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石铁乡人民政府2022年预算
来源:宣汉县石铁乡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03-17
浏览次数:

​  宣汉县石铁乡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制定和组织我乡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各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乡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

2.制定并组织实施我乡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3.负责我乡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4.按计划组织我乡本级财政收入,完成国家财政计划,不断培植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

  5.抓好我乡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6.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2022年重点工作

  为了确保2022年部门预算工作的顺利完成,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并圆满完成了2022年我乡部门年初预算工作,其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加强领导,抓好乡镇零散税收,并在非税收入上下功夫,取得一定的成绩。

2.严格按照预算口径,确保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和村社区支出,以及项目支出的预算,做到不遗漏。

3.对项目资金严格按照工作进度预算,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不骗取和截留项目资金。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石铁乡人民政府为乡镇一级政府机关,包括有寺坪老坝白果斜水个村委会及望月社区居委会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农林水支出、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2022年收支总预算788.48万元,比2021年收支总预算增加333.55万元,增加73.32%主要原因是机构人员增加、项目增加。

  (收入预算情况

2022年年初收入预算总额为788.48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696.74万元,上年结转91.74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2石铁乡支出预算总额为788.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30.04万元,项目支出158.44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788.48万元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88.48万元,上年结转91.74万元

  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08.16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3.2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1.43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9.56万元、农林水支出128.30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5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1.28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788.48万元,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333.55万元,增加73.32%,主要原因是机构人员增加、项目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08.16万元,占64.4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万元,占0.6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3.25万元,占6.75%卫生健康支出31.43万元,占3.99%城乡社区支出19.56万元,占2.48%农林水支出128.30万元,占16.27%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50万元,占0.19%住房保障支出41.28万元,占5.24%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08.1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工资,日常运转以及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万元主要用于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3.2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的支出。

  4.卫生健康支出31.4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以及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5.城乡社区支出19.56万元,主要用于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支出等。

  6.农林水支出128.30万元,主要用于农业、林业、水利和农业综合开发等。

  7.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50万元,主要用于自然资源利用与保护工作方面的支出,为废弃工矿复垦提供资金支持。

  8.住房保障支出41.2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630.0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50.9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等支出

  公用经费79.0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印刷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物业管理费、劳务费等支出

  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158.44万元。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本单位基本上不存在因公出国(境)的情况,故没有做相关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3.70万元较2021年预算持平主要是因为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严禁铺张浪费,减少业务招待次数,创建廉洁食堂。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1年预算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0

2022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2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机关运行经费79.0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13.22万元、印刷费5水费2、电费4、邮电费4差旅费12万元、公务接待费3.7万元劳务费5.5万元工会经费1.75万元其他交通费18.5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9.38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没有使用政府采购拨款安排的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2022年没有使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拨款安排的支出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2石铁乡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7个,涉及预算145.79万元。其中:运转类项目3个,涉及预算79.09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4个,涉及预算66.70万元。

  十一、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住房保障支出:指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2022年石铁乡预算编制说明.doc石铁乡-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xlsx石铁乡-2022年项目支出绩效表.xlsx石铁乡-2022年预算公开.xlsx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