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关工委深入城区部分学校调研关工委组织建设和“六进校园”活动开展情况
来源:宣汉县关工委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3-08
浏览次数:

  34日,宣汉县关工委执行主任张宗昭深入城区部分学校调研指导关工委组织建设和“六进校园”活动开展情况。县关工委副主任邓本克县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县教科局党组成员张官军、东乡督导室副主任成作一同参加调研指导活动。

  张宗昭一行先后来到宣汉县东乡小学宣二中城关学校、宣汉县师源外国语小学宣汉中学蒲江学校进行了实地调研。每到一处,都认真了解学校关工委组织建设情况和“六进校园”活动开展情况。

  张宗昭对各校关工委组织建设和六进校园”活动的开展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各校关工委组织健全,六进校园活动有亮点、有特色、有成效。特别对东乡小学挖掘本土红色文化,开展红色教育,分年级编写校本教材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宣二中城关学校打造红色书屋、开展红色教育,法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开展家校千人大走访活动,师源外国语小学创新开展党史及红色教育,三字经、千字文、道德经背诵,学生生理心理健康教育,宣汉中学蒲江学校法治教育、科技创新教育以及开设家长课堂等给予了充分肯定。

  对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关工委组织建设,张宗昭希望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刚刚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一下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的要求,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关心一下工作的重大意义,各学校要做到关工委组织健全、班子配强、事有人做,责有人负。在组织、班子健全的同时还要加强五老志愿者队伍建设,要注意把已退休或离开学校领导职务还未退休身体好的原校级领导和退休教师吸收到志愿者队伍中来从事关心一下工作。

  对于高质量开展学校关工委工作,张宗昭希望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县委关于做好关工委工作的系列部署要求,结合学校实际要在深入开展“六进校园”活动上下功夫,要统一思想。自2018年开始县关工委会同县级有关部门持续开展了党史及红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法治教育、防疫防毒、科技创新发明、心理健康教育“六进校园”活动,与学校的中心工作同心同力同向,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体现和有效载体。要把思想统一起来,持续推进“六进校园”活动进一步走深走实。二要突出重点。要把党史和红色文化教育进校园作为“六进校园”的重中之重,要挖掘学校校舍场地资源,大力开展党史及四史和红色文化展览馆(室)建设,使之成为开展党史及红色教育最直观形象的平台载体。要大力挖掘本乡本土本校的红色资源,营造浓厚的校园红色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氛围,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史及红色文化学习教育活动,引导中小学生从小庚续红色血脉,从小厚植家国情怀,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三要注重结合。开展好“六进校园”活动要与学校思想品德教育课、与学校团队活动、与学校文体活动、与学校课后延时服务有机结合,确保“六进校园”活动收到实效

  对于推进家校共育,张宗昭希望,各学校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的论述和《家庭教育促进法》,弘扬中华民族重视家庭教育的优良传统,充分认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和当前家庭教育仍然严重缺失的现实状况,运用中小学校家长容易集中的优势,办好家长学校。要采取走出去培训请进来的办法加强家庭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以学校和班级两个层面有计划地开展好家长培训,传播家庭教育新理念,新方法,不断提升家长教育孩子的能力和素质,推动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融合发展,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