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早争朝夕 万象“耕”新正当时
来源:马渡关镇
发布日期:2022-03-11
浏览次数:

​​  马渡关镇“四个一批”全力推进撂荒土地整治工作

  为有效遏制农村耕地撂荒闲置,不断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加快恢复撂荒地生产步伐,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和耕地保护红线,马渡关镇从保障粮食安全大局出发,最大限度提高耕地利用率,采取“四个一批”模式全力推进农村撂荒土地治理,让“荒地”变“良田”,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进一步夯实国家粮食安全基础

  高标准农田打造一批。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确保粮食安全的根本。马渡关镇一直致力于狠抓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但因我镇耕地大多是丘陵山区坡地或细碎田地,基础设施条件较差,劳动力大量外流,造成部分土地无人耕种或无力耕种。为改善耕作条件,提升粮食生产能力,镇党委、政府邀请县农业专家到白玉村、鞍山村、新生社区、新寨社区进行现场指导,将具备条件的撂荒耕地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治理,修筑配套灌排水、田间道路、农田防护等基础设施,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升宜机作业水平。目前完成项目建设80%,待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拖拉机、收割机等各种农机具均可直接到田,进行标准化种植、规模化经营、机械化作业,全镇水稻种植将实现从“低产”到“高产”的重大跨越。

  招商引资发展一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今年来,马渡关镇立足资源优势,坚持生态绿色可持续发展目标导向,做足做活土地流转文章,全面推进撂荒土地流转工作。一是充分发挥集体经济组织优势,破解荒地治理难题,按照“尊重历史、兼顾受益、程序规范、农民认可”的原则,由村组织聘请村民群众代管代耕撂荒地,对撂荒土地进行流转治理。撂荒土地流转后村民可以获取地力补贴,土地收益归村集体所有。目前,得胜社区、小寨村在土地承包关系不变的前提下,由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对850亩撂荒土地流转治理,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化解了撂荒地整治阻力。二是探索建立“土地流转招商招租”模式,借助乡村振兴“一村一项目”产业发展东风,盘活土地资源,整合生产要素,释放发展潜能,做足增收文章。目前,得胜社区、小寨村引进中农诚投公司,发展油树产业1000亩,套种大豆种植500亩,真正让闲置土地“活了起来”。

  借助政策治理一批。充分发挥政策导向激励作用,让种粮农户有信心。马渡关镇全面落实种粮补贴和农业保险政策,全力保护种粮农户利益,让农民充分享受撂荒地治理带来的红利,真正实现农民有账算、有钱赚。镇农业服务中心对全镇撂荒地进行“盘家底”式精准摸排后,确定白玉村、鞍山村、烟灯村、百丈村等500余亩撂荒地为集中连片区治理区,对集中连片治理面积达到10亩及以上并用于粮食生产者,根据治理难度和等级分800/亩、600/亩、400/亩三个档次进行奖补。目前,通过全镇通过集中治理土地达1000余亩。

  引导群众自治一批。强化宣传引导,提高治理撂荒地自觉性。马渡关镇动员全镇机关干部、村社干部、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以召开院坝会、现场会等方式,宣传国家耕地保护法律法规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通过对撂荒地农户谈影响、讲政策、教经验,提升广大群众对“藏粮于地”粮食安全的深刻认识,营造遏制耕地撂荒的浓厚氛围。目前,全镇300余户在家农户主动参与撂荒地治理,自行治理撂荒地150余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