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公安局四条措施加强春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
来源:宣汉县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2-03-21
浏览次数:

  为推进春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确保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宣汉县公安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细化措施,狠抓落实,做到“全覆盖零容忍”,进一步筑牢道路交通安全防线,全面打响春季道路交通安全保卫战,为群众出行、车辆运输保驾护航。

  一、突出安全隐患排查。一是排查重点企业。会同交通运输、市场监督、安监等部门深入全县重点车辆企业及校车使用单位开展安全大检查,排查客货运企业和危险品运输企业27家、校车学校14所,督促各企业和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落实安全教育、落实安全设施、落实日常监管、落实责任追究。二是排查管理漏洞。深入开展客、货车、危险品运输车、校车等车辆为重点隐患“清零”行动,共清理逾期未检、未报废车辆3辆,清除重点车辆安全技术隐患1处;依托交管综合平台,建立健全重点车辆驾驶人的交通管理信息,严把驾驶人从业资格审入关,建立驾驶人从业信息、交通违法信息、交通事故信息的共享机制,清除重点驾驶人安全隐患。三是排查隐患路段。按照“先重后轻、先急后缓、先易后难、重在解决”的原则,不断加大全县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力度,重点加强国省道和农村道路事故多发路段、施工路段、沿线标志标牌、沿线防护栏等排查力度,向县政府报告急需整治路段12处。

  二、突出路面巡逻管控。一是科学安排路面勤务。结合全县道路交通流量、交通事故、交通违法发生的特点和规律,按照“警力随着警情走,警力跟着重点走”的要求,科学合理调整警力部署,最大限度将警力充实路面一线,强化路巡路查,提高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二是强化重点路段管控。强化进出城主要干道交通安全管理,提高民警上路率、管事率,把导致道路交通事故高发的重点车辆作为突破口,把酒后驾驶、“三超一疲劳”、涉牌涉证等违法行为作为重点,加大管控力度、加大依法从重处罚的力度,始终保持严管重处的高压态势,确保安全、畅通。三是加强视频监控巡查。充分利用电子监控科技设备,加大非现场执法力度,严厉查处超速行驶、涉牌涉证、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2520起。同时,加强缉查布控系统运用,查处交通违法行为453起,对套牌、假牌及嫌疑机动车号牌及时排查发现、布控、截获,实现信息系统管理和动态执法应用有机结合。

  三、突出重点交通查处。一是严查严处交通违法行为。采取日常管理与集中整治相结合、交叉检查与联合执法相结合、路面查控与网上比对相结合、设卡检查与流动巡查相结合、教育与处罚相结合、整治与宣传相结合,从严查处运渣车、涉牌涉证、闯红灯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起、严查一起,绝不手软。二是加强交通乱点整治力度。在重点路段常态化严查机动车闯红灯、随意变道、调头,非机动车不按道行驶等常见性交通违法行为;在重点路段、路段设置临时执勤点,在早、晚高峰期,对过往的车辆进行严格检查,重点加强客车、7座面包车等车型的检查,同时严查摩托车、三轮车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营造严管严查的交通管理氛围。三是加强治堵保畅。加强重要路段流动巡查力度,落实高峰岗、护学岗制度,进一步提高路面见警率,同时坚持把专项整治与常态治理相结合,积极与城管执法部门开展联动联勤,对违法停车、占道经营较多的部分路段开展交通整治,拉网式地对主要道路两旁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进行清理,进一步净化道路交通环境。2月中旬以来,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3500余起,其中,查处超员52起、超载37起、酒驾63起、无证驾驶28起、涉牌涉证19起。

  四、突出宣传教育提示。一是加强阵地宣传。在车驾管、交通违法处理、事故处理窗口等阵地,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播放宣传光盘、发放温馨提示单等形式,向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宣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出行常识,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二是加强企业宣传。组织民警深入运输企业开展宣传活动12场,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举办讲座2场,通过讲授安全常识,通报全国各地发生的重特大事故案例,交流安全驾驶经验,分析严重违法行为危害等形式,进一步提高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意识,使之时刻绷紧谨慎行车,安全驾驶之弦。三是加强媒体宣传。加强与媒体的合作,充分利用“双微”平台等宣传覆盖面广、受教群众多的有力优势,加大文明出行的宣传力度,及时曝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及典型交通事故案例,给广大民众以警醒,防微杜渐,警钟长鸣,让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交通违法的危害性,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切实做到文明驾驶,安全行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