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央和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2021年度绩效的自评报告
来源:宣汉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2-04-08
浏览次数:

​  一、基本情

  (一)中央下达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转移支付预算和绩效目标情况

2021《四川省财政厅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四川省广播电视局四川省体育局四川省文物局》关于提前下达2021年中央支持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川财教〔2021132号)下达我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712.24万元在资金安排使用上,由我局安排使用290.24万元其余422万元均由县财政局统筹安排使用。

  二、综合评价结论

  下达我县的中央支持地方公共文化服体系建设补助资金主要用于戏曲公益性演出、群众文化活动开展、公共数字化建设、流动文物展、城市智慧书房建设、全民阅读推广及社区书屋建设等项目,极大地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深受广大人民群众欢迎和一致好评,综合评价良好,自评得分96分。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2021年度,中央下达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补助资金我局安排使用290.24万元,截至目前,已全部拨付到位,资金到位率100%

        2.项目资金执行情况分析

  我局严格按照资金下达通知文件精神执行使用,安排使用资金290.24万元,其中,主要用于县文化馆文化活动经费50.81万元,县图书馆建设城市智慧书房15.93万元,县图书馆全民阅读推广及社区书屋建设经费30万元,县文物管理所流动文物展经费20万元,县文化馆戏曲公益性演出157.5万元,县文化馆公共数字化建设16万元,资金使用率100%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我们严格执行国家的相关政策规定,严格执行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建立健全财务制度明确资金使用范围,确保资金专款专用,资金开支范围、标准、支付进度、支付依据均合规合法,资金支付完全与预算相符。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资金主要用于戏曲公益性演出、群众文化活动开展、公共数字化建设、流动文物展、城市智慧书房建设、全民阅读推广及社区书屋建设等项目,让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进一步提升了我县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充分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公共文化的基本需求。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数量指标。中央支持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补助资金计划建设项目7个,完成数量7个,完成率100%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开展文艺轻骑村村行送文化下乡活动120余场,开展戏曲进校园、进机关、进乡镇、进村社等活动315举办护佑天使放声高歌题歌咏会、宣汉县首届车厘子采摘节、罗盘顶冰雪节、薅草锣鼓赛歌会、余门拳展演等大型活动30余场,受益群众达90万人次。

  (2)质量指标。戏曲公益演出、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流动文物展览等项群众文化活动参与率≥90

  (3)时效指标。7个项目均在备案计划时间节点内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4)成本指标。所有项目实施都严格控制成本,按相关服务标准完成,综合成本较低。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经济效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补助资金支持项目全部属于公益性质,不产生直接经济效益,送戏下乡、全面阅读等各项文化活动的开展间接带动农产品、土特产品销售和旅游经济收入预计超过300万元。

  (2)社会效益。有力地推了我县公共文化的繁荣发展,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质量进一步提升,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文化软实力

  (3)生态效益。极大地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传播正能量,引领社会主义新风尚。

  (4)可持续影响。通过项目的实施,有力地推进了我县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有效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李花节、冰雪薅草锣鼓赛歌会、余门拳展演等文化旅游节会已经成为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品牌,宣汉的整体文化形象、文化氛围动得到了明显提升,文化影响力不断增强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通过现场走访,询问群众意见,随机电话回访,满意度回执表采集等方式开展了满意度指标测评,群众综合满意度达到100%

  四、发现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县2021年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做了一定的工作,离省市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公共文化服务专项经费投入不足,服务水不高、质量不优,与群众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二是各乡镇、村之间群众文化活动开展不均衡,很多资源匮乏、人气萧条的农村群众受惠程度不高

  五、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在本行、本系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相关会议上公布、讨论,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六、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建议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拓展公共文化服务覆盖范围,精准对接群众公共文化服务需求,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