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中医院基本情况简介
来源:宣汉县卫生健康局
发布日期:2022-04-18
浏览次数:

​  一、医院基本情况

  医院始建于1981年,经过40年的建设,已发展为集中西结合医疗、教学、科研、急救、预防保健、康复为一体的现代化中医医院。201011月医院通过国家二级甲等中医医院等级评审,2018年医院通过二级甲等中医医院复审2021年医院通过三级乙等中医医院复审2018年以来医院先后获得四川省文明单位、四川省五个一先进帮扶集体、四川省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竞赛优秀奖、抗击新冠疫情先进集体等殊荣。医院是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骨科医院和达州市中西结合医院的对口帮扶医院和医联体医院;是北京佑安医院、华西口腔医院和重庆市中医院的专科联盟医院;是达州职业技术学院非直属附属医院。同时与双河中心卫生院等十多家乡镇(中心)卫生院建立了医共体。

  医院设置一院两区,总占地面积约52.5亩(新院区50亩,老院区2.5亩),总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编制床位400医院职工总人数451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378人,硕士研究生学历2,高级职称63,中级职称81现有省拔尖中青年中医师2人、市名中医1人,县名中医4人。

  医院科室设置合理。新院区设置有门诊部、内一科(肺病科、肿瘤科)、内二科(脾胃病专科、肝病专科、感染性疾病科)、内三科(心病科、脑病科<中风病科>、老年病科)、内四科(肾病、内分泌科、血透室)、外一科(泌尿外科、烧伤科)、外二科(骨伤科、脑外科)、外三科(普外科、肝胆外科、胸外科、肛肠科)、眼科、耳鼻咽喉科、针灸科、推拿科、治未病科、妇产科、儿科、重症医学科、急诊科、麻醉科、体检中心,医技科室有手术室、药剂科、放射科、检验科、输血科、超声医学科、消化内镜中心、心脑功能室、病理室。其他科室:消毒供应中心。老院区保留口腔科、康复科、中医科等门诊业务,在2022年将口腔科、医学美容科打造成口腔医学中心与和医学美容中心。

  二、取得的主要成绩

  一是新院建设实现如期搬迁2013年新院建设立项,201511月正式动工,历时6年建成202110医院搬迁,正式实行一院二区。二是设备建设实现全面更新医院拥有西门子1.5T磁共振成像系统、联影40排螺旋CT和全自动生化仪,GE彩超,奥林巴斯腹腔镜、史托斯腹腔镜电子支气管镜鼻咽喉镜联影DR等大中型设备348余台(件),总值近1亿元。三是学科建设取得突破,大专科、小综合的业务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内科、外科、妇产科、耳鼻咽喉科等16临床科室,设有放射科、超声科、检验科等7个医技科室,设有11住院病区5个省、市级重点中医专科,3个在建市级重点中医专科四是中医药特色建设取得成效医院现开展中医适宜技术74项,制定中医优势病种诊疗方案43个,临床路径81中医诊疗设备14大类63种。五是中医药文化建设得到加强。制定了《宣汉县中医院中医药文化核心价值读本》,打造了中医药文化长廊、中医药文化展示柜等特色环境形象。六是医院管理更加精细规范,制定出了评优选先、印章管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定期召开每周一晨会、每周二院办公会、每月质控会等常规会议,为医院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七是将康复评定纳入诊疗全过程制定了《宣汉县中医院康复评定及康复前移工作制度》。八是创新发展思路,成立了融合集医疗保健、养生养老、休闲旅游、治未病于一体的康养服务公司。是执业行为规范,杜绝过度医疗,近三年来,医院药占比(包括中药饮片)控制在22%-25%、耗材占比10%-12%,住院均次费用5000-6500元。

  三、医院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

  围绕“12345”工作目标:

  一个目标:把医院建成川东北地区的政府放心、人民群众满意、职工爱戴的精品中医医院。

  两个至上:坚持员工至上,患者至上,增强人文关怀,不断提升职工幸福感和患者就医获得感。

  三大战略:“一院两区:完成新院搬迁和老院升级改造工作;医院等级创建:2021年创建三级乙等中医医院,2025年前创建三级甲等中医医院;人才兴院: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打造一支满足医院发展需求和保障全县人民健康的人才队伍。

  四个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环境文化、人文文化。

  五大中心:骨伤中心、康复理疗中心、泌尿中心、名医馆、口腔医疗中心。

  具体分四步走

  第一步:202110月实现新院区搬迁,并完成三级乙等中医医院创建。

  第二步:到2023年医院实现业务收入在2020年的基础上翻一翻,医院综合排名在全市领先。

  第三步:到2025,把康复科、脾胃科打造成省级重点专科,把骨伤科、口腔科、中医美容科、康复科打造成全市影响较大的特色业务科室,医院业务收入达到3亿元,医院综合排名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建成三级甲等中医院。

  第四步:到2030年,将骨伤科建成国家级重点专科,医院业务收入达到5亿元,医院综合排名进入全国县级中医院前100名。

  地址:宣汉县浦江街道西华大道700

  联系电话:0818-522313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