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人民政府关于《宣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工作的通知》实施后评估报告的函
来源:县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02-15
浏览次数:

宣府函〔202236

达州市司法局:

按照《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工作的通知》(〔2021122号)要求,宣汉县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县卫生健康局、县人社局、县民政局、县住建局等相关部门组成后评估组,采取实地调研、查阅档案、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宣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行了后评估,现将后评估情况函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为有力推动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工作,有效保障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切身利益,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国家、省、市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县结合实际,于2020115日印发了《宣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工作的通知》。该《通知》共五项二十二条,明确对符合条件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落实低保政策、解决居住困难、养老和医疗保障提供养老和就医方便、开展心理慰藉和社会关怀等内容,有效期5年。

二、实施情况及成效

(一)齐抓共管保政策落实。该《通知》印发后,县卫生健康局、县民政局、县人社局、县住建局等相关业务部门各司其职,推动解决我县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低保、居住、养老、医疗、心理慰藉和社会关怀等方面的问题和困难。开通就医绿色通道医疗机构57个,提供两免四优先医疗服务129人次免费体检736人次,提供保障性住房16户,实施农村危房改造35户,解决低保138,代缴医保408,代缴养老保险104人次,安排入住公立养老机构24人次,发放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金和特别扶助金715.27万元,发放慰问金25万元,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82人次,独生子女死亡家庭再生育1人。各项扶助关怀制度落实率达100%,切实维护了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合法权益。

(二)专项行动提升获得感。出台《关于开展落实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等三个全覆盖专项行动的通知》,以落实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家庭医生签约、优先便利医疗服务三个全覆盖为重点,统一制作发放帮扶知情联系卡就医绿色通道证”4000余份,联系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每周不少于1次,面见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每月不少于1次,上门走访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每年不少于4次。在主要传统节日,以生活物资、慰问金等方式进行慰问。实现双岗联系人、协议医院、家庭医生签约率等3100%,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获得感明显增强。

(三)多措并举促和谐稳定。坚持将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工作纳入年度计生考核目标,逗硬考核奖惩。积极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住院护理补贴保险工作,2021年度共为736名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购买了住院护理补贴保险,目前已有91名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对象获得理赔,共赔付资9.46万元。充分发挥村(社区)社会管理员主管村级计生和综治维稳的职能优势,有效将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各种问题矛盾化解在基层。建立完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矛盾问题化解处置工作方案,全年无计划生育特殊家庭重点人群涉稳涉访,确保了社会和谐稳定。

三、下步工作打算

该《通知》实施结果符合制定目的,全县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工作质量明显提升,切实增强了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但全县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工作面宽量大,还存在落实不细、资金不足等问题影响工作成效。下一步,我县将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一方面,进一步压实各乡镇(街道)和县级相关部门抓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工作的责任,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各项扶助关怀政策落地落实;另一方面,积极向上争取更多政策,加大资金投入,为切实解决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低保、居住、养老、医疗保障、心理慰藉和社会关怀等具体问题提供坚实保障

  宣汉县人民政府

  2022215

    1. 文字解读
    1. 图片解读
    1. 音频解读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