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县政府办
发布日期:2016-01-20
浏览次数:

​​  2016120

  在宣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县冯永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是我县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积极应对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大力实施三大战略,强力推进双核双区,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5亿元,同比下降9.5%,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24.4:48.4:27.2;地方公共财政收入14.57亿元,增长3.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7.4亿元,下降27.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32亿元,增长13.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3.5亿元,增长13.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600元,增长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520元,增长11%

  一年来,我们以兴工强县为引领,奋力调结构、优产业,经济质量稳步提升

  ——工业经济加快转型。大力实施兴工强县战略,强力推进工业园区建设,不断完善园区功能,建成面积新拓展1.6平方公里,柳池工业园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和普光门气站全面建成。不断提升园区形象,企业服务中心和工业展示馆加快推进,完成绿化6.6万平方米、道路亮化4.1万平方米。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中国(普光)微玻纤新材料产业园区完成一期规划,微玻纤新材料产业技术运用研究院加快筹建;全年技改投资45.6亿元,海洋塑胶PVC缠绕管、正原微玻纤二期等新技术项目加快推进,盈泰康电子等7个项目建成投产。入园企业累计达53家,标准厂房入驻率达80%,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2亿元。

  ——第三产业突破发展。预计服务业实现增加值61亿元,增长10.5%。流通体系日趋完善,商贸物流园强势推进,天津亿联成功入驻,建成全省重点商贸流通示范镇1;外贸出口1668万美元。电子商务加快发展,公共服务中心建成运营,培育百万级电子商务企业3家,成功获批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互联网农产品新征程全面开启,在淘宝、苏宁易购平台开通宣汉特产馆旅游产业加速壮大,洋烈水乡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景区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峨城山景区实现提档升级;米岩花海川东莲乡等乡村旅游景点日益兴起,预计实现综合收入16.1亿元。金融业迅猛发展,实现增加值7.58亿元,增长20%;贷款余额110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大关。

  ——现代农业特色凸显粮食总产达57.8万吨,实现九连增完成整县制玉米高产创建和绿色增产模式攻关,连续第八年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再获全省三农工作先进县。牛、药、果、茶、菌特色产业不断壮大,全年出栏生猪91.5万头、肉牛9.5万头,存栏蜀宣花牛7万头,实现畜牧产值29.5亿元。新发展中药材3万亩、脆李1万亩、茶叶1万亩、食用菌5000万袋天生果旅天香茶河圣水桃园等一轴七园[1]初具规模,3万亩农建综合示范区全面建成。成功培育市级农业产业化示范龙头企业5家,新发展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66个。实现劳务收入36亿元。

  一年来,我们以开发扶贫为引领,奋力补短板、促均衡,民计民生有效改善

  ——脱贫攻坚强力推进。大力实施开发扶贫战略,编制完成巴山大峡谷片区总规和桃溪片区修建性详规;巴山大峡谷旅游扶贫综合开发项目强势启动,被列入100个省级重点推进项目和全市脱贫攻坚重点项目;以桃溪景区为核心的一期工程、巴山大峡谷快速通道开工建设巴人谷土家新寨主体工程建设完工;土溪口水库所涉专题全部获批。全面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准实施七个一批[2]强力推进十大专项行动[3]七大脱贫攻坚行动[4];扶贫小额信贷基金、信贷风险补偿金和贴息金设立运行扎实开展定点帮扶,组建211个工作组,派驻第一书记脱产驻村投入扶贫资金6亿元,硬化村社道路1473公里,发展扶贫产业基地3万亩;整村扶持建卡贫困村45个,精准减贫3.63万人。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培育科技成果9项,荣获市政府科技进步奖2项。新(改、扩)建校舍1.4万平方米,职教园区、宣二中高中部、东乡镇一完小西城校区、胡家中学迁建等项目加快推进,高考成绩再创历史新高。创新推行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3 X”契约服务[5],县中医院外迁项目开工建设;计生惠民服务扎实开展,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81‰以内。马渡关石林成功列入省级自然与文化遗产名录,实现全市自然与文化双遗产零的突破。成功举办全国老年人门球赛、全市新农村龙舟大赛和全县第六届农民运动会。荣获省级双拥模范县称号;厂溪、茶河、红岭、塔河实现撤乡建镇。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权益得以保障,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外事侨务、民族宗教、机关事务、惠民帮扶、人防、对台、保密、气象、档案、地方志等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

