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2021年第5号)
来源:宣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12-09
浏览次数:


近期,我局组织对粮食加工品、饮料、肉制品、乳制品、糕点、蔬菜制品、保健食品等食品进行了监督抽检共计259批次样品,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244批次(含保健食品18批次),不合格样品15批次。样品信息详见附件

对上述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等规定开展了核查处置,责令违法生产经营者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彻查问题原因并全面整改。

现将抽检结果予以公告,并提示消费者,如在市场上发现或购买到本次公布信息中所涉不合格产品时,请拨打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12315反映

附件:1. 本次食品安全产品检验项目

2.不合格项目解读

3.食品安全抽检产品合格信息

4.食品安全抽检产品不合格信息

 

宣汉县市场监督监督局

20211126

 

附件1

本次检验项目

 

一、保健食品

(一)检验依据

GB 2762-2017《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7101-2015《 食品安全国 家标准 饮料》, GB 29921-2013《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致病菌限量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检验补充检 验方法和检验项目批准件 2009030 要求。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检验补充检验方法和检验项目批准件 2012005,GB 16740- 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保健食品》要求。

(二)检验项目

(Pb) 、伐地那非、西地那非、他达拉非、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 、酵母、霉菌、西布曲明N-单去甲基西布曲明、N,N-双去甲基西布曲明。

二、餐饮食品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为符合 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 要求。整顿办函[2011]1号《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品种名单(第五批)》、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1-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GB 14934-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

(二)检验项目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g/kg、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g/kg、糖精钠(以糖精计),g/kg。黄曲霉毒素 B,μg/kg。亚硝酸盐(以 NaNO),mg/kg、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 g/kg、包括罂粟碱,μg/kg、吗啡,μg/kg、可待因,μg/kg那可丁,μg/kg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 Al 计), mg/kg。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 Al 计), mg/kg。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 计),mg/100cm、大肠菌群,/50cm

 

 

三、冷冻食品

(一)检验依据

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

准》, GB 2759-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冷冻饮品和制作料》

(二)检验项目

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g/kg、菌落总数,CFU/g、大肠菌群,CFU/g、糖精钠(以糖精计),g/kg

四、食品添加剂

(一)检验依据

符合 GB 30616-202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用香精》

(二)检验项目

(以 As 计),mg/kg

五、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一)检验依据

符合 GB 1930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坚果与籽类食品》,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

(二)检验项目

酸价(以脂肪计),mg/g、过氧化值(以脂肪计),g/100g、铅(以 Pb 计),mg/kg。

六、食糖

(一)检验依据

符合 GB/T 35885-2018《红糖》,GB 13104-2014《食品安全国家 标准 食糖》。

(二)检验项目

不溶于水杂质,mg/kg、螨。

七、饼干

(一)检验依据

 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 GB 7100-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饼干》。

(二)检验项目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g/kg、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g/kg、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 Al 计), mg/kg、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 g/kg、菌落总数,CFU/g、大肠菌群,CFU/g、霉菌,CFU/g。

八、速冻食品

(一)检验依据

 GB 19295-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速冻面米制品》,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

(二)检验项目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g/100g、铅(以 Pb 计),mg/kg。

九、冷冻饮品

(一)检验依据

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 GB 2759-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冷冻饮品和制作料》 。

(二)检验项目

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g/kg、菌落总数,CFU/g、大肠菌群,CFU/g、糖精钠(以糖精计),g/kg。

十、水果制品

(一)检验依据

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 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14884-2016《食品安全 国家标准 蜜饯》。

(二)检验项目

(以 Pb 计),mg/kg、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g/kg、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g/kg、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 g/kg、二氧化硫残留量,g/kg、菌落总数,CFU/g、大肠菌群,CFU/g、霉菌,CFU/g。

十一、可可及焙咖啡产品

(一)检验依据

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

(二)检验项目

(以 Pb 计),mg/kg

十二、饮料

(一)抽检依据

依据GB/T 21732-2008《含乳饮料》,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7101-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饮料》,GB 29921-2013《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致病菌限量》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质量要求。

(二)检验项目

蛋白质、三聚氰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

十三、食用油脂、油脂及其制品

(一)抽检依据

依据GB 2716-2018《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植物油》,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16-2018《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植物油》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质量要求。

(二)检验项目

酸值(KOH) 、酸价(KOH)、过氧化值、铅(以Pb计)、苯并[a]芘、溶剂残留量、特丁基对苯二酚(TBHQ)、乙基麦芽酚。

十四、乳制品

依据GB 25190-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灭菌乳》 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质量要求。

(二)检验项目

蛋白质、非脂乳固体、酸度、脂肪、三聚氰胺、商业无菌。

十五、糕点

 (一)抽检依据

依据GB 7099-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9921-2013《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致病菌限量》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质量要求。

(二)检验项目

酸价(以脂肪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富马酸二甲酯、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安赛蜜、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丙酸及其钠盐、钙盐(以丙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纳他霉素、三氯蔗糖、丙二醇、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霉菌。

十六、肉制品

(一)抽检依据

依据: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26-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熟肉制品》,GB 29921-2013《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致病菌限量》GB 2730-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腌腊肉制品》,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质量要求。

(二)检验项目

(以Pb计)、镉(以Cd计)、铬(以Cr计)、总砷(以As计)、氯霉素、酸性橙Ⅱ、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 、胭脂红、糖精钠(以糖精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大肠埃希氏菌O157:H7、商业无菌、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镉(以Cd计) 、总砷(以As计)。

十七、调味品

(一)抽检依据

依据 GB 2721-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用盐》,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 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DBS50/024-2015《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香辛料油》,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 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T 8967-2007《谷氨酸钠(味精)》、 SB/T 10371-2003《鸡精调味料》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质量要求。

(二)检验项目

氯化钠(以干基计)、钡(以Ba计)、碘(以I计)、铅(以Pb计)、总砷(以As计)、镉(以Cd计)、总汞(以Hg计)、亚铁氰化钾/亚铁氰化钠(以亚铁氰根计);氨基酸态氮(以氮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三氯蔗糖;酸价(以KOH计)、酸值(以KOH计)、过氧化值、谷氨酸钠;谷氨酸钠、呈味核苷酸二钠、菌落总数、大肠菌群。

十八、豆制品

(一)抽检依据

依据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质量要求。

(二)检验项目

(以Pb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丙酸及其钠盐、钙盐(以丙酸计) 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糖精钠(以糖精计)、三氯蔗糖、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大肠菌群。

十九、淀粉及淀粉制品

(一)抽检依据

依据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质量要求。

(二)检验项目

(以Pb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二氧化硫残留量。

二十、蔬菜制品

(一)抽检依据

依据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质量要求。

(二)检验项目

(以Pb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三氯蔗糖、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纽甜、阿斯巴甜、大肠菌群、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二氧化硫残留量。

二十一、酒类

(一)抽检依据

依据GB/T 26761-2011《小曲固态法白酒》,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57-201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蒸馏酒及其配制酒》,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质量要求。

(二)检验项目

酒精度、铅(以Pb计)、甲醇、氰化物(以HCN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三氯蔗糖。

二十二、粮食加工品

(一)抽检依据

依据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质量要求。

(二)检验项目

(以Pb计)、镉(以Cd计)、黄曲霉毒素B、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

二十三、方便食品

(一)抽检依据

依据 Q/WZH0001S-2020《调味面制品》,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9921-2013《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致病菌限量》、

GB 17400-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方便面》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质量要求。

(二)检验项目

酸价(以脂肪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水分。

附件2

部分不合格项目解读

 

一、白酒不合格项目甜蜜素解读

GB 2760明确规定,配制酒中的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应≤0.65g/ kg,其他酒类中均不得使用甜蜜素。超标可能的原因有以下几点:①人为违规添加。②外购基酒、调味酒和酒用香精香料带入。③盛酒器具混用造成交叉污染。

二、白酒不合格项目酒精度解读

酒精度又叫酒度,是指20℃时,100毫升酒中含有乙醇(酒精)的毫升数,即体积(容量)的百分数。酒精度是酒类产品的一个重要理化指标,含量不达标主要影响产品的品质。酒精度未达到产品标签明示要求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生产工艺控制不严格或生产工艺水平较低,无法准确控制酒精度;也可能是生产企业检验器具未检定或检验过程不规范,造成检验结果偏差。

白酒酒精度,《小曲固态法白酒》GB/T 26761-2011,规定酒精度实测值与标签标示值允许差为 b 1.0%vol,有可能是企业对白酒质量把控方面的问题。

三、糕点不合格项目过氧化值解读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虽一般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严重时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用油已经变质,或者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酸败;也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氧化,原料储存不当,未采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使得终产品油脂氧化。

四、糕点不合格项目酸价解读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的程度。造成酸价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有:原料采购上把关不严,如原料水分过高,会加速产品中油脂的酸败;生产工艺不达标,如使用的植物油精炼不到位或未精炼;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特别是在夏季,受气候环境影响因素更大,易导致食品中脂肪的氧化酸败。油脂酸败产生的醛酮类化合物长期摄入会对健康有一定影响。

五、复用消毒餐饮具不合格项目阴离子合成洗涤剂解读

复用消毒餐具中阴离子合成洗涤剂的含量应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GB 14934-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的规定,标准中规定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的限量要求为“不得检出”,也就是说复用餐具在清洗消毒过程中使用的洗消剂应彻底清洗干净,消毒待使用的餐具中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不能有残留。不合格原因:清洗餐具所用洗涤剂、消毒剂不合格;洗涤剂或消毒剂未彻底冲洗干净;餐具数量过多,洗涤剂、消毒剂浸泡餐具重复使用,造成交叉污染,使得阴离子洗涤剂残留在餐具中。

六、复用消毒餐饮具不合格项目大肠菌群解读

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造成餐饮具中大肠菌群超标的原因:一是餐饮具清洗不彻底;二是餐饮具灭菌不彻底(消毒液未达到规定浓度、餐饮具干热消毒时未达到规定温度,或者是消毒时间不够);三是操作人员或周围环境不清洁,造成餐饮具受二次污染所致。大肠菌群超标能引起肠道外感染和急性腹泻等疾病。

宣汉县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产品不合格信息(2021年第5号公告)(常规抽检15批)(1).xlsx宣汉县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产品合格信息(2021年第5号公告)(常规抽检244批)(1).xlsx

分享到: