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宣汉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发布日期:2022-03-30
点击数:人次

​  宣教科基〔2021〕22号

  宣汉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督导室,各中小学:

  随着手机的日益普及,学生使用手机对学校管理和学生发展带来诸多不利影响。为保护学生视力,让学生在学校专心学习,防止沉迷网络和游戏,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教基厅函〔2021〕3号)、《达州市教育局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现就加强我县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提出如下意见,请各学校结合本校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一、完善规章制度,落实工作责任

  各中小学要成立手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将手机管理纳入学校常规管理工作,完善各项制度并建立长效机制,在广泛征求家长意见的基础上,制定符合学校工作实际的手机管理办法,形成学校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中层领导层层抓,德育处(政教主任)、班主任、学科教师天天抓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教育引导

  各中小学每学期开学前两周要集中开展手机使用和管理专题教育活动。通过国旗下讲话、班团队会、心理辅导等多种形式加强教育引导,让师生科学理性对待封闭式合理使用手机。通过开展绿色上网承诺等活动,教育引导学生自觉践行《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树立网络责任意识和道德意识,提高学生信息素养、自我管理能力和自律自控品质。

  三、凝聚家校合力,抵制手机侵害

  各学校要通过家访、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家长开放日等形式将学校手机管理的具体要求告知学生家长,讲清楚过度使用手机的危害性和加强管理的必要性。教育引导家长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及时发现、制止和矫正孩子沉迷网络游戏的行为,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和孩子一起制定手机使用管理家庭公约,引导学生限时、安全、理性使用手机。鼓励孩子多参与户外运动和家务劳动,健康生活。

  各校要坚持以人为本,因校制宜为学生和家长提供通话条件,向家长提供联系学生的途径和措施,保障学生与家长的通话需求。

  四、优化文体活动,丰富校园生活各中小学要不断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通过开展科技活动、社会调查、劳动实践、文体活动等,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鼓励学生培养高雅情趣。学校要落实好班主任、任课教师及宿舍管理人员等在不同时间节点对学生的管理责任,特别是寄宿制学校学生返校、午休、课后、晚自习等重要时间段。

  五、严格规范管理,落实各项要求

  各中小学要认真执行相关要求,原则上学生不得将个人手机带进校园,确有带入校园要求的,须经家长同意提出书面申请,进校园后将手机交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各中小学要明确手机进入校园的原则、程序和统一保管的场所、方式、责任人,提供必要保管装置,合理管控,避免简单粗暴的管理行为。

  各中小学要加强教师的手机管理,建立检查处罚制度。严禁教师携带手机进入课堂,严禁教师用手机布置家庭作业、或利用手机进行线上有偿补课,严禁教师工作日在校园利用手机玩网络游戏。学校要加强微信群监管,必须建立班级微信群管理制度,在政策要求范围内规范教师言行,特别要避免微信群作为学生作业群。

  六、加强督导检查,强化保障落实县教科局将对各中小学加强中小学手机管理工作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纳入责任督学经常性督导范围,适时对学校手机管理情况开展专项督导。各学校要强化长效监管,专门安排一名领导负责此项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有关要求全面落实到位,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宣汉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2021年8月3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