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上峡镇开展〈四川省河长制条例〉宣传报道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上峡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03-31
点击数:人次

​  各村(居)委会,镇级部门(单位):

  根据宣河长制办发〔2022〕1号文件精神。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上峡镇开展〈四川省河长制条例〉宣传报道工作方案》,安排部署好《条例》的集中宣传和深化宣传,切实做好《条例》的宣传工作,扩大广大人民群众知晓度和社会影响力,特制订本方案。请遵照执行。

  附件:上峡镇开展《四川省河长制条例》宣传报道工作方案


 上峡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20

  附件:

  上峡镇开展《四川省河长制条例》宣传报道工作方案

  《四川省河湖长制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2021年11月24日通过省人大常委会审定,将于2022年3月1日正式施行。《条例》出台代表四川省河湖长制工作迈入新阶段,对推动四川省河湖管理保护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有重大促进作用。为深入宣传《条例》,扩大公众知晓度和社会影响力,营造全社会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的浓厚氛围,特拟定本方案。

  一、加强领导

  为扎实抓好《四川省河长制条例》宣传报道工作,镇政府成立了以党委副书记、镇长张力同志为组长,分管领导党委副书记冉哲旭为副组长,镇领导班子成员、办公室主任、河长办主任、安办主任、各村(社区)书记为成员的宣传报道领导小组,切实抓好这项工作的落实。

  二、宣传主题

  贯彻落实《四川省河湖长制条例》,打造不一样的“十四五”河湖长制升级版!

  三、宣传重点

  (一)宣传解读《条例》。全面解读《条例》出台背景、主要内容、重大意义等,让社会公众知晓条例、了解条例、读懂条例,各地要围绕《条例》出台时间节点,及时梳理并修改完善本地与《条例》不相适应的制度和政策。

  (二)宣传报道五年来我河湖长制工作成效。充分结合《条例》出台契机与宣汉县上峡镇河湖长制推行五周年时间节点,宣传五年来宣汉县上峡镇河湖长制工作进展、重要突破及阶段性成果,展示宣汉县上峡镇河湖长制工作的特色、亮点。

  (三)宣传宣汉县上峡镇“打造不一样的‘十四五’河湖长制升级版”的理念与做法。宣传宣汉县上峡镇打造不一样“十四五”河湖长制升级版的工作思路、工作动态、具体做法、典型经验等。

  四、宣传活动及各活动时间节点

  宣传活动从202112月持续到2022年12月,分集中宣传期和深化宣传期。

  (一)集中宣传期(2021年12-2022年3月)《条例》出台及发布期,对其进行集中宣传,迅速掀起宣传热潮。

  1.宣传报

  利用村村响、宣传车对《条例》出台施行宣传报道,通过上峡镇服务管理微信群、QQ群等对宣汉县上峡镇培训情况和学习贯彻条例情况进行宣传报道

  2.全培训

  自《条例》颁布后,邀请各级河长、河长办工作人员开展宣讲会或培训会,向各级河长和河湖管理保护工作者进行《条例》宣讲、解读和培训工作,对实际工作中的问题进行解答。

  (二)深化宣传期(2022年全年)

  《条例》颁布实施后,围绕《条例》落实,结合宣汉县上峡镇河湖长制五周年时间节点,持续深入报道我落实《条例》的典型经验做法和相关新闻动态、我河湖长制工作五周年成效、我打造“十四五”河湖长制升级相关动态信息等,及时总结我河湖长制工作特色、亮点,积极将各类稿件向报送,达到长效化宣传效果。

  1.上峡镇服务管理微信群”微信号宣传

  贯彻落实:各落实《条例》的典型经验做法和相关新闻动态信息。

  河湖长制五周年:宣传我河湖长制工作五周年成效、典型经验和做法。

  打造不一样的十四五河湖长制升级版:宣传我打造十四五河湖长制升级版的工作思路、工作动态、具体做法、典型经验等。

  2.结合“七进”活动进行线下宣传

  结合镇级层面的“七进”活动,将《条例》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有针对性地面向重点群体进行《条例》的深入宣传和解读。同时在“七进”活动中宣传我河湖长制工作成效,讲好河湖故事,树立先进榜样,扩大爱河群体,引发社会关注。

  3.开展各(社区)宣传联动

  各(社区)应积极配合级宣传工作,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在全范围内掀起宣传《条例》和河湖长制工作的新热潮。各(社区)应对照级《宣传方案》,结合实际,制定本地《条例》宣传方案,将《条例》宣传工作层层推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