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2021年第6号)
来源:宣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12-09
浏览次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有关规定,近期我局组织抽检畜禽肉、水果、蔬菜等食用农产共计258批次,其中合格食品239批次,不合格食品19批次。具体样品信息见附件。

  现将抽检结果予以公告,并提示消费者,如在市场上发现或购买到本次公布信息中所涉不合格产品时,请拨打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12315反映。

 

 

附件:1. 本次食品安全产品检验项目

2.不合格项目解读

3.食品安全抽检产品合格信息

4.食品安全抽检产品不合格信息

 

宣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1月29日    

 

 

 

 

 

 

附件1

本次检验项目

 

一、食用农产品

(一)抽检依据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农业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 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年第11号)、农业部公告第560号、农业农村部公告第 250号、整顿办函〔201050号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质量要求。

)检验项目

猪肉检验项目包括磺胺类(总量)、恩诺沙星、氯霉素、沙丁胺醇、甲砜霉素、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

牛肉检验项目包括克伦特罗、地塞米松、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

猪肝检验项目包括克伦特罗、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恩诺沙星、沙丁胺醇、莱克多巴胺。

羊肉检验项目包括克伦特罗、恩诺沙星、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

鸡肉检验项目包括甲氧苄啶、磺胺类(总量)、恩诺沙星、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土霉素、金霉素、四环素。

韭菜检验项目包括镉(以Cd计)、腐霉利、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毒死蜱、氧乐果、克百威、啶虫脒、灭线磷、敌敌畏、乙酰甲胺磷、水胺硫磷。

芹菜检验项目包括毒死蜱、甲拌磷、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氧乐果、克百威、苯醚甲环唑、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镉(以Cd计)、敌敌畏、水胺硫磷、马拉硫磷、甲胺磷、灭多威。

菠菜检验项目包括毒死蜱、氟虫睛、阿维菌素、氧乐果、镉(以Cd计)、水胺硫磷、敌敌畏。

普通白菜检验项目包括毒死蜱、啶虫脒、氟虫腈、阿维菌素、氧乐果、吡虫啉、镉(以Cd计)、丙溴磷、水胺硫磷、久效磷。

油麦菜检验项目包括氟虫腈、氧乐果、腈菌唑、啶虫脒、水胺硫磷、氯唑磷、乙酰甲胺磷、噻虫嗪。

辣椒检验项目包括镉(以Cd计)、氧乐果、克百威、噻虫胺、啶虫脒、吡唑醚菌酯、丙溴磷、水胺硫磷、杀扑磷、久效磷、吡虫啉。

茄子检验项目包括镉(以Cd计)、氧乐果、噻虫胺、戊唑醇、唑虫酰胺、水胺硫磷、杀扑磷。

豇豆检验项目包括灭蝇胺、克百威、氧乐果、水胺硫磷、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啶虫脒、氯唑磷、噻虫胺。

姜检验项目包括铅(以Pb计)、吡虫啉、噻虫嗪、噻虫胺、镉(以Cd计)、氯唑磷、氧乐果、杀扑磷、水胺硫磷。

豆芽检验项目包括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6-苯基腺嘌呤(6-BA)、铅(以Pb计)、铬(以Cr计)。

