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召开2022年“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创建工作推进会
来源:宣汉县关工委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3-11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稳妥推进“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创建工作,3月9日,宣汉县召开2022年“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创建工作推进会。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县关工委主任崔仕春发表了书面讲话,县关工委执行主任出席会议。

  崔仕春指出,县关工委等部门开展的创建“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试点工作,不仅探索出了利用农村中小学既有校舍、场地、师资等资源优势全学期、全时段关爱保护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长效机制,解决了外出务工父母长期担忧在家孩子无人照顾、学业荒废等问题,而且有力地推动了试点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水平的提高,积极助力了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为我们在更大范围内稳步推广,让更多留守儿童和外出农民工受益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就在全县范围内积极稳妥地开展创建“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工作,崔仕春要求,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思想认识统一起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动力,切实抓好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高质量创建工作。

  一要继续完善提高。一是进一步完善住宿、餐饮、活动阵地、洗浴、安全防护等基础设施,确保寄宿下来的留守儿童吃得好、睡得好、活动开展得好、安全保障得好;二是进一步提升关爱水平,持续丰富完善生活关爱、学习关爱、德育关爱、法治关爱、兴趣关爱、亲情关爱、安全关爱、助困关爱、心理关爱等“九大关爱服务”的内容和形式,优化假日课程设置、服务载体、服务指导老师等,让留守儿童真正快乐学习、健康成长;三是进一步健全完善留守儿童入口、关爱服务日志、指导老师考核评价、九大关爱行动档案、安全管理等制度,探索创造出更加成熟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在全县推广。

  二要积极稳妥推广。各相关部门要在继续完善提高试点工作做法经验的同时,选择在有校舍、场地、师资等资源条件和学校领导班子重视的学校积极稳步开展创建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学校工作,通过积极向上和对外争取资金项目等措施,对于积极创建的学校给予必要的资金和物资支持,确保创建一所成功一所,真正让留守儿童受益、家长受益、社会受益。同时也希望社会各界能够一如既往的关注支持我县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创建工作,资助留守儿童之家的建设,在全县创建更多的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希望新创建的学校要站在政治的高度,站在提升农村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的高度,让在关心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高度,积极参与用心用情勇于担当,创建一所成功一所。

  三要加强部门协作。民政部门作为做好留守儿童工作的主管部门对于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学校的创建和运行,主要领导要抓在手上并明确分管领导和专门人员,认真履行牵头抓总、综合协调、运行管理、监督考评等主管责任。教育部门要按照国家有关政策法规,把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作为关爱保护留守儿童和未成年人的重要平台,提高农村中小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水平的重要载体,加强监督、管理、指导,促进健康发展。人社部门要继续为每一所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提供足够的公益性岗位,支持他们有条件聘请高质量的“童伴妈妈”。县关工委和团县委要发挥主动作为的优良传统,加强对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创建和运行工作的指导,尤其要积极发动广大“五老”和青年志愿者参与“九大关爱行动”,确保寄宿的留守儿童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四要强化支持保障。民政部门要积极争取把我县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建设运行等费用纳入省市民政部门掌握的有关“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给予持续的资金支持。同时,县民政局还要优化所掌握的各类慈善捐赠资金的支出结构,向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学校倾斜安排。财政部门要会同教育部门立足全县现有教育支出规模,优化教育支出结构,挤出部分资金实行以奖代补,与民政部门共同保障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的创建和运行。关工委要进一步争取中石化中原油田普光分公司、浙川(定海.宣汉)东西部协作办和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及社会各界关注支持资助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的创建和运行,助力其高质量发展。

  五要注重表扬激励。各创建学校要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以加强党的建设引领师德师风建设,动员和缴励更多的教职员工以更强的使命担当和无私奉献的作风志愿投入到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创建工作中来。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创建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面临的困难和压力,要满腔热情、不遗余力地支持各创建学校的创建工作,对创建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和在关爱留守学生工作中成效突出的学校、单位和个人进行表扬奖励,在评先选优、职称评聘等方面给予倾斜,对于牺牲法定假日开展关爱活动的教师,在不增加学生家庭负担的前提下,多方筹集资金给予适当补贴,不断调动和激发教职员工志愿参与关爱留守学生健康成长主动性和积极性。

  会上,张宗昭指出,“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创建试点工作取得成功,得力于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得力于试点学校的辛勤付出,得力于各级部门的大力配合和支持。县关工委将进一步争取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为扩大“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创建范围提供支持保障。同时,县关工委将组织广大“五老”积极参与到创建学校“九大关爱服务”活动中来,让更多的留守儿童受益、家庭受益。希望试点结束的学校进一步总结经验,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提质增效。希望新创建学校要高度重视,高起点创建“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希望各相关部门继续积极支持“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创建工作,各司其责,齐抓共管,推进创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把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真正办成关爱保护留守儿童和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关爱工程”,真正办成党委政府为外出农民工分悠解愁的“民心工程”,真正办成助力学校发展、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的“品牌工程”。

  县关工委副主任代进东主持会议,总结2021年试点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创建工作;三河学校、清溪宏文学校、新红中心校、龙泉学校作了经验交流发言;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浙川(定海 f宣汉)东西部协作帮扶、中石化中原油田普光分公司、县民政局、县教科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团县委就如何积极配合支持、推动高质量创建“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作了表态发言;老君乡中心校、红岭学校、明月中心校、天宝中心校、柳池中心校、茶河学校新加入的创建学校作了表态发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