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树土家族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来源:宣汉县漆树土家族乡
发布日期:2021-12-10
浏览次数:

​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

  为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县相关要求,有效预防、控制疫情,指导和规范我疫情防控的应急处理工作,保障公众身心健康与生命安全,结合我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二)工作原则

        1.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忧患意识,高度重视公共卫生安全工作,坚持预防与应急相结合,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做好应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的思想准备、预案准备、组织准备以及物资准备等。

        2.加强快速反应。突发新型新冠肺炎疫情事件应急处置的各环节都要坚持效率原则,建立健全快速反应机制,及时获取充分而准确的信息,跟踪研判,果断决策,迅速处置,最大程度地减少危害和影响。

  3.做到以人为本。把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凡是中高风险地区返回的或新冠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次密人员,要及时做好包保管理工作,并采取隔离措施,最大程度地避免可能造成的人员伤亡和危害。

  4.坚持联动联防。建立和完善联动协调制度,加强各村社区、卫生院、乡级部门和政府之间的沟通协调,形成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功能齐全、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机制。

  二、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及职责

  组长:党委书记

  肖党委副书记、乡长

  副组长:陈有道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陈周国党委副书记

  漆晓山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杨党委委员、副乡长

  李云辉党委委员、副乡长

  李若兰党委委员副乡长提名人选

  向建华副乡长

  唐宗杰副乡长提名人选

  向樊哙派出所

  成员:李明泽办公室主任

  王洪飞便民服务中心主任

  王漆树卫生院院长

  任漆碑卫生院院长

  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李若兰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李明泽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组织协调我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工作;督促各村(社区)、各部门按要求落实各项防治措施并实行领导包村制度。同时,下设综合协调、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宣传报道、后勤保障、督查指导6个工作小组。

  (一)综合协调组

  组长:李若兰

  成员:李明泽漆树李迁漆碑

  职责:负责机关干部每日体温、健康状况监测,统筹协调各村社区及其他相关疫情工作,负责收集、整理、研究、报送疫情防控信息

  (疫情防控组

  组长:李若兰

  成员:李明泽、李迁、李立川、赵余洲、杨坤国、向芹、覃永平、方雪梅、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

  职责:负责全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监测、摸排查核、协查,督导和评估等工作;负责境外、国内外重点地区返乡人员信息填报督促加强出入公共场所接种信息查验等工作。

  (三)医疗救治组

  组长:王漆树卫生院院长

  任漆碑卫生院院长

  成员:漆树、漆碑卫生院全体成员及各村(社区)村医

  职责:负责全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的发现与报告、隔离管控、体温检测等工作

  (四)宣传报道组

  组长:杨毅

  成员:向颖、牟鹏飞

  职责:负责全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和舆情的管控和信息发布,教育引导群众养成戴口罩、勤洗手等习惯及其他自我防护工作。

  (五)后勤保障组

  组长:李若兰

  成员:李明泽、邓清华、李立川、向芹

  职责:负责疫情防控物资的采购与调度等保障工作。

  (六)督查指导组

  组长:漆晓山

  成员:周厚明、曾能明、童元见、刘锦

  职责:负责疫情防控工作的督查指导及疫情常态化防控等工作。

  各村(社区)、部门要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制定防控预案并及时启动;做好重点地区返乡人员的摸排、宣传和教育,做好上门走访、人员登记,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并规范处置;做好人群聚集场所的消毒消杀工作

  本预案根据疫情防控的形势变化和实施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更新、修订和补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