贝类检验项目包括氯霉素、恩诺沙星、镉(以Cd计)、氟苯尼考、呋喃西林代谢物、呋喃唑酮代谢物、孔雀石绿。

淡水鱼检验项目包括恩诺沙星、孔雀石绿、地西泮、呋喃唑酮代谢物、氯霉素、磺胺类(总量)、甲氧苄啶、呋喃西林代谢物。

淡水虾检验项目包括恩诺沙星、镉(以Cd计)、孔雀石绿、氯霉素。

海水虾检验项目包括镉(以Cd计)、呋喃唑酮代谢物、恩诺沙星、呋喃妥因代谢物、孔雀石绿。

其他水产品检验项目包括恩诺沙星、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物、氯霉素。

豆类检验项目包括铅(以Pb计)、铬(以Cr计)、赭曲霉毒素A。

香蕉检验项目包括吡虫啉、腈苯唑、噻虫胺、噻虫嗪。

柑、橘检验项目包括丙溴磷、水胺硫磷、三唑磷、杀虫脒。

橙检验项目包括丙溴磷、水胺硫磷、三唑磷、氧乐果、杀虫脒。

草莓检验项目包括烯酰吗啉、氧乐果、敌敌畏、多菌灵。

其他畜肉检验项目包括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

鸭肉检验项目包括恩诺沙星、氯霉素、氟苯尼考。

其他禽副产品检验项目包括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物、呋喃妥因代谢物。

桃检验项目包括苯醚甲环唑、敌敌畏、甲胺磷、氧乐果。

西瓜检验项目包括甲胺磷、氧乐果。

 

 

 

 

 

 

 

 

 

 

 

附件2

部分不合格项目解读

一、姜不合格项目噻虫胺解读

噻虫胺是新烟碱类中的一种杀虫剂,是一类高效安全、高选择性的新型杀虫剂,具有触杀、胃毒和内吸活性。主要用于水稻、蔬菜、果树及其他作物上防治蚜虫、叶蝉、蓟马、飞虱等半翅目、鞘翅目、双翅目和某些鳞翅目类害虫的杀虫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噻虫胺在香蕉、姜、豇豆、青椒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分别为0.02 mg/kg0.2 mg/kg0.01 mg/kg0.05 mg/kg

二、姜不合格项目铅(以Pb计)解读

铅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2762-2017)中规定姜中铅的最大限量值为0.1mg/kg。铅(以Pb计)是环境中对动物、植物、人类毒性最强的重金属元素。重金属镉的污染主要来自于生长的环境如土壤、废水。相关研究表明,土壤中铅(以Pb计)的含量与环境中pH、有机物质含量、营养状况和其他重金属含量都有密切的关系。不同类别的蔬菜、蔬菜的不同部位对土壤中铅(以Pb计)的吸收能力都存在着差异,各类蔬菜内铅(以Pb计)的含量一般是根>茎>叶。这除了与产品本身品种有关系以外,同时与植物所生长环境的污染也密切相关。

三、芹菜不合格项目甲拌磷解读

甲拌磷是一种高毒的内吸性杀虫剂、杀螨剂,具有触杀、胃毒、熏蒸等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鳞茎类蔬菜中甲拌磷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1mg/kg。韭菜中甲拌磷超标的原因,可能是菜农对使用农药的安全间隔期不了解,从而违规使用或滥用农药。

四、香蕉不合格项目吡虫啉

吡虫啉属氯化烟酰类杀虫剂,具有广谱、高效、低毒等特点。长期食用吡虫啉超标的食品,可能对人体产生危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吡虫啉在香蕉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5mg/kg。香蕉中吡虫啉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虫害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时产品中的药物残留量未降解至标准限量以下。

五、波菜不合格项目毒死蜱解读

毒死蜱又名氯吡硫磷,是一种硫代磷酸酯类有机磷杀虫、杀螨剂,具有良好的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毒死蜱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毒死蜱在菠菜和芹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2mg/kg。芹菜中毒死蜱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病情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时产品中的药物残留量未降解至标准限量以下。

六、牛蛙不合格项目恩诺沙星解读

喹诺酮类药物具有广谱抗菌作用,其抗菌力强,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在养殖业中应用非常普遍。可能是养殖户不规范地使用兽药,并不严格遵守休药期的规定造成的。喹诺酮类药物的过量摄入可能引起头晕等中枢神经系统疾病,产生肝脏损伤,引起关节水肿,腹泻、恶心和呕吐等胃肠道反应。

 

 

宣汉县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产品不合格信息(2021年第6号公告)(不合格20).xls宣汉县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产品合格信息(2021年第6号公告)(食用农产品239批).xlsx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