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运用“互联网+执法”系统推进“护安2022”安全监管执法
来源:宣汉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3-22
点击数:人次

​​  3月18日,宣汉县应急管理局采用“三带三查”的方式,前往城区南岸加油站开展“护安2022”专项执法行动,实践运用“互联网执法系统平台,全力推进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提档升级。

  “互联网执法”是指借助专用网络信息平台,实现执法计划线上管理、执法文书线上制作、执法业务线上审批等操作,做到执法全程留痕、责任明晰、精准倒查的一种科技化、数字化执法模式。相较传统式,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可以通过该系统实时录入执法信息,自动生成执法电子文书和适用法律条例,可大幅提升执法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规范性、实效性。同时该系统可将行政执法信息同步公开,促进行政执法监督从“官督”到“众督”,实现规范执法。

  本次执法全程使用“互联网+执法”系统进行操作示范,切实运用和推广“互联网+执法”监管执法系统。通过查阅资料、现场检查、现场询问等方式,重点对“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考核合格情况及履职情况;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本单位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制定、备案及演练情况;安全设施设备的安装、使用、检测、维修情况;现场作业管理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检查。检查中发现问题隐患12条,责令立即整改8条、限期整改4条,并现场下发了《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

  检查结束后,局长袁均提出要求。一是企业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将安全管理贯穿于日常工作全过程,真正做到依法依规安全生产。二是执法人员要进一步熟悉掌握“互联网执法”系统使用方法,全面实现应急管理执法信息化,对于违规违法行为要敢于亮剑,坚决做到铁腕执法,依法依规从严查处。三是执法人员与企业要相互配合,将普法和安全服务融入执法过程,一起查找并解决问题短板,消除存在风险隐患,切实提高企业安全管理能力和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