨、洪水将煤堆冲失及矸石山出现滑坡。

七、应急值守

各煤矿要加强与气象、防汛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气象预警预报信息,做好暴雨极端天气停产撤人准备。强化防汛值守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调度值班。煤矿企业必须在每次降暴雨时派专业人员做好矿井水文观测及地表滑坡、塌陷等现象观测,确保安全。煤矿企业应建立健全雨季三防专项应急处理机制,成立抢险队伍,并在汛期前进行演习。

八、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煤矿“雨季三防专项检查领导小组将按照实施方案统筹安排,形成合力,认真对标查找问题和隐患,针对查出的问题督促煤矿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严格按照五定原则整改落实,防止检查工作流于形式。

强化现场监管,加大处罚力度。对查出的隐患要下达限期整改指令;对专项检查发现重大安全隐患的煤矿,一律责令停产停建,依法处理,并对重大安全隐患进行挂牌督办,并责令煤矿制定措施,限期整改治理,消除隐患;对发现煤矿违法违规行为,一律顶格处罚。

认真总结。专项检查结束后,要认真总结专项检查情况,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及隐患,采取加强“雨季三防工作的措施,进一步强化我县煤矿安全监管工作,防范事故的发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