  ——民生保障切实加强。大力实施十大民生工程17件民生大事,民生投入44.2亿元,占全县公共财政支出的75%。城镇新增就业5750人,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38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五大社会保险参保总数87.36万人,新农合参合率达99.9%9.97万人纳入城乡低保,累计救助城乡困难群众137.4万人次,基本实现应保尽保。竣工保障性住房571套,实施棚户区改造1886户,完成农村危房改造9651户。县中心敬老院全面竣工,烈士陵园完成墓区建设。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强力推进信访攻坚五大行动[6],一批疑难问题得到有效化解。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健全,建立县、乡、村三级综治组织2659个,安装天网工程前端监控点286处。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两抢一盗专项行动,平安创建活动扎实开展依法治县深入推进,成功打造市级示范点19个、县级示范点137个,洋烈新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文明村打非治违和立体督查深入开展,成功承办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深化巩固年推进会,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积极开展防洪、防恐、消防、食物中毒等应急演练,应急管理能力大幅提升。

  一年来,我们以统筹城乡为引领,奋力夯基础、提品质,城乡面貌明显改观

  ——城乡建设提档升级。大力实施统筹城乡战略,突出双核带动,聚力推进县城三路三片三园[7]和南坝副中心建设。西区新城、北部新区城市设计和控制性详规全面完成,多规合一全域规划、南坝总规加快编修。达宣快速通道插旗山段、百节溪公园一期全面建成,北城大道全线贯通,滨湖路一期、巴山红军公园二期、南坝唐家湾新区市政道路等项目开工建设,张家坝、百节溪片区棚户区改造有序推进,渔禅寺公园、南坝清水溪大桥等工程加快前期工作。双河、胡家等重点场镇规模不断壮大,城镇化率达37.3%“1 35 60”幸福美丽新村[8]建设全面完成,成功创建省级新农村建设成片推进示范县。

  ——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完成通乡公路136公里,通村水泥路470公里;双(河)马(渡)路、宣(汉)清(溪)路改造工程和樊(哙)城(口)路维修整治工程加快推进;上(峡)杨(柳关)路启动建设;达州东乡枢纽客运站前期工作扎实开展;庆云景星大桥顺利竣工,毛坝大桥、华景大桥加快推进;县交通运输局被评为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集体。建设各类水利工程971处,整治山平塘538口,新增有效灌面2万亩,解决7.89万人饮水安全问题;白岩滩水库进展顺利;县水务局被评为全国水利系统先进集体。完成45个行政村农网改造,新增行政村通基站23个、通宽带96个,建成3G/4G基站51个。

  ——生态环境持续优化。严格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削减化学需氧量167.5吨、氨氮29.1吨。普光、清溪污水处理站建成投用,南坝污水处理厂基本建成,胡家污水处理厂和黄石污水处理站加快建设。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四大专项行动[9]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通过国家十部委验收。土黄镇和峰城镇堰滩村等10个镇村被评为全省环境优美示范镇村。河道砂石整治成效明显,实现砂石全面禁采。深入推进西部地区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建设,新造林8万亩,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0%以上。

  一年来,我们以项目攻坚为引领,奋力抓争引、强推进,发展活力充分释放

  ——项目争引实现双丰收。抢抓国家扶贫开发、促投资、稳增长等机遇,储备重点项目66个,争取项目155个,到位资金14.67亿元,12个重点项目纳入省、市盘子。充分利用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达商大会等大型招商活动平台,成功引进3000万元以上项目38个、10亿元以上项目3个,到位资金116亿元。

  ——项目建设实现大突破。组建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8个,重点项目领导挂包、月度通报等制度强力推行,项目建设难题有效破解。四个一批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0.5亿元。建材家居五金城等1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20亿元。川东北高含硫气田等45个项目竣工投产。柳池工业园二期安置房等20个项目加快推进。

  ——项目服务实现零距离。积极推行并联审批、一站式服务等制度,进一步精简审批流程,项目开工率、投产率大幅提高。全力破解土地、资金、能源等要素瓶颈,土地整理和双挂钩[10]项目加快实施,新增建设用地指标1500亩。水、电、气等生产要素持续完善。投融资平台不断夯实,争取专项建设基金2.65亿元,实现融资10亿元。

