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民政局安排部署2022年社会救助工作
来源:宣汉县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2-02-24
浏览次数:

继县党代会议后,我局迅速贯彻落实了县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并立足民政工作实际,专题研究部署了2022社会救助工作,为加速争创全国“百强县”、勇当达州振兴“主力军”贡献民政力量

一、建立健全社会救助机制通过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基本生活救助,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通过医疗、住房、教育、就业等专项社会救助,保障困难群众相应权益;通过慈善救助等方式对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加强对困难群众中的残疾人、重大疾病患者、老年人和未成年人等弱势群体的保障,让“弱有所扶”更有广度、社会救助更有力度、基本民生更有温度。

二、强化社会救助能力建设。实现困难群众最多跑一次即可申请各类救助目标,加快建立、乡、村三级衔接互通的社会救助工作网络,明确各级服务机构(平台)的职责任务分工;深化社会救助领域“放管服”改革,将相关社会救助事项下放或授权给乡镇(街道)直接审批,提高服务效率。

三、提高社会救助信息化水平。从源头上有效避免重复救助、交叉救助,充分运用大数据,实现各类救助政策、救助对象、救助信息共享;提高社会救助精准度,完善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

四、扩大保障范围,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县民政局牢记“托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宗旨,全面落实社会救助体系中各项政策措施,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人口依规全部纳入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保障范围,对低收入家庭中的重病、重残人员,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切实做到了“应保尽保、应养尽养、应救尽救”

五、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巩固提升行动。采取“三聚焦”加大低保专项治理工作,即:聚焦违规办理低保、优亲厚友、擅自扩大低保救助面、贪占挪用救助金等现象,杜绝“人情保” “关系保”;聚焦“错保”“漏保”“脱保”现象。;聚焦老弱病残、支出型贫困、低收入家庭、低保边缘户以及易返贫家庭等,做到早发现、早救助;聚焦基层经办服务作风问题等,进行集中查纠整改,推进低保规范化管理,提升人民群众对社会救助工作的满意度。

六、各项社会救助监督管理。着力打造“阳光救助”品牌,压实申请人诚实申报的责任,建立健全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制度;建立社会救助风险监督预警机制;逐级建立社会救助家庭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全面推行申请社会救助事项守信承诺和失信记录制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