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的通知
来源:宣汉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发布日期:2022-03-30
点击数:人次

​  宣教科基〔2021〕21号

  宣汉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的通知

  各督导室,各中小学: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四川省教育厅关于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现就加强我县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提出如下意见,请各学校结合本校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一、把握作业育人功能

  各校要遵循教育规律、坚持因材施教,严格执行课程标准和教学计划,坚持小学一年级零起点教学。在课堂教学提质增效基础上,切实发挥好作业育人功能,布置科学合理效作业,帮助学生巩固知识、形成能力、培养习惯,帮助教师检测教学效果、精准分析学情、改进教学方法,促进学完善教学管理、开展科学评价、提高教育质量。

  二、严控书面作业总量

  加强学科组、年级组作业统筹,严格控制书面作业总量。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作业,可布置适合儿童年龄特点的作业,如课外阅读、口语交际、探究活动、手工制作等阅读、实践体验类作业;小学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90分钟。三至六年级学生晚上9点前、初中学生晚上10点前确有困难,不能完成书面作业的,说明情况后可以缓交作业。周末、寒暑假、法定节假日也要控制书面作业时间总量

  三、提高作业设计质量

  学校要将作业设计作为校本教研重点,系统化选编、改编、创编符合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教师要提高自主设计作业能力,针对学生不同情况,精准设计作业,根据实际学情,精选作业内容,合理确定作业数量,作业难度不得超过国家课程标准要求。要经常性组织开展作业设计与实施的校本培训与教研活动,定期组织开展优秀作业评选与展示交流活动,加强优质作业资源共建共享。

  四、创新作业类型方式

  学校要根据学段、学科特点及学生实际需要和完成能力,创新学生作业类型方式,改变书面作业为主的较为单一作业形式,布置系统性、多样性、趣味性的书面作业和实践性、探究性的创新型作业,积极探索布置跨学科综合性作业。探索采用“基础作业+特色作业”的模式,“特色作业”要体现分层,灵活要求,供学生自主选择。切实避免机械、无效训练,严禁布置重复性、惩罚性作业。

  五、规范作业批改反馈

  教师要对布置的学生作业全批全改,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强化作业批改与反馈的育人功能。作业批改要正确规范、评语恰当。通过作业精准分析学情,采取集体讲评、别讲解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及时反馈。教师要帮助学生定期查找、分析作业出错的原因,给学生留足纠错时间和空间。对于经常不能按时完成作业的学生应认真分析原因,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加以教育管理和个别化辅导。

  六、强化作业分类指导

  要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对学有困难的学生加强帮扶,对学有余力的学生给予指导,帮助学生在完成作业中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掌握科学学习方法。要特别关注不能正常完成基础作业的学生,为他们顺利完成作业提供必要的帮助。原则上,小学生在课后服务时间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中学生在课后服务时间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

  七、形成家校合力

  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要引导家长切实履行家庭教育职责,理解作业设计、布置和批改等工作的专业性,支持和配合学校、教师的作业管理要求,引导家长监督、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学校要定期面向家长和学生开展对作业情况的调研,适时掌握学生完成课外作业中存在的问题,听取家长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完善作业管理。

  八、加强评价监控

  教科局将学校作业管理纳入对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办学质量评价的重要内容,不定期对学校落实作业管理的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落实作业管理不力,学生和家长反映强烈学生课外作业负担居高不下的学校、教师进行严肃问责处理。各学校要制定切实可行的作业管理细则和评价标准,指导和规范教师的作业设计、布置、批改和反馈工作,加强对作业的过程性监控。要明确年级、班级的作业协调责任人,负责把关各学科作业布置的数量和质量,关注各学科作业量的均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改进。

  各学校要结合本校实际,在广泛听取教师、家长、学生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本校作业管理的具体办法,并及时向师生、家长公布,在课堂教学提质增效的基础上,切实发挥好作业的育人功能,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

  


宣汉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2021 年 8 月 3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