  一年来,我们以深化改革为引领,奋力转作风、增效能,政府形象持续优化

  ——各类改革扎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承接落实省、市下放审批项目48项;国企改制有序推进;工商管理三证合一[11]全面推行;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到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基本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并轨实施;激励农业科技人员创新创业通过评估验收,六权同确[12]试点工作全面启动;县级公立医院药房托管改革经验全省推广,群众看病贵问题有效缓解。

  ——行政效能显著提升。坚持高标准、快节奏的工作要求,全面落实两集中两到位,办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5.8万件。坚持依法行政,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50件、政协委员提案120件,办复率达100%。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实现省市县三级互联互通。全面推行乡镇片区现场会和重点工作月安排、季督查、年考评制度,政府行政效能明显提升。政务信息工作连续两年名列全省第一。

  ——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严明抓落实、重执行的工作纪律,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重拳整治不严不实突出问题,做到说真话、办实事。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持续改进文风会风,规范公务接待活动,三公经费下降21%。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13],持续深化正风肃纪,查处四风案件201件。扎实开展工程建设、安全生产及中介收费整治等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严肃查处干部违纪违规行为,立案239件,纪律处分242人。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面临的困难异常艰巨,付出的努力非同寻常,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驻宣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民兵预备役,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向全县人民和关心支持宣汉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二、发展形势分析

  各位代表,深入分析宣汉当前形势,我们既面临现实困境和挑战,又蕴含重大机遇和优势。

  过去一年,我县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情况不够理想,理性分析:一是经济发展规律的自然趋势。经济发展具有周期性,当增速达到一定高度时,很难持续高位增长。当前,我国正处于三期叠加[14]阶段,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增速由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转变。2011—2014年,全国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从9.3%下降至7.4%,省市县经济发展均呈放缓趋势。二是国家政策调控的直接影响。2015年,因广元元坝气田、涪陵江汉气田投产共用川气东送管道,中石化对普光净化厂实行调峰减产,其工业总产值减少21.34亿元,拉低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2.4个百分点、地区生产总值增速4.7个百分点。同时,按照国家统计局要求,县属工业总产值腾库调减46.5亿元,拉低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5.3个百分点、地区生产总值增速5.8个百分点。三是经济结构不优的现实产物。目前,我县经济结构单一,2015普光天然气净化厂产值占县域工业总量的72.4%,一独大问题突出;加之煤炭行业持续走低,房地产市场仍不景气,导致部分经济指标与全年目标任务存在一定差距。这既是我们发展的短板,也是做优经济质量、主动转型发展的考量,为我们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困境磨砺韧劲,发展势不可挡。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宣汉大有可为。这信心来自宏观政策的强力支撑。随着国家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15]战略的深入实施,脱贫攻坚战、结构性改革的强力推进,五大政策[16]五大任务[17]的全面落实,这为宣汉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只要我们主动作为,就一定能抢占发展先机。这信心来自转型发展的科学指引。当前,我国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县委科学研判全国大势,客观审视县域形势,明确提出止滑提速、转型发展的工作基调,更加重视工业和服务业双轮驱动,变单引擎双引擎;更加重视特色产业发展,变全科生特长生;更加重视转变发展方式,变地下采地上种;更加重视城镇建设,变单城带十镇推,这为宣汉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只要我们顺势而为,就一定能实现巨大突破。这信心来自发展基础的坚实铺垫。2015年,我县经济发展虽呈放缓趋势,但也为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积蓄的发展动能一触即发。川东北高含硫气田、正原微玻纤二期等项目竣工投产,土溪口水库、滨湖路二期等项目开工建设,巴山大峡谷旅游扶贫综合开发、商贸物流园、达宣快速通道等项目强势推进,这为宣汉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只要我们奋力拼搏,就一定能开创崭新局面。这信心来自干部群众的共同奋斗。宣汉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和谐、生态良好。人民勤劳纯朴、重情重义全力支持干事创业,共同参与建设发展;干部团结拼搏、务实创新,人心思进、人心思干;全县上下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这为宣汉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只要我们和衷共济,就一定能创造美好明天。

