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执法规范用语指引
来源:宣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2022-01-07
浏览次数:

  为加强建设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统一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建设执法机构及其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行职责,特制定建设行政执法规范用语指引。

         本指引是建设执法机构及其行政执法人员在建设行政执法过程中使用的语言,仅限本部门内部使用,不得在任何法律文书中引用。

一、启动阶段

1.表明身份。如:你好。我们是宣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属XX事业单位)执法人员 ccc 、 ccc,这是我们的执法证件(出示证件)。

2.告知执法检查事项。如:根据 cc工作计划(或举报投诉),今天依法对你单位进行执法检查,执法流程包括现场执法检查和检查后的处理等环节。请你单位主要负责人或其委托代理人和有关主管人员全程参加。对你单位进行执法检查的重点内容为 cc,请予以配合。

3.告知执法检查场所(部位)。如:请配合我们对你单位的 cc场所(部位)进行检查。

4.告知权利。如:如果你认为在场的执法人员与你有利害关系,可能影响公正处理的,你有权申请回避。

5.要求对方介绍情况。如:请介绍你单位关于本次执法检查内容开展的相关工作。执法检查中,我们将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要求,确保本次执法检查透明、规范、合法、公正。

二、现场执法检查

1.要求对方提供有关资料时,应清楚告知所依据法律、法规、规章及所要检查的资料名称。如: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XX条规定,请你提供XX资料,对涉及你单位的技术秘密和业务秘密,我们将依法为你单位保密,请予配合。

2.发现违法行为或者隐患,可以当场纠正的,应当予以当场纠正。如:现在请按照规定进行XX整改。

3.制作《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检查记录》和《建设行政执法询问(调查)笔录》,应要求当事人签字确认。如:这是《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检查记录》和《建设行政执法询问(调查)笔录》,请仔细核对,如无误,请在此处签字捺印。

如遇到当事人有不识字或其他阅读障碍时,应当场将《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检查记录》和《建设行政执法询问(调查)笔录》内容宣读给当事人听,并注明情况。如果没有异议,请当事人捺印。

如遇当事人拒绝在有关执法文书上签字,应告知拒绝签字后果,并注明情况。如:请你再次考虑是否签字,如果你拒绝签字,我们将记录在案,依法处理。

4.当事人妨碍公务时,应告知对方不得妨碍公务,并告知具体法律后果。如:请保持冷静!我们是宣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属XX事业单位)执法人员,正在依法执行公务,请你予以配合。

如果有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执法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的,应告知当事人法律后果。如:若你继续以威胁方法阻碍我们执法,将有可能触犯《刑法》第二百二十七条,涉嫌妨害公务罪,受到刑事处罚。

三、现场执法总结

1.介绍现场执法检查情况。如:宣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属XX事业单位)根据 cc 工作计划(或投诉举报)对你单位进行了执法检查,查阅了 cc 等资料,对 cc 进行了现场检查,并就有关情况和问题向有关人员进行了问询。通过对你单位的执法检查,发现存在 c 个方面的问题,一是 cccccc ,二是 cccccc。

对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和违法行为,宣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属XX事业单位)执法人员填写了《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检查记录》和《建设行政执法询问(调查)笔录》,请你单位负责人确认,如无异议,请签字。

2.如发现的问题需整改,应向被检查单位负责人说明。如:对你单位检查后发现了 c项违法行为,宣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属XX事业单位)依法拟下达《建设工程整改通知书》(或现场宣读《建设工程整改通知书》),你单位应当按照《建设工程整改通知书》上的时限要求依法进行整改。请你单位负责人确认,如无异议,请签字。我们的联系电话是 ccc,在整改中有什么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因不可抗力无法在规定限期内完成的,请于整改期限届满前10日内向我局提出书面延期申请,我们将自申请受理之日起5日内书面答复是否准予延期。如果逾期未按要求完成整改,宣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属XX事业单位)将依据 cccc 的规定,对你单位作出 cccc的处理。

宣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属XX事业单位)将在规定期限内对你单位有关违法行为、事故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复查,你单位提前完成整改的,也可以申请宣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属XX事业单位)安排时间提前进行复查。请予以配合,再见。

宣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7月2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