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三个维度”推进冷链食品安全监管
来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3-31
浏览次数:

“春雷行动2022”食品安全执法子行动开展以来,宣汉县市场监管局一直将冷链食品违法行为作为行动重点。在开展“春雷行动”的同时,从“三个维度”入手,进一步做好冷链食品安全监管。

构建组织体系,拓展监管“宽度”。明确执法责任,积极与卫健、交运、商务、农业、公安、属地政府6部门协同配合,局相关室、辖区市场监管所共抓落实的共同协作联动机制。定期召开联合执法工作推进会,实行分工协作,协调配合,统筹做好冷链食品各领域监管执法、情况通报、风险研判等工作。

健全防控机制,创新工作“深度”。一是对从事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实行登记备案制度。按时在各辖区市场监管所进行冷链食品经营备案二是实行信息共享制度。由县局流通股牵头,详细准确的建立县进口冷链食品经营单位进口冷链食品种类台账。同时,将台账信息分享至卫健,定期开展冷链食品及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工作,实现资源整合,数据共享。截至目前,已备案或登记进口冷链食品经营单位50家,冷冻库150个。

注重执法成效,夯实工作“厚度”。建立动态监管机制建立风险清单。通过日常监管、投诉举报、暗访督查方式,多渠道发现问题,建立风险清单,实行预警管理,“点对点”督促整改。聚焦冷冻库风险隐患排查、进货查验制度执行、防控责任落实等方面,对发现的不落实防控责任、主体责任、追溯措施等问题从严查处。截至目前,立案查处冷链食品违法案件8件,处罚款8.2万元。(刘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