  三、2016年工作重点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开发扶贫的攻坚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大力弘扬务实精神,突出止滑提速、转型发展的工作基调,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转型为主线、以人民为主体、以创新为动力,坚定不移推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加快建设繁荣美丽新宣汉。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7.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全面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2016年,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围绕全面小康目标,聚力脱贫攻坚,谱写开发扶贫新篇章

  ——纵深推进区域开发。深入实施开发扶贫战略,统筹推进四大片区开发,因地制宜、分区域规划布局一批骨干产业和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以区域开发带动整体脱贫。重点抓好巴山大峡谷综合开发,争创国家AAAA级景区;加快建设巴山大峡谷快速通道、罗盘顶养身养心区、桃溪谷休闲体验区、渡口风情小镇和桑树坪次入口,打通罗盘顶旅游环线,力争部分景点年底前形成接待能力。加大旅游产品开发力度,配套发展中药材、农副产品加工等产业,变土特产品为旅游商品。

  ——持续改善基础设施。建成通村水泥(油)路195公里,完成农村公路改善工程126公里、道路安保工程100公里;启动建设达州东乡枢纽客运站和下八大桥、普光铜坎大桥;加快建设达陕高速公路新华互通、普(光)石(铁)路和毛坝大桥、华景大桥;完成樊(哙)城(口)路维修整治、双(河)马(渡)路、宣(汉)清(溪)路改造工程和桃(花)清(溪)路、东(林)洋(烈)路建设。启动土溪口水库建设,加快白岩滩水库工程进度,新(改、扩)建饮水工程120处,新增有效灌面1.4万亩。强力推进电力通信建设,力争完成52个行政村农网改造任务,新增行政村通宽带30个,新建3G/4G基站20个。

  ——全面实施精准扶贫加大项目争引力度,精准对接省市扶贫攻坚十大专项行动,用足用活易地扶贫移民等政策,强化专项扶贫和涉农项目资金整合,发挥项目资金最大效应;大力开展金融扶贫,探索小额信贷支持、工商资本推动等扶贫方式,引导社会资金参与脱贫;加快建设精准脱贫云平台,实现脱贫信息云端化;强力推进七大脱贫攻坚行动,改善贫困地区住房、道路、饮水等生产生活条件,全力破解产业发展、基础建设等瓶颈制约;按照六个精准[18]要求,深入实施七个一批,确保全年55个以上贫困村摘帽、精准减贫4万人以上。

  (二)紧扣产业转型主线,聚力龙头带动,培育县域经济新引擎

  ——以园区平台为载体,做强工业经济。深入实施兴工强县战略,加快普光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推进园区经营管理服务创新,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启动建设普光工业园污水处理厂、柳池工业园综合楼,加快建设方斗食品加工园,建成企业服务中心、工业展示馆;加大园区电价、气价和用气指标争取力度,扩大要素比较优势。依托特色资源优势,持续壮大天然气硫化工、新材料、合金建材、农副产品加工等产业集群,全力打造中国(普光)微玻纤新材料产业园区,力促正原微玻纤二期等6个项目建成投产,广川铝业年产3万吨铝型材等8个项目开工建设。加大企业培育力度,新增规上企业6家以上。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60亿元。

  ——以新兴业态为引领,做活第三产业。推进全域旅游,不断完善洋烈水乡、峨城山景区功能,支持马渡关石林、香炉山、观音山、文山、五马林场等景区建设,启动建设米岩花海婚纱摄影基地、马渡腊梅培育观赏基地,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8亿元以上。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以互联网农产品为突破口,全力抓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建成乡村电商服务站点350个,培育市级重点电商企业2家。加快商贸物流园建设,确保建材家居五金城一期建成投用;积极引进知名商家,加速培育金鼓广场、巴人广场等县城新商圈;不断完善城乡市场体系,新(改)建城乡农贸市场6个,新培育规上流通企业5家;实现外贸出口创汇1700万美元以上。加快发展金融业,新增贷款15亿元以上。

  ——以特色产业为支撑,做大现代农业。扎实开展粮油高产创建,确保粮食总产达58万吨。启动建设东北部山区、中部山区、前河流域片区农建综合示范区。持续抓好牛、药、果、茶、菌等特色产业,新建标准化养殖场5个,新增蜀宣花牛1万头,争取承办第十一届全国牛业大会;加快建设龙泉药博园,新发展中药材2万亩,建成中药材加工厂1个;提升打造庙安花果山和南坝脆李基地,规模发展脆李5000亩;启动巴山茶博园建设,新增茶叶5000亩;优化一园三片[19]区域布局,新发展食用菌5000万袋。鼓励和引导工商资本发展现代农业,新培育省、市龙头企业4家,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86个。实现劳务收入36亿元以上。

