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验收提质增效 建设企业减负称快
来源:宣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2022-03-31
点击数:人次

宣汉县住建局切实解决建设工程竣工阶段“多部门多次验收”效率低、耗时长问题,协同相关职能部门按照“进度相似、并联打包”原则,创新推出“分段限时联合验收模式,有效避免了规划、消防、人防、档案等竣工验收逐个“闯关”,切实解决项目验收审批(备案)中的难点、堵点,有力推动项目早验收、早投产、早收益。

建立联动机制。依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创新建立项目竣工验收联动工作机制,制定联合验收工作方案,集中梳理、统筹解决各职能部门以及各专项验收之间的衔接矛盾、堵点问题,建设单位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及实际需求,自主灵活选择分期联合验收或“一站式”联合验收,尽最大努力让企业少跑路。

精简申请材料。按照部门职能分工,对联合验收涉及的6个部门的12个事项进行全面梳理,不断优化调整联合验收审批环节和申报材料,将申请条件、申请材料等各项要素标准化,统一事项清单,系统平台在线申请资料由原来80多项减少至30余项,平均办理时限在法定时间内缩减30%。实行“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备案)”的工作模式。

审批(备案)限时办结建设单位可根据需要选择网上申报或窗口申报联合验收,提交申材料后,后台通过工程建设审批管理系统分发至联合验收部门,相关部门同步进行核查,工程建设审批管理系统实时跟踪审批办理进度,对项目审批(备案)超出时限的采取“催办提醒”制度,严格按照规定期限办结,最大限度实现建设工程竣工验收简办速办、一次办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