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南坝镇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宣汉县南坝镇
发布日期:2021-12-02
点击数:人次

​2020年度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南坝镇人民政府部门决算公开编制说明

  目录

  公开时间:20211130

  目录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词解释

  第四部分附件

  第五部分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加强党的建设。宣传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执行上级的决议、决定、命令,并检查督促落实;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负责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负责组织、宣传、统战(民族宗教)、政法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审计工作;负责农村基层思想文化宣传和意识形态工作,健全完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领导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2.发展区域经济。负责社会经济发展、投资促进、金融和统计等工作;负责编制经济发展规划、营造经济发展环境;负责一、二、三产业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固定资产投资管理;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经济,促进民营经济、农村专业合作经济、供销合作经济发展;负责农村市场流通、监管工作。

  3.组织公共服务。依法组织实施各类公共服务事项,落实民政、教育、科技、文化体育旅游、卫生健康、退役军人服务、农民工服务、残疾人服务、医疗保障、社会保障等各项政策;负责便民服务体系建设;负责各项公益事业发展,协调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问题。

  4.维护公共安全。负责公共安全及安全生产监管,构建公共安全防控体系;普及农村法治教育,依法开展辖区平安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维稳工作,加强“网格化”建设,维护农村社会稳定;负责制定辖区突发公共安全事件预警、应急预案;负责安全生产、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防灾减灾救灾、公共卫生、食品药品、交通运输等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以及环境污染等突发事件的应对和应急救援工作。

  5.实施公共管理。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社会管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组织开展公共设施维护、征地拆迁等工作;负责本级财务和国有资产管理,指导监督村级财务和集体资产管理工作。

  6.领导基层自治。指导村(居)民委员会、业委会建设,健全自治平台,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和民主法治建设;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村(居)民等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基层治理工作,加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的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指导和监督村(居)务公开、财务公开。

  7.开展综合执法。负责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执法力量,依法开展综合执法、协调联合执法。

  8.负责国防教育和兵役等工作。

  9.贯彻执行相关法律法规,依法行使各类行政权力赋权事项。

  10.完成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综合实力稳步提升。预计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1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亿元,力争年底完成2亿元,社消品零售总额实现16.5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2.99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45农业,紧扣精准脱贫,围绕高山药材、半山水果、低山种植、全域养殖立体产业布局,大力发展牛、药、果等特色产业,建成规模养殖小区30个,全镇年养殖蜀宣花7000余头,年出栏生猪5.5万头、羊1.6万只、小家禽25万只;结合浙川东西部协作项目和县委县政府打造前河流域“中药材”产业带,初步形成龙门二塘3000亩枳壳中药材产业、东阳董坪3000亩柑橘产业园、圣墩5000脆李产业、独树梁2000亩青花椒产业园为代表的万亩产业带工业,依托罗家寨天然气净化厂,积极开发天然气下游产业,推进南坝工业园三园(食品加工园、物流园、天然气产业园)建设,培育了以牛肉制品、优质大米为主的本地企业8。第三产业,建成以生产生活物资、建筑建材供应、酒店餐饮娱乐为主的商贸业,盘活商贸物流网点,全镇有集贸市场4个、商贸物流网点26个、电商服务点8家、快递公司网点15大型连锁超市和商贸中心17、准星级酒店12家;整合周边乡村旅游资源,建成以高洞为核心的陶成庄园、以余门拳为传承的天台武术小镇、以网红打卡地的天台公园,集文化、产业、旅游为一体承接巴山大峡谷的旅游西沿线,初步形成乡村文旅产业。

  二智慧城市有序推进严格按照特色小镇百镇建设和宣汉副中心建设要求积极引进西安建工集团推进新城一桥两园三建设任务。打通肠梗阻,厘畅毛细血管的工作思路,积极开展“三清行动”,完成书苑社区溢洪道临江社区平民街油化和啸池社区石盘街硬化等工程,维修南坝钢丝桥、场镇路灯、背街小巷等治理工作。为切实解决小产权房建设留下的后遗症,缓解场镇拥堵、乱停乱放等现象,腾出老城空地新建停车场6个。按照成熟一宗化解一宗的工作思路,逐步解决历史遗留地块问题,做好柑子园小区和龙湾兴城一期土地出让前期工作力争年底前完成柑子园小区土地出让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社区城管的城镇秩序治理体制,开通南坝至石牛梁、南坝至后坝2条农村公交线路,创新实施场镇共享单车营运进一步改善居民出行条件。