  (三)立足双核多极支撑,聚力城乡统筹,打造宜居宜业新环境

  ——推进县城扩容提质。深入实施统筹城乡战略,编制完成多规合一全域规划,新增县城建成区面积1.2平方公里。大力推进三路三片三园建设,启动建设渔禅寺公园、西华大道西延段等重点工程,加快建设张家坝、百节溪片区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力争达宣快速通道宣汉段全线贯通,滨湖路一期全面完工、二期启动建设,完成百节溪公园二期、巴山红军公园二期等工程,完善西区新城、商贸物流园等区域道路交通网络,不断增强城市承载能力。健全网格化管理模式,从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变;强力推进两违整治,坚决遏制新增两违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品质。

  ——加快重点场镇建设。强力推进南坝副中心建设,完成南坝总规编修,启动编制昆池农场新区等重点区域控制性详规,开工建设清水溪大桥,加快建设唐家湾新区,拉大城市骨架,拓展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形成前河片区发展中心。统筹推进樊哙(渡口)、土黄、峰城、胡家、双河、普光(土主)、天生、厂溪8个重点场镇规划建设,辐射带动周边乡镇发展,城镇化率达38.8%。大力实施省级新农村建设成片推进示范县项目,完成60个新村聚居点、70个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任务。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积极落实新《环保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加强环境污染源头控制和全过程监管,深入推进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加大江口湖库区及县域河流保护力度,力争启动建设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扩能工程和双河污水处理站,加快建设石铁、三河等5个乡镇污水处理站;扎实开展五乱治理,大力实施农村环境治理攻坚行动,做好环境优美示范工程、生态乡镇创建工作。深入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重点工程,新造林5.5万亩,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0%以上。

  (四)坚持量质并重理念,聚力项目建设,积蓄持续发展新动能

  ——狠抓储备,扩大项目存量。准确把握国家政策动向和投资导向,围绕优势资源、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精心编制十三五规划,超前谋划储备一批事关全局、影响长远的重大项目,力争更多项目进入国家、省市计划盘子,储备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0个。

  ——狠抓争引,扩大项目增量。抢抓国家实施脱贫攻坚工程等重大机遇,密切跟踪、主动对接,争取项目资金10亿元以上。依托天然气、硫磺、生态等资源优势,积极引进一批骨干产业项目,力争引进3000万元以上项目25个、亿元以上项目18个,到位资金100亿元以上。积极争创全省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试点县。

  ——狠抓建设,扩大项目变量。强化要素保障,加快推进土地整理、双挂钩项目,新增建设用地指标1400亩以上。充分利用国家专项建设基金投放等政策,推行PPP合作模式[20],全力破解融资难题。加快项目建设,严格执行联席会议、现场办公等制度,力争开工建设重点项目30个以上,竣工投产45个以上。

  (五)突出共建共享主题,聚力民生改善,开创社会和谐新局面

  ——协调推进社会事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培育科技成果4项以上;全面落实各项惠民助学政策;纵深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启动实施宣中老校区改造工程,加快职教园区、胡家中学迁建等项目建设。大力繁荣文化事业,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做好罗家坝遗址第四次发掘工作。加快县医院住院楼扩建、县中医院外迁工程建设,不断提升公共卫生保障水平。落实全面两孩政策,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举办第二届土家族民俗运动会。扎实抓好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统筹推进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外事侨务、民族宗教、机关事务、妇女儿童、残疾人、老龄、双拥、人防、对台、保密、气象、档案、地方志等各项工作。

  ——不断完善保障体系。加大民生投入力度,持续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新农合参合率达99%以上。全面推行五险合一,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积极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关政策,支持农民工、大学生等人员回乡创业,新增城镇就业47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深化基层惠民帮扶网络体系建设。实施棚户区改造2480户。加快革命烈士陵园建设和县殡仪馆搬迁、保东寨公墓易址扩建。

