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乡街道“一村一项目”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来源:东乡街道办事处
发布日期:2022-03-11
浏览次数:

  为认真落实县委“一村一项目、党建引振兴”工作,东乡街道结合各村实际,立足资源、区位优势,以市场为导向,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擦亮特色品牌,以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为加速争创全国“百强县”,勇当达州振兴“主力军”注入强劲动能。

  一、组织为基,助推项目建设

  东乡街道秉承基层组织是主心骨、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基本原则,积极探索和总结近年来集体经济项目建设的经验和教训。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扶持发展农村新型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党工委主抓、行业部门主责、村(社区)主推的工作格局。二是强化后备力量。广泛吸纳致富能手、创业能人、大学生20余人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积极引导在外乡贤10余人返乡创业,招商引进四川浓腾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四川省珍农人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并建立共建共治共享机制。三是完善管理机制。建立健全东乡街道乡村振兴工作奖惩机制和村集体经济组织内部管理与监督制约机制,指导村集体经济组织健康运行发展。

  二、计划先行,明确产业方向

  一是摸清家底统一规划。东乡街道深入涉农村(社区)调研摸底,全面掌握村级组织建设、发展现场、产业基础,统计建立管理台账和项目库,从发展特色农业实际出发,对全街道进行长远规划,坚持保护、发展和建设“三位一体”原则,统筹推进农村产业发展。二是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确立以优质水稻、富硒柠檬、三河蜜柚、玉芽白茶、农业观光示范园等几大特色产业为主的产业发展格局。同时,各村党支部基于一村一特色、一村一亮点编制年度计划,申报村自主经营、对外招商或租赁特色等项目11个,预计收益1135万元/年。三是多措并举带动致富。明确“一村一项目、党建引振兴”工作职责分工,细化工作任务,为各村推进项目建设提供决策依据和基本遵循。健全同等条件下脱贫户优先用工机制,同步规划项目与集体、脱贫户、群众的“1N”利益连接机制,实现集体收益共享的多赢局面。

  三、产业主导,擦亮致富底色

  近年来,东乡街道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坚持“因村制宜、分类指导”原则,主导产业引导,“三个一批”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一是建成推进一批。依托“果、茶”优势产业,规模栽植了柠檬3000余亩、白茶2600亩、蜜柚3000亩,建成富硒柠檬、三河蜜柚、玉芽白茶三大主导产业示范基地;铁溪河村建成高标准农田300亩,成功打造集农业体验、亲子互动为一体的乡村近郊旅游示范点“巴乡水岸”,既成功增加集体收入,又带动群众共同致富。二是巩固提升一批。磨峡村与浙川东西部协作打造集观光、采摘、休闲于一体的农旅综合示范园,形成“示范基地 合作社 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将优势柠檬产业延伸到原大石片区,推动特色产业集中连片、规模发展;红界村大力整合涉农项目资金,有序推进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改善,倾力打造综合性高标准“白茶 柠檬”千亩产业园区。三是策划发展一批。桐油村和大梁村交通便利,运输成本低,将重点发展特色牲畜养殖项目。已投产运营猪场4家,依托“企业 基地农户”产业化生产经营模式,刺激当地饲料和农产品生产销售。

  下一步,东乡街道将持续精准发力、靶向施策,形成重点示范、梯次开花、竞相发展的乡村振兴生动局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