  三是农村面貌成绩显著。深入实施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年活动脱贫攻坚成效明显,脱贫责任层层落实,帮扶力量全面覆盖,脱贫措施精准到位,严格落实脱贫摘帽四个不摘工作要求全镇405614707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圆满完成脱贫攻坚普查和省级成效考核迎检工作。积极实施农村公路建设和涉农整合资金项目,新(改)建村(社)道路20公里,硬化村(社)道公路50公里。加快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新(改、扩)垛石16村饮水工程31处,维修整治龙门千耳岩、丰乐龙木湾等7,新建渠堰1.2公里。持续做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达到90%以上;加大河库保护力度,深入落实河(湖)长制,积极做好后坝垃圾填埋场渗漏液处理工作稳步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治理三大革命,新建农村垃圾池15个,公厕3个,农村户厕215个。深入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全面禁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坚决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治等工作。

  四是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教育均衡协调发展全面实施,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率达100%18278学生享受免费营养餐,高考本科上线率创历史新高成功被清华、北大录取2医疗卫生水平不断提升,全面完成无偿献血目标任务,计生工作持续加强,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38‰。新农合、新农保实现全覆盖,扶贫保实现100%进保。城乡低保动态管理更加规范,雨露计划、优抚工作等全面落实,妇女儿童、老人、残疾人权益得到充分保障32公民应征入伍,征兵工作全面完成扎实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创新开展“三诺活动,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以每月承诺、践诺、亮诺等形式完成相关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和七五普法等工作。积极化解信访积案和历史遗留问题,全力提升群众满意度。狠抓安全监管,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建立健全公共安全应急管理体系,提高舆情引导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深入开展扫黑除恶、禁毒及防电信诈骗工作,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切实加强镇、村两级债务、小产权房、三轮车等领域的防范化解,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五是发展环境更加优化。改革活力不断彰显,有序推进镇、村两级行政区划调整工作,积极申报省级中心镇建设,行政审批许可权有望进一步增强。行政环境持续改善,被省委、省政府纳入新型城镇化规划体系,省级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配套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并采取多种方式激励社会资本投入,上级支持发展力度更大。社会环境有效净化,网格化服务管理深入推进信访攻坚五大行动成效显著,全年共化解各类信访矛盾315件;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逐步健全完善,全面落实安全、信访、问责任制,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社会管理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城管体制改革加速推进,有效推行绿化、污水处理市场化委托管理。

  六是作风建设不断加强。自觉增强四个意识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持续改进文风会风,防止“四风”反弹;规范公务接待,三公经费大幅下降。逗硬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和三同监督机制建设,深入开展整治群众最不满意10”效果明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二、构设置

  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南坝镇人民政府下属二级单位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纳入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南坝镇人民政府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南坝镇便民服务中心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我镇本年收入总7023.61万元,与2019年相比增加4547.15万元,增加183.61%。

  2020年我镇本年支出总计7023.61万元,2019年相比增加4547.15万元,增加183.61%。

  主要变动原因是原天台乡因行政区划调整合并至南坝镇及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增加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柱状图)

  二、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7023.6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243.62万元,占46.1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779.99万元,占53.82%;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三、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7023.6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79.36万元,占29.61%;项目支出4944.25万元,占70.39%;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我镇本年财政拨款入总7023.61万元,与2019年相比增加4547.15万元,增加183.61%。

  2020年我镇本年财政拨款支出总计7023.61万元,2019年相比增加4547.15万元,增加183.61%。

  主要变动原因是原天台乡因行政区划调整合并至南坝镇及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增加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243.6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46.18%。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881.16万元,增长37.30%。主要变动原因是原天台乡因行政区划调整合并至南坝镇。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243.6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614.89万元,占49.79%;教育支出(类)18万元,占0.5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87万元,占2.6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83.73万元,占8.75%;卫生健康支出64.11万元,占1.98%;城乡社区支出249.36万元,占7.69%;农林水支出798.16万元,占24.61%;交通运输支出20万元,占0.62%;金融支出12万元,占0.37%;住房保障支出96.37万元,占2.97%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3243.62完成预算10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决算为1614.89万元,完成预算144.6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原天台乡因行政区划调整合并至南坝镇,上级追加预算