  ——切实加强社会治理。健全社会管理服务体系,扎实做好村(居)委换届选举工作。认真执行领导干部接访包案制度,积极开展四无[21]创建活动。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加强虚拟社会防控网建设,预防和减少不稳定因素。不断健全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全力争创第四届省级文明城市。深化法治宣汉建设,积极开展依法治县十大行动十大示范创建法律七进活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国煤矿安全重点监控县成功摘帽。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完善防灾减灾体系,强化应急培训演练,不断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和水平。

  (六)践行从严从实要求,聚力改革创新,彰显为民服务新形象

  ——加快改革进度。大力实施简政放权,推进三级纵向联动审批[22]和并联审批;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稳妥推进国资国企、公车改革;积极推进农业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改革试点扩面;扎实抓好六权同确改革试点工作,拓展产村融合改革范围;深化户籍制度、医药卫生、教育、文化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全面释放改革红利。

  ——严格依法行政。以法治思维和方式为引领,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健全公众参与、专家咨询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做到依法办事;坚决执行县委决策,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主动接受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定期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县政协通报情况,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

  ——坚持勤政为民牢固树立为民意识,密切联系群众,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健全工作预决算制,全面推进政府绩效管理,不断提升行政效能;持续优化发展软环境,重点监督窗口服务行业,着力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切实解决行政审批效率低、中介机构乱收费等突出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永葆清正廉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土地出让等重点领域的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坚决纠正不正之风,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确保各级干部清白做人、清正为官、清廉干事、清淡生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务实精神,奋力推进转型发展,为建设繁荣美丽新宣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1〕一轴七园:即以高标准农田、新村为主要内容,整体推进东乡镇天生镇七里乡柏树镇一轴建设;以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基础设施配套为主要内容,全面推进巴国茶博园、天生现代农业产业园、七里现代畜牧产业园、柏树产村相融示范园,南坝脆李、茶河圣水桃园、下八花卉核桃七园建设。

  〔2〕七个一批:即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医疗救助扶持一批、移民搬迁安置一批、灾后重建帮扶一批、教育解困资助一批、旅游开发带动一批。

  〔3〕十大专项行动:即基础扶贫、产业扶贫、新村扶贫、能力扶贫、生态扶贫、医疗卫生扶贫、文化惠民扶贫、社会保障扶贫、社会扶贫、财政金融扶贫10大专项行动。

  〔4〕七大脱贫攻坚行动:即消除农村危房和土坯房行动、农村公路联网行动、农村饮水安全行动、农村电网改造行动、骨干产业培育行动、农村环境治理行动、村级组织阵地建设行动。

  〔5“3 X”契约服务:即建立以乡镇卫生院执业医师、公卫人员、护理人员和若干村医组成的“3 X”服务团队。

  〔6〕信访攻坚五大行动即矛盾纠纷大排查、领导干部大接访、信访积案大化解、信访秩序大整顿、信访责任大落实5大行动。

  〔7〕县城三路三片三园三路,北城大道、滨湖路、达宣快速通道;三片,宣汉商贸物流园、张家坝片区、旧城改造片区;三园,百节溪公园、渔禅寺公园、巴山红军公园。

  〔8“1 35 60”幸福美丽新村:1个新农村综合体、35个幸福美丽新村、60个新村聚居点。

  〔9〕四大专项行动:即环境卫生、车辆停放、市场秩序、噪音治理4大专项行动。

  〔10〕双挂钩:即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减少与城市建设用地增加挂钩。

  〔11〕三证合一:即将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合并为一证。

  〔12〕六权同确:即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和地上房屋所有权、农村小型水利设施所有权、集体林权等六权确权登记。

  〔13〕两个责任: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过程中,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

  〔14〕三期叠加:即增长速度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

  〔15〕“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16〕五大政策:即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

  〔17〕五大任务: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18六个精准:即扶贫对象精准、措施到户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19〕一园三片:一园,方斗食用菌产业园区;三片,以黄金为核心的锻木高端黑木耳示范片、老君为核心的高品质香菇示范片、天生为核心的稻千斤粮、万元钱粮经复合万亩示范片。

  〔20PPP合作模式:是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

  〔21〕四无:无进京非正常上访、无进京越级上访、无到省集访、无到达重复集访。

  〔22〕三级纵向联动审批:按照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并行启动,同步审批;及时转外,联合勘验;限时办理,快捷送达总体要求和程序进行的省、市、县三级联动审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