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乡街道突出“三个引领”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来源:宣汉县东乡街道
发布日期:2021-12-22
浏览次数:

  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脱贫不返贫、振兴不掉队,东乡街道突出“党建引领、骨干引领、产业引领”三大抓手,夯实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硬基础,点燃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引擎

  一、坚持党建引领筑牢乡村振兴桥头堡

  一是建立书记抓责任机制。明确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做到亲自谋划、部署、督察。各包村(社区)领导干部充分发挥联系指导作用,负责具体统筹、指导和督办发展村(社区)集体经济的有关工作二是建立从严抓考评机制。把村(社区)集体经济发展纳入街道、(社区)党员领导干部年度目标考核范畴,并与(社区)干部绩效相挂钩倒逼履行“第一责任”。三是建立联评抓推进机制。立足各村(社区)实际,重点围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比武过招”,在讲评中“晒成绩、找差距、立标杆、表决心”。把各村(社区)党组织推向前沿,把书记推向前台,倒逼创先争优。

  二强化骨干引领,培养乡村振兴生力军

  一是选优配强基层队伍以村(社区)“两委”换届契机,深入实施“领头”工程,通过组织培养、政策吸引、乡情感召等渠道,选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结合本地实际,打造人岗相适的高素质村(社区)骨干队伍。现任21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返乡大学生1名、创业能人4名,退伍军人3名。二是注重干部能力提升。每季度组织各村(社区)“两委”干部开展集中培训,科学设置党性锤炼、廉洁教育、乡村振兴等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课程,确保村(社区)干部政治过硬、能力过硬、廉洁意识过硬。三是坚持发展优质党员。注重在青年农民、返乡创业大学生、乡贤能人中发展党员,2021年已发展党员18名,其中大学生党员7名、乡贤能人党员2名。基层党组织党员结构不断优化为乡村振兴注入不竭的源泉。

  三、实施产业引领,激发乡村振兴新动力

  一是坚持主导产业示范带动。把主导产业引导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关键举措,推广“示范基地 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鼓励(社区)发展集体经济项目充分利用自然气候和地理位置优势,规模栽植了柠檬3000余、白茶2600亩、蜜柚3000亩,建成了富硒柠檬、三河蜜柚、玉芽白茶三大主导产业示范基地二是围绕乡村旅游靓东乡全面贯彻落实县委“文旅靓县”战略,扎实推进“巴香水岸”集观光游玩、网红打卡、果蔬采摘一体近郊旅游点建设,已建成园区面积650亩,沿江口湖旅游业初具规模。截至目前,已成立优质专业合作社10个,培育种植大户80余户,带动群众3000余人就近择业,实现了人均收入增收2000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