  2.教育(类):支出决算为18万元,完成预算100%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决算为87万元,完成预算100%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决算为283.73万元,完成预算211.31%,决算数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原天台乡因行政区划调整合并至南坝镇,上级追加社会保障经费预算

  5.卫生健康(类):支出决算为64.11万元,完成预算100%

  6.城乡社区(类):支出决算为249.36万元,完成预算100%

  7.农林水(类):支出决算为798.16万元,完成预算108.87%决算数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原天台乡因行政区划调整合并至南坝镇,上级追加农林水支出预算

  8.交通运输(类):支出决算为20万元,完成预算100%

  9.金融(类):支出决算为12万元,完成预算100%

  10.住房保障(类):支出决算为96.37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079.3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878.3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200.9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2.88万元,完成预算100%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2.88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20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0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

  公务接待费支出12.88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加万元,增长38.49%。主要原因是原天台乡因行政区划调整合并至南坝镇。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12.88万元,主要用于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国内公务接待138批次,1250人次,共计支出12.88万元,具体内容包括:上级检查脱贫攻坚、安全生产工作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3779.99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四川省宣汉县南坝镇人民政府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00.98万元,比2019年减少6.98万元,下降3.36%。主要原因是压缩开支、厉行节约。

​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四川省宣汉县南坝镇人民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四川省宣汉县南坝镇人民政府共有车辆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其他用车0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15项目(项目名称)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15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3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3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15个评价项目平均得分95分,最高得分97分,最低得分92分。被评价项目总体绩效目标明确,决策依据充分,资金分配科学合理,项目管理较规范,项目完成良好,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本部门还自行组织了3个项目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预算编制质量较好,预算信息公开符合要求;预算执行进度良好,年末无结转结余;财务制度健全,会计核算总体规范、准确;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有关制度规定,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南坝镇客车签单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3.36万元,执行数为3.3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我镇客车正常运输,减少了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南坝镇客车签单经费

预算单位

宣汉县南坝镇人民政府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3.36万元

执行数:

3.36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3.36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确保客车运输安全

保障了客车运输安全,辖区内不客车交通事故发生。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科学决策

必要性可行性

95

符合国家政策,符合当前经济发展需要。

项目完成指标

绩效目标

明确性合理性

95

符合实际需求

项目完成指标

资金管理

资金使用

95

资金使用规范

项目完成指标

项目执行

执行规范

95

管理制度健全,管理过程科学规范

项目完成指标

项目完成

完成质量

=100

符合绩效目标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95

保障运输安全

效益指标

使用效率

=100

保障正常运行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95

满意

  2.南坝镇村社区人大联络站运行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3.39万元,执行数为13.39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各村社区人大联络站正常开展人大工作,代表履职尽责,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高选民的满意度。发现的主要问题:个别镇人大代表接访不到位。下一步改进措施:按照县人大的要求,坚持到岗到位,认真履行代表职责。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南坝镇村社区人大联络站运行经费

预算单位

南坝镇人民政府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3.39万元

执行数:

13.39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其中-财政拨款: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保障代表认真履职尽责,接访选民。

代表履职尽责,做到认真接访选民,解决选民合理述求。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科学决策

必要性可行性

95

符合国家政策,符合当前经济发展需要。

项目完成指标

绩效目标

明确性合理性

95

符合实际需求

项目完成指标

资金管理

资金使用

95

资金使用规范

项目完成指标

项目执行

执行规范

95

管理制度健全,管理过程科学规范

项目完成指标

项目完成

完成质量

=100

符合绩效目标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95

推动村社区人大工作

效益指标

使用效率

=100

人大代表联络工作有序推进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95

满意

  3.南坝镇农村道路安全管理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5.00万元,执行数为5.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道路交通安全,减少了交通事故,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指数。发现的主要问题:个别道路交通劝导员不到位。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强道路交通劝导员教育管理,增强责任心。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南坝镇农村道路安全管理经费

预算单位

南坝镇人民政府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5.00万元

执行数:

5.00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其中-财政拨款: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确保农村道路安全

农村道路安全,辖区无重大交通事故。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科学决策

必要性可行性

95

符合国家政策,符合当前经济发展需要。

项目完成指标

绩效目标

明确性合理性

95

符合实际需求

项目完成指标

资金管理

资金使用

95

资金使用规范

项目完成指标

项目执行

执行规范

95

管理制度健全,管理过程科学规范

项目完成指标

项目完成

完成质量

=100

符合绩效目标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95

保障群众安全出行

效益指标

使用效率

=100

足额保障农村道路安全监管经费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95

满意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南坝镇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

  本部门自行组织对3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完成了绩效目标,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推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第三部分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经营收入情况)等。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5.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类)…(款)…(项):指……。

  10.外交(类)…(款)…(项):指……。

  11.公共安全(类)…(款)…(项):指……。

  12.教育(类)…(款)…(项):指……。

  13.科学技术(类)…(款)…(项):指……。

  14.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款)…(项):指……。

  1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款)…(项):指……。

  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款)…(项):指……。

  17.节能环保(类)…(款)…(项):指……。

  18.城乡社区(类)…(款)…(项):指……。

  19.农林水(类)…(款)…(项):指……。

  20.交通运输(类)…(款)…(项):指……。

  21.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款)…(项):指……。

  22.商业服务业(类)…(款)…(项):指……。

  23.金融(类)…(款)…(项):指……。

  24.国土海洋气象等(类)…(款)…(项):指……。

  25.住房保障(类)…(款)…(项):指……。

  26.粮油物资储备(类)…(款)…(项):指……。

  ……

  ……

  ……

  (解释本部门决算报表中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请参照《2020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增减内容。)

  2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9.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30.“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2.……。

  (名词解释部分请根据各部门实际列支情况罗列,并根据本部门职责职能增减名词解释内容。)

  第四部分附件

  附件1

  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南坝镇人民政府部门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按县“三定方案”设镇党委、镇政府、镇人大主席团、镇纪委,内设机构:党政办、党建办、人大办、纪检办、发改办、财政所、精准扶贫办(农办)、环卫市政办、工交环保办、信访维稳办、重点项目办、城管办、安全管理办公室、计生办、村账代理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

  (二)机构职能。

  党委政府的职能主要是:落实政策、促进发展、维护稳定、加强管理、提供服务五个方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讨论决定本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领导各部门和群众组织,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及各自章程行使职权;加强镇党委自身建设和村级组织建设;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对干部的教育、培养、选拔和监督工作;密切联系群众,为全镇农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服好务。

  (三)人员概况。

  现有编制99人2020年底现有在职人员104人(其中:行政56人、工勤0人、参公7人、便民中心41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0年收入决算为7023.61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3779.99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0年收入决算为7023.61万元。

  按支出性质分类为:基本支出2079.36元(其中:人员经费1878.38万元,日常公用经费200.98万元,占29.61%;项目支出4944.25万元,占70.39%

  按功能分类为: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614.89万元,占49.79%;教育支出(类)18万元,占0.5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87万元,占2.6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83.73万元,占8.75%;卫生健康支出64.11万元,占1.98%;城乡社区支出249.36万元,占7.69%;农林水支出798.16万元,占24.61%;交通运输支出20万元,占0.62%;金融支出12万元,占0.37%;住房保障支出96.37万元,占2.97%。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2020年预算编制为2391.65万元。

  按支出性质分类为:基本支出2391.65元(其中:人员经费1878.38万元,日常公用经费200.98万元,占29.61%;项目支出4944.25万元,占70.39%

  (二)结果应用情况。

  部门支出绩效行政运转保障。首先在预算内保障机关的正常办公需要,人员工资福利以及亟待解决的应急应难的支出保障,严控不必要的支出,厉行节约,该办的必办,该缓的必缓,有轻有重,严控出国出境,差旅费、会议费和公务接待费用等支出,总之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好。机关用水、电、气等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总的运行情况良好。在财政局和政府的双重领导下,总的是在按会计制度执行的基础上,不断完善财务制度,政府办公用品集中平均制度,资金监管制度、财务会审签字制度,单位所有支出,先签字后办理,票据必须由经办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财政审核签字认可,手续齐备、规范合法有效等才能报销,合理安排资金的使用。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1.在财政预算支出及项目支出方面,严格执行财经管理制度,项目实施进行跟踪检查,做到支出按进度拨款,财政项目资金落到实处,发挥了财政资金的效益。对照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自我评分,我自评分为90分。

  (二)存在问题。

  1.预算编制不够全面、细化,预决算的合理性有待提高。

  (三)改进建议。

  按照预算法》编制预决算。完善资金管理及内部控制制度,确保资金安全,做到款、账账实相符。为全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由于人员少,工作量大,对全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在资金安排、使用、核算上存在不合理现象,项目实施过程监管不到位;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上,为全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更好地服好务。

